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 better than this game.

毫無疑問地,這是小王登上大聯盟以來表現最棒的一場球,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字:左打內角、滑球。

只要有看比賽的人肯定會注意到,今天王建民的滑球也是我看過他投得最棒的一場球,在上面那個連結當中我已經提過王建民的滑球有所進步,但是今天這場比賽的滑球比那天還要更棒,不論在銳利度和控球上都更進步,讓大都會打者吃了不少苦。而另一個關鍵點就是王建民今天丟左打內角伸卡球的準確度有了大幅的改善,從王建民剛上大聯盟的時候,我就提過他必須改善他在這個位置上的準確度,但是這個問題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跟著他,我也一再地提過這是他需要加強的一個地方,而今天他在這方面的表現同樣是我看過他的比賽裡最棒的一場。從比賽一開始面對第一棒的Reyes小王就漂亮地投出射向他內角的伸卡,第三棒Beltran看到的第一球也是一個漂亮的內角伸卡,接著以這球為setup一個外角低伸卡就簡單且完美地讓Beltran打出了結束該局的DP。

第二局面對Wright的時候小王出現了今天第一個控球上的大失誤,但是Wright並沒有把握住,timing沒有跟上僅僅foul out了這個紅中sinker,而小王今天第二次在控球上出現這麼嚴重的錯誤,就是第四局Wright第二次上場打擊的時候了,再下一次呢?第九局。兩出局之後面對Green,小王在左打內角伸卡上稍微失去準頭,連續兩球丟不夠準,但是第三球就恢復了,此時小王也測試了今天第一次的變速球,但沒有控好,不過最後又是一個漂亮的內角伸卡將Green凍結住,拿下今天的第一K。

第三四兩局小王開始玩變化球,又多測試了幾個變速球,不過仍然不夠理想。不過滑球倒是一出手就夠棒,兩個外角滑球K掉Gomez拿下今天的第二K。第四局雖然一開始在滿球數後一個外角但稍微飄高了的伸卡被Reyes敲出今天第一支安打,但是一個成功的pitchout抓到了知道不趕快偷上二壘的話很容易一次死一雙的Reyes。接著分別靠兩個滑球和一個變速球三振了Beltran,這個打席投得非常地漂亮。

第五局面對Delgado的打席又是一次內角伸卡的威力展現,先靠出其不意的變速開場抓一好球後,最後連續兩個漂亮的內角伸卡讓Delgado也吃張老K。五六兩局小王的對左打內角伸卡也是持續發揮,雖然偶爾失準,但都很快地又抓回準星,只有對第九棒丟了個BB。第七局小王又靠滑球三振掉Wright,但因挖地瓜所以是不死三振,接著對Delgado一個內角伸卡沒丟準後連續兩個變速球被敲了一支double丟掉一分,這時候連丟兩個變速看來突兀但還是有其道理,只能說Delgado打得不錯,第一局小王的外角伸卡他也打得很好,只是被A-Rod沒收了,回過頭來看這個打席,可惜的是第一球的內角伸卡不但沒丟準而且是連內角都沒丟進去,否則至少有丟到內角的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第八局先靠左打內角伸卡和滑球合作三振Green再抓一K,接著一個略高的伸卡被Gotay敲一安,接著三振掉Gomez後輪回第一棒Reyes,這個打席裡面可以看到Reyes為了打到這個今天讓他頭痛不已的內角伸卡而導致對一個變速球完全失去timing和重心的狼狽樣,最後跟前一棒Gomez一樣追打偏低的伸卡吃K,這是繼第六局Gotay之後再一次左打內角伸卡和變速的漂亮結合抓到三振。今天小王的變速球威力不錯但不是特別好,需要放在優異的進壘點並且配合其他球路才能發揮出良好的效果,而控制能力則還算可以,但未來在使用上還是要小心一些,否則類似上一場Broussard那樣的情形還有可能重現。另外今天Posada和王建民也試圖用high heat來抓打者,雖然使用的時機都算ok,但是完全沒有任何效果,小王的球不像一些速球投手有上竄的尾勁,要丟到夠高同時能夠吸引打者揮棒可能是比較不容易的,之後的比賽小王還可以再找適當的時機多試驗幾次high heat,但如果還是沒有效果的話,這個球以後大概就可以放倉庫了,偶爾拿出來嚇人就好。

九局上半看到王建民還站在投手丘上我感到相當意外,這時候還讓王建民續投我只能想到一個理由,就是在之前的比賽牛棚耗損過重需要恢復元氣,否則在領先這麼多的情況下,隨便丟一個mop-up族的上來都行。不過以王今天dominate的程度,這第九局我也以為他不會出啥大狀況,不過沒想到面對第一名打者Castro小王就犯下了除了今天第一局面對Wright的失投之外最大的失誤,一個偏高的伸卡又被尻一支double,接著對beltran一開始控球仍然不太穩定,加上在第三球選擇攻左打內角伸卡我認為這時候不是個好選擇,從前一球中間偏內角的伸卡已經可以看到Beltran的timing是跟著的,而且今天王建民左打內角的威力相信大都會打者一定早已注意到了,這時候丟並不能期望有讓Beltran意外的效果,加上他是個很棒的打者兼low ball hitter,他是有能力打到高等級的球路的,這球幸好Beltran只撈成界外全壘打,沒直接出事,下一球王建民丟了一個很漂亮的低角度滑球,可惜晚丟了一球,Beltran沒有上當,最後一個內角伸卡稍微高了一點被Beltran掃成平飛安打,打回今天的第二分。

今天小王丟出了career high的10K,之前最高是這場比賽對Twins丟的8K,但文章裡我就說了,當天他真正投得漂亮壓過打者的真‧三振只有四個,所以我並不認為那8K有多大意義或者像當時很多人認為的小王的變化球變強了,8K只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其實他的表現跟其他比賽沒有太大差別,但今天這場就不一樣了,雖然其中有幾個三振也僅是剛好的結果,但他的確拿出了跟過去不同的水準和威力,所以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他能不能維持這樣的水準?對於滑球的威力我是樂觀的,但左打內角的準度我想還需要觀察。五天後,我們會有更多的線索來回答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