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配球。

不要再浪費時間在什麼經脈相衝這種無聊話題上了,來多談一點配球。

配球這個東西由於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又極為複雜,加上這是一個很spontaneous的東西,整個比賽從頭到尾的流程、狀況、變化都有可能在各種時候進入或不進入配球當中來,所以如果不是完全融入比賽的情境裡面,並且對選手有足夠的瞭解,就不容易有完整的配球思路出來,也就是說配球有時候就是在比賽當中的一個fu而已。加上配球時遇到的變因和其種類太多,假設只有四個各只有四種可能的變因,4的4次方也是256種狀況,加上不同狀況下不同變因的影響程度不一,有時候某些因素非常重要但在其他時候無足輕重,各種因素縱橫交錯的可能性太多,根本無法清楚地一一說明。因此從以前到現在,什麼是配球?怎麼配球?這類問題幾乎是所有棒球迷的問題,尤其對一般沒有參與過一定程度以上競技水準球賽的球迷來說,「配球」這兩個字更是虛無飄渺。而即便是擁有一定以上技術水準的選手,由於配球這個東西牽涉到一定程度的心理層面問題,所以就會有我猜你會出布,但你如果猜到我會猜你要出布你就會出石頭這種無限迴圈出現。因此配球不但沒有一定的鐵則和絕對的對錯,且如果不是善於觀察、推理、善於將經驗轉化為知識的人,仍然是沒辦法成為一個好的配球者。

雖然我以前也談過這個題目,但是由於技術上的困難,都只能停止在一般狀況下的理論上的描述,因為配球真的是背景影響因素和可能的即時狀況過多,沒有辦法紙上談兵用文字有效說明或者能夠實際舉例的東西。所以雖然這次我再談一次配球,但是仍然完全沒有把握真的能讓你看完就馬上學會配球並且知道如何實際去配球,內容可能也很多都是老調重彈,只是或許這些瑣碎的老調多彈幾次也有可能藉此發現原本遺漏掉或敘述不好的部分,所以還是寫了這一篇,也所以這篇的題目並不叫「第一次配球就上手」或者「你也可以是配球大師」。進入正題來,首先先談一下配球的幾個要素:

1)建構基本框架
要決定下一個球怎麼丟,就必須先建立一個基本框架,這個基本框架來自於幾個主要因素,第一是比賽局勢。不同的狀況下投手能夠冒的風險程度不同,無人出局二壘有人和兩出局無人在壘的投法是不同的,同樣是兩出局二壘有人平手和領先五分時也會不一樣,同樣是平手兩出局無人在壘面對強打者和弱打者也會不同,同樣平手兩出局無人在壘面對弱打者,但下一棒是強打者和弱打者也不一樣。除了比賽的局勢之外,對手打者的特性也是一個重要的input,該打者選球如何,是否有特別喜好或弱點,出棒積極度如何等等。此外投手本身是否有特別狀況也是一項因素,球速或者曲球投不出來時自然策略也會改變。

2)瞭解投手武器庫
每個投手的能力都不相同,有的投手能夠用速球去強壓打者;有的投手有特別銳利,打者即使有所準備也不見得打得好的優異變化球;有人武器單調,有人武器多樣;有的投手某些球路控制能力不穩定;不同的投手就有不同的特性,配球自然必須以投手的能力為基本來作為考量。

3)過濾即時資訊
上面兩個因素都是靜態資訊,只要不是處於宿醉之類的狀況下都是很清楚的呈現在那裡,但這一點則必須仰賴好的觀察和推理能力才能有效取得並加以利用。即時資訊的來源很簡單只有兩個來源:投手和打者。投手的部分比較單純,有時候投手會忽然出現控球不穩的狀態,有時候是整個亂掉,有時候是特定球路控制不住,這時候這個臨場的變化就必須被加入考慮。打者的部分就複雜得多,投手捕手必須依靠觀察打者的動作和擊球結果等動態資訊,搭配場上局勢、過往特性、最近和該場近況等靜態因素來推斷打者接下來可能有什麼樣的想法,如果沒有好的觀察能力,就可能錯失一些有用的動態資訊,如果沒有好的推理能力和對心理的瞭解,就可能把有用的資訊轉換成錯誤的結果,這也是配球最難以掌握的一環。

至於實際在配球的時候,你常常會根據這些資訊來做決定:

1)打者的攻擊慾望和可能的想法

這是配球之所以複雜的原因之一,因為你不是打者但是卻要試圖推測打者可能的想法和反應。

攻擊慾望方面先從靜態的部分考慮,該打者是個積極的還是有耐心的打者(打者依據本身狀況好壞出棒積極度也會有所變化)?在現在的局勢之(比分、跑者、後棒打者)下他可能會更加積極還是消極?如果現在給他一個不是最甜但也是有攻擊機會的球他會不會攻擊?接著需要考慮動態的部分,剛剛前幾個球或者前幾個打者的狀況會不會對他的積極度造成什麼影響(例如投手出現控球不穩時打者可能會比較趨向保守)?投手本身的形象會不會有什麼影響(例如當一個控球好的投手丟了偏差比較多的球之後打者比較會預設之後好球進來的機會較大,反之則認為投手失去控球的機會較大)?

