That there will be something out of expectation.

這場比賽的焦點自然是封鎖了老虎打線的Anthony Reyes,人們也都討論著老虎的不選球和急著出棒,不過缺乏耐心並沒有直接導致這樣的結局,我們頂多只能說如果他們更有耐心一點或許會有不同,但並不必然如此。The key to Tigers' infertility tonight is their inability to hit Reyes' fastball. 第一局Reyes用了較多的變化球,被Monroe打出的二壘打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Guillen的一分打點安打就是過多的變化球造成的了,當然那時候投捕選用連續的第三顆變速球不是全無道理,投捕的想法是Guillen might think Reyes don't wanna get behind 3-1, and probably is looking for a fastball to drive in Monroe,但結果證明他們錯了而且這並不能說全是意外,當時為止Reyes的速球還沒有被抓到過,Guillen在他遇到的第一個速球也沒跟上,在Reyes連續兩個球控不準時,Guillen仍然保持著謹慎的態度來避免平白浪費了已經佔據的優勢,所以即使Reyes的第三個變速球已經壓得夠低,但是已經看出是變速球的Guillen成功地調整重心離開好球帶將這個球確實地打到右外野。

在失去第一分後,紅雀投捕搭檔調整了配球,知道雖然Reyes擁有非常棒的變速球而且這是他的best offering,但是他必須要先建立起他的速球,在Guillen這支安打之前,Reyes的速球比例僅有60%,在後面的比賽中則高達83%。而且隨著比賽的進行,Reyes不但發現他必須建立起他的速球,而且這竟然他是唯一需要做到的事了。在第一局之後,Reyes不但用了大量的速球,也幾乎不需要讓他的變化球進到好球帶裡,因為老虎隊根本掌握不住他的速球,他的上升尾勁困擾了老虎隊整個晚上。在第四局Ordonez將球打到外野被接殺後,FOX的球評提到Reyes應該要開始混用他的變化球,因為老虎打者開始把他的球打到外野了,但我並不太同意這是足夠的indication,雖然這兩局老虎隊開始把球打到外野,一來這些球都沒有被抓到擊球點也並不強勁,而且這些都是location比較不好偏紅中的球,所以並不能光因此就認為老虎打者開始掌握到Reyes的速球了,而最後結果也證明了這個看法是不對的。此外雖然很多人認為老虎隊缺乏耐心,但他們不是因此而打不好,是因為他們打不好所以他們或許該更有耐心來試著改變局面,不過他們沒有這樣做。Reyes的用球數少也不完全是老虎隊hacking的結果,he's been throwing strike,從第二局開始(以下皆為二局起的數字),Reyes一共面對了23名打者,當中有14人看到的第一球在好球帶裡面,當然老虎隊的積極出棒是有幫助,這14人當中有7人對第一個好球出棒, 而Reyes一共在沒有好球數(包含第一球)的時候丟了29個球,當中有18球在好球帶內,打者出棒了11球,而好球帶外的11球裡老虎隊出棒了6球。但是老虎隊的急躁主要還是從比賽末段才開始的,在二到六局中間,在沒有好球的情況下,在Reyes所丟的6個好球帶外的球當中,只有2個人因為追打壞球而幫助了Reyes,而後面三局中則有4 out 5個人在沒有好球時去追打壞球。總計來說,今天整場比賽老虎隊大概對Reyes所丟的壞球出棒了當中的35%,而對他的好球出棒了73%。今天因為缺乏耐心而對Reyes有最大幫助的應該是Pudge,但這一點也不奇怪。另外有趣的一點是他們從第六局開始就不曾再foul out過Reyes的球,只要出棒不是揮空就是出局或安打。The problem is not the Tigers are swinging at the balls but they can't put a good wood on those strikes. They put the balls in play efficiently but not getting hits.

