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ro Martinez, arguably the most dominating pitcher in the game.

Pedro Martinez. 假如有一位投手在球季開始之前被限制再也不准使用他威力最強的變化球,但仍然拿下了該年的CYA,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有一個例外有這種可能的話,那個人會是Pedro Martinez。 

Pedro Martinez
5'11", 10-25-1971
Arsenal
Fastball 86-93mph
Changeup 75-80mph
Curveball 69-75mph
Slider 76-83mph

Pedro的生涯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在他生涯初期,他只是個很有潛力的普通好投手,很棒的球速,不錯的控球和變化球,但是他在MLB裡有了恐怖的進步。現在的Pedro,由於接近側投的出手,速球自然也有著側投所有的尾勁,同時他也可以讓他的速球在需要的時候能夠rising,加上他現在也開始將部分的滑球當作cutter來使用,所以他的速球可以說是能升能切能沈的。由於過往變速球的威名,使得Pedro的其他能力很少被人提及,但他的控球和滑球曲球(Pedro也是一名可以依需要讓他的breaking ball投得接近滑球或曲球的投手,其實很多投手都是這樣,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其他比較著名的像是Prior、Matsuzaka都是)同樣是第一流的水準,尤其在他受傷使得球速和變速球威力都有所減退之後,他這兩項能力的功效就開始凸顯出來了,雖然還是跟他的顛峰時期有些差別,但仍然是一名一流的投手。 

在面對右打者的時候,我們常可以看到的有,內角往打者run in的速球,外角高低兩個角落的速球,內角freeze打者的曲球,和基本讓打者揮空的外角低的滑球、曲球、變速球。而面對左打者時,內角高和外角低速球、外角低後門滑球、抓揮空外角低變速球和偏低曲球是比較基本的武器,另外不時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利用變化幅度的改變加上優異的控球讓打者對好球帶邊緣進來的球種判斷錯誤而導致在出棒與否上的錯誤決定。雖然Pedro可以sink他的速球,但由於不是典型的sinkerballer,所以面對打者的策略不會像sinkerballer那樣單調固定,不過伸卡球投手常用的從打者內側鑽回本壘板的called strike也是Pedro有時會使用的把戲。同時Pedro也是一位非常聰明的投手,很多時候都能夠看到他正確選擇了除非他犯錯否則打者幾乎是只能束手就擒的正確策略,而且加上他的控球打者看到他犯錯的機會也不是太多,Pedro之所以能把打者吃得這麼死就是因為他有太多克制打者的方法,他可以來硬的也可以來軟的,加上他執行的準確程度,讓Pedro Martinez成為了近代甚至是棒球史上最dominating的一個名字,甚至現在他失去了沒有顛峰時期的威力之後,我們在他身上仍然常能夠看到讓打者無可奈何的domination。更不用提他的顛峰時期,那樣的速球和變速球組合,加上他的控球和breaking ball,即使是第一流的打者,也只能多依靠猜球或者祈禱Pedro犯錯而已。 

Pedro優異的協調性和柔軟度讓他這樣的一個小個子也能夠丟出這麼恐怖的球威,記得很多年以前Pedro曾經有一陣子struggle的非常厲害,我在看了他一些出賽的片段後發了文討論他被砲轟的原因應該是最近他在mechanics上面失去了他投球的協調性和順暢度,過了幾天後Pedro受訪時也談到他這幾天跟投手教練反覆看錄影帶和討論的結果,也做出了一模一樣的結論,而且在那之後他很快地就做出調整並恢復了他的威力,可見這個條件對他影響的程度。前一次他受傷導致球速下降後,雖然對他的確有所影響,但程度比我原先想像得來得小得多,現在他又再度受傷,這一次傷害對他會有怎樣的影響,我們只有等他回來之後才會知道了。 

速球一 

速球二 

曲球 

變速球 

題外話,我之前的那篇Diggin' in on the sinker,在THT上有英文的版本,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差別,只是多加了一點數據進去,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