至於打者可能的想法一樣先從靜態的部分開始,該打者有沒有特別偏愛或不擅長的球路或進壘點?這個打者跟不跟得上我的球速?我自己有沒有什麼特別優異或常丟的球路或位置可能會被鎖定的?動態的部分則一樣是根據今天之前和該打席前幾球的狀況來推測打者接下來可能的對策(例如剛剛或之前打席被某球路騙過後會比較注意該球路)?

3)執行力和成敗投資報酬率(風險管理)

這是配球之所以複雜的另一大因素,即使你對打者的推測正確,一來投手不是機器沒辦法保證能夠投出想要投的球,二來如果沒有成功投出理想的球,不同的策略、面對不同的打者、不同的失投情形都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最終結果。因此在對對手的推測和本身執行力兩項不確定因素的交互作用下,配球就顯得更為複雜。

如果心理已經有了幾個方案,當中有沒有某一種是可能我現在成功執行力比較低的?如果有我現在有沒有本錢去做這樣的選擇?另外也要去評估每個方案的成敗投資報酬率,如果這個方案是正確的我可能得到怎樣的獎賞?是一個好球數還是一個滾地球或pop up?如果是錯誤的我會損失一個壞球數還是一支一壘安打還是長打?如果這個方案正確但我執行不力又會有怎樣的風險?我該選擇高風險高報酬還是先穩扎穩打?可能的風險我有沒有本錢承擔?例如領先一堆的話那根本也不用考慮什麼風險了,只要掌握抓到對方打者的機會高低就好。

一般球迷可能對風險這部分比較不清楚,舉例來說,如果我是一個control很好的投手,那麼丟一個外角偏低壞球那麼成功的話可能可以獲得一個出局數或一個好球數,但失敗的話多半只會增加一個壞球數或更糟一點的一壘安打。但是如果要丟內角速球或者掉進好球帶的變化球,那麼失敗的話風險可能就是一壘安打到長打。如果右投要丟左打內角低變化球,那麼根據進壘點的不同風險上面車布邊平飛安打和暴投讓壘上跑者推進的機會就增加了。丟high fastball賭的就是打者跟不上,但是由於high fastball的一點特殊性質,這裡的風險有兩種,一是壞球二是長打機會高的安打,但是否會產生安打結果主要是看投手的location,不像前面的兩種狀況和壞球風險部分還要看自己對對方打者的判斷是否正確,如果有把球丟到想要的位置那風險只有壞球而已。然後在這些簡單例子裡面我們又要根據場上的局勢,比分、跑者、出局數、後續打者等等來判斷自己對各種風險的承受度,再和自己的執行力做考量來下決定,也就是這樣在不種不同的狀況下各種不同的因素會有各種不同的交互作用所以配球表面上才會顯得這麼複雜,也無法用文字清楚說明,但其實在經過訓練之後這些都只是一瞬間的一個短暫思考歷程而已。

看到這裡可能你還是對如何實際去配球沒有概念,如果用最簡化的方式來描述,:
1)哪些球是我投出去非常可能產生失敗結果的,先從選項中去除。
2)有沒有哪些球是如果我成功投出獲得成功結果很高的?如果有,我成功執行的可能性高不高?有沒有承受執行失敗風險的本錢?
3)如果不能選擇上面的方案,就選擇我成功投出獲得成功結果不一定最高但不錯且我執行成功率高的。(因此當投手失去控球時,程度越嚴重自然也越沒有什麼配球可言)

而姑且不論功力好壞,想要讓自己實際能夠去配球,你必須要先能夠回答上面的第一、三和第二題的第一問,簡單說也就是你要能夠去判斷某一個選擇如果在執行良好的情況下打者可能的反應和結果,如果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那就不用談任何其他東西了。至於要怎麼做到這一點,我沒辦法有效說明,除了必要的瞭解打擊、瞭解投手、瞭解打者之外我唯一能給你的建議是把你放在打者的角色上去思考。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之後的下一步就是要訓練自己「解讀打者」的功力,讓自己能夠看出打者不同的反應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也就是擷取和分析即時資訊的能力,並且進一步根據打者的想法設下打者容易踏入的陷阱,例如當打者可能在期待某個球時,你就投出行進路線前段與打者預期相同的球,或者投出與打者預期中相同的球路但不同位置,或者反過來同樣位置但不同球路等各種策略,這是影響配球優劣相當關鍵的一個環節,需要觀察力、推理力、經驗、推測他人心理的能力、以及直覺、和運氣,在能夠做到這些之後,就是多思考並且累積經驗來增加自己在這方面的準確性,並且培養出適時讓其餘各種因素如何進入影響決策的直覺,讓自己成為一個良好且全面的配球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