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Nate Silver所說的:「He's an unusual pitcher in so many ways」,特別的數字出現在王身上已經一點都不奇怪了。

在Nate Silver隨便選取的25個投手中,在2004-2006這三年裡面,取得兩好零壞的球數絕對領先但最後投出保送的比例上,王建民以5.2%成為這25人的榜首,最低的Curt Schilling只有0.9%。不過不要過度解讀這個數字,Nate Silver也提到了:「兩好零壞後保送打者當然不是件好事,但是這不代表你就要把球丟到好球帶中間去。」王的0-2保送率雖然高,但是在0-2後他的被OPS只有.571,而0-2保送率僅有1.8%的Jon Garland在0-2後的被OPS也是差不多的.569,為了少丟幾個保送反而被多轟幾支安打甚至長打不見得比較划算。這個高保送率大概只間接顯示了一些王缺乏有效off-speed的這個狀況,也就是當打者能夠foul off一些sinker並且選掉一些在好球帶外的sinker和變化球的時候,就有不小的機會凹到免費上一壘的機會,而王建民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變化球稍微減低了打者做到這件事的困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