老虎隊並不是因為不選球而打不好,而是他們就是打不好。Reyes的上升尾勁給了他們很大的困擾,今天老虎一共有16個flied out,只有3個grounded out,在界外球當中,平飛的不算,高飛球有10個,滾地界外有5個。Nate Silver談到Reyes的動作讓打者不易看清楚球,尤其是當對手是第一次面對他的時候,所以老虎隊打出了很多的界外球,我們沒有辦法知道這一點有多少影響,不過第六局開始老虎打者不再打界外球之後仍然是擠不出什麼安打。不過也不是說Reyes投得有多麼出神入化,他的表現當然是好的,但是這麼優異的成績和內容還是老虎打者自己的問題比較大,或許真的是第一次面對到Reyes的陌生感,也或許是休息許久的影響,我沒有結論,我只能說they should be capable of more than this。

此外Leyland把Polance放到No.3 hole這個動作我不是很贊同,當然他是前一個series的MVP,他的狀況好,把狀況好的打者放到重要的位置當然是個合理的舉動,而且他換到第三棒後的成績也不錯。但是Polanco雖然狀況的確不錯,但是他之前的成績有一部份是luck driven的,有幾支普通的飛球和滾地球都剛好落地或穿越變成了安打,如果這樣的安打少個兩支,那他之前的成績會剩下.368/.410/.421,當然這也不差,但是我並不覺得以他的能力和狀況值得一直把他放在打線上最重要的一個位置,看起來昨天唯二擊出安打的兩人都可能會是更好的人選。當然sabermetrics也告訴我們batting order doesn't really matter that much,所以這個動作最後是好是壞我們並不知道。

回過來看紅雀打者,今天Verlander在FOX上的球速僅有low-90s,但是Silver也提到球場的測速槍和MLB Gameday的都不相同,由於今年季後賽以來,有很多場比賽轉播單位的測速槍都有點問題,多半都是偏高,而今天似乎是偏低。速度這種東西我們沒辦法用眼睛判斷,但今天Verlander的速球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以場上幾位投手一般的狀況來推測的話,我會說FOX的速度大概慢個2mph左右。

紅雀隊的第一分來自於Rolen的全壘打,這是讓我比較不能理解的地方,是的我們知道Rolen有健康問題,但是難道老虎隊沒有看NLCS game 7嗎?沒有看到Rolen把Oliver Perez的內角速球敲了兩支界外全壘打?沒有看到Chavez救下的全壘打是誰打的?那球也是一個內角速球。這幾個球都告訴我們,Rolen can still drive a fastball, at least when he's looking for one. 但Verlander仍然連續給了Rolen兩個胸口高度的fastball,第一球Rolen不為所動,第二球則是讓Monroe也不用動了。看看Rolen後面面對Verlander的打席,第二次上場被變速球三振,第三次上場又是連續兩個fat fastball,又一支二壘打,that should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Rolen. You don't challenge him like he's someone named Yadier(the normal Yadier, of course).

又是Molina!!第三局的局面是由首位上場的Yadier擊出安打開啟的,接著我們看到了打帶跑戰術的風險:讓你的打者不得不去揮擊一個亂七八糟的球。幸好LaRussa雖然在不對的球上下了戰術,但是至少是下在對的人身上,田口救了LaRussa一把,用飛棒把球碰了出去把Molina送到二壘,否則這個半局可能根本不會看到Pujols上來打擊。之後Verlander被Duncan打出安打丟分也沒啥好說的,那球是今天Duncan唯一打到的變速球,他在三個打席裡總共看到了9個變速球,沒出棒的2個壞球1個好球,出棒的揮空5球安打1球,不過這支安打出現在最適當的時候,才讓Pujols有一棒兩分的機會。Pujols的這支全壘打其實是有機會可以避免的,當然除了Sheehan說的保送他應該是合理的選擇外,Pujols前一次上場是被一個偏低的曲球給三振,記得昨天我提的投Pujols的方法嗎;「要對付他的要點就是將注意力吸走後以內角速球決勝,也就是let your outside pitch make your inside pitch work,而變化球最好都不要丟進好球帶。」如果你要解決Pujols,你必須壓迫他,尤其是對Verlander這樣有速度的投手,但是老虎隊這個pitching around Pujols的決定反而給他了機會,當然如果Verlander能夠準確地將球放在外角偏低的角落的話可能可以讓結果好一點,但是他給了Pujols一個外角belt high的速球,說低不夠低,說高又不夠高,and you know what Pujols did with that pitch. 在Reyes的好投之下,第六局的亂流和Inge的錯誤已經讓比賽完全脫離老虎隊的控制了,Sheehan也談了Leyland不應該讓他的牛棚們都出來讓紅雀隊有熟悉他們的機會,休息太久v.s陌生感,哪一個比較重要,我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