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Gassko發表了今年的DIPS 3.0和LIPS。

文章在這裡,Gassko在文章中提出了一些投手談到DIPS和LIPS對他們的未來並不看好,但是這當中有一些問題。首先是他提到的投手之一是Barry Zito,雖然我也提過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Zito了,但我也早已談過Zito是個年年超越他的DIPS的投手,即使最近這兩年他在這方面的能力也已經減退了,但他仍然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個underachieve他的DIPS的球季,也就是說雖然Zito頭上的確有很大的問號,但單單以DIP來看待他並不是很好的一個方法。另外台灣人最會注意到的當然是又一次在某個特殊的榜單上佔據榜首的王建民,王建民的數字乍看之下的確很恐怖,5.64的LIPS和4.95的DIPS,似乎明年他可能就會變成一個below甚至well below average的投手,Gassko是這樣談小王的:「更糟糕的是比起DIPS來我更相信LIPS一些,雖然王的價值比替代球員多出了52分,但根據LIPS其實他大概只應該有7分左右的價值。所以洋基球迷應該預期今年王會有很大程度的退步,不過有洋基隊的火力支援,王仍然可以拿下許多勝投。」(最後一句是可能會讓民族意識強烈的球迷抓狂的一句話,所以我不翻出來了XD)。目前我會認為這是有點過於悲觀的看法,雖然王目前來說在許多方面仍然是個尚待解決的謎團,不過以我自己的ALI數據來說,王建民今年的ALIRA僅有4.36,遠比他的DIPS和LIPS來得低。至於ALI數據的準確性我過去已經也簡單討論過,不過為了跟DIPS做比較,我將過去兩年DIPS資料中超過500PA,且隔年仍然在同一球隊的共218位投手(以避免球場影響,而這218位投手隔年都至少有100IP以上的投球)的DIPS和ALIRA對隔年RA的預測性做個簡單比較,結果如下:

 Stats  Corr  RSME
 DIPS3.0  0.67  0.69
 ALIRA  0.83  0.53

ALIRA不論在相關係數上或RSME上都比DIPS 3.0有著更好的表現,當然Gassko提到了他在DIPS上有做一些調整,他改動的細節我不清楚,但除非未來的數字能夠證明Gassko已經將DIPS或者LIPS改良成了個更好的工具,目前我仍然傾向於比較相信ALI的數字。我也將Gassko列出來被DIPS和LIPS認為是top 10 luckiest pitcher的這些投手的ALIRA列出來做個參考:

 Player  RA  LIPS  ALIRA
 Wang  3.80  5.64  4.36
 Jennings  3.99  5.23  4.62
 Zito  4.03  5.21  4.95
 Rogers  4.28  5.49  4.57
 Sanchez  3.07  5.02  4.55
 Cook  4.53  5.55  5.06
 Hensley  3.95  5.00  4.05
 Carpenter  3.29  4.07  3.54
 Halladay  3.55  4.11  3.80
 Verlander  3.77  4.73  4.15

 Player  RA  DIPS  ALIRA
 Saarloos  5.19  6.96  6.03
 Arroyo  3.66  4.51  4.26
 Robertson  4.23  5.20  4.47
 Suppan  4.74  5.78  4.97
 Glavine  4.27  5.17  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