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狀況不是跑亂數。

前兩天剛好有人談到王建民,也提到一些他表現精彩的比賽,例如去年對大都會那一場,但是一說那幾場球是王建民狀況比較好的比賽時,馬上就有人說是王建民有實力才能投這麼好,怎麼可以把好成績推給什麼狀況好。這裡再講一次給這些愚蠢的球迷聽:「能夠把狀況維持好也是實力的一部份。」狀況不是亂數在那裡跳的,是選手自己要負責維持的。所以我們會推崇一位「穩定」的投手,只不過很多人把穩定認為是每次出賽成績跳動很小,當然這也是一種「穩定」,但是真正值得推崇的不是這種穩定,這種穩定每次出賽都被打爆的投手也做得到,選手要追求的是經常都能把自己狀況維持在高峰的這種「穩定」。

關於小王,我之前在這篇文章裡也提到過:

"當他狀況調整地較好時,較好的控球可以讓他擁有top-of-the-rotation guy的威力,但現在王建民還沒有讓自己的establish level提升到那樣的等級,在一場比賽中我們看見的可能是兩種王建民中的任何一種,未來他的成績好壞就看讓哪一個王建民出現的比率比較高了。"

看看今年王建民的狀況,你大概就可以懂得我說的意思。最近王建民表現不佳,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看一堆數據資料或作什麼分析,最近他表現不佳的比賽我看過少數幾局,包括今天的一局多,他最大的問題簡簡單單就四個字而已:「控球不好。」球季前面兩個月的好成績就是因為他是我上面引用那段話裡面所說的好調版,最近一陣子控球跑掉變成不調版自然不容易壓制住對手。而王建民的控球不好也不是第一次出現的事了,早在兩年多前我就不斷提過他在控球上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王現在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加強對他sinker的控制,在比賽中他對sinker的控制能力還不夠好,常常沒能夠照著原本的game plan走"
"從目前的情況來說,王最需要強化的是兩個位置,第一是面對左打者的內角,二是右打者的外角,在為數不少的比賽中王建民對左打者內角的掌握度都還有待加強, 由於他的變速球並不那麼突出,欺敵性還不夠好,因此左打者的內角區域對他是個非常重要的區域,這一點的掌握好壞會對他的表現有不小程度的影響。至於右打者 外角的掌握度則是他能否維持一個穩定性的重要因素,雖然不是可以讓他宰制對手的殺招,但是可以避免一些災難。"

而過去這兩年來王的確也在控球上略有進步,加上緩緩提升水準從鳥球一顆到還算不錯的滑球,讓他這兩年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在左打內角這一塊上他的表現一直都不理想,如果他這一塊掌握住他對左打的壓制力就會大增,不行的話你就不時會看到他的外角伸卡、滑球、變速等跟打者鬥半天但殺不死對手,萬一一顆沒丟好的伸卡或變速就被敲出去,今天也是一樣,就是伸卡控制不佳,也被Stairs把一顆變速雖沒打好但扛了一支短邊全壘打出去外加後來滑球也被他掃安打。今天滑球雖然給了小王幾次重要的push,但Melky的失誤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光是左打內角掌握不好倒還好,最近這樣整個控球都不理想自然就比較嚴重,之前對雙城第一局那樣一球比一球高的狀況我都快看不下去,他丟的是sinker,除了攻擊內角以外的球就一定要壓低,我之前也說過如果他的伸卡出問題,滑球只能在旁邊敲敲邊鼓幫拉,不容易力挽狂瀾,今天的狀況就是這樣。

如果小王能夠把他的狀況一直維持在球季初,那他就是極優異的投手。但是球場上就是會有狀況的變化,好的選手除了本身實力強以外,另一個重點就是能夠盡量把自己的狀況調到顛峰,陷入狀況不佳時能盡快走出,這也是選手實力的一部份,狀況好壞不是擲骰子全看運氣的,當然其中有一些選手無法控制的部分,例如洗澡滑倒啦、傷風感冒啦、花粉症啦、蛀牙頭痛等有的沒的,但無論如何選手還是要對自己的狀況負責,就算要說是擲骰子也是灌了鉛的骰子,一直擲不好就該檢討自己的手法。

就拿Chipper Jones來說好了,他今年球季前兩個月打出了超高檔成績,但是他當然不是一直都是像現在數據上顯示的那麼恐怖的打者,球季結束經過了狀況好壞的平均下來後成績自然會regress to the mean,但是他越能夠把好狀況延續得更久,不調的時間降低他就能繳出一張越好看的成績單。棒球就是一個自身狀況好壞影響甚鉅的運動,狀況好的Joe Randa比狀況不好的Todd Helton還厲害很多,也是為什麼美國隊在三月WBC打不贏日本隊的機會比球季中交手高很多的道理,因為他們沒有動力去下功夫在那時候把狀況調整好,但日本隊下了功夫,所以那時候的日本隊很可能是比美國隊更好的一支球隊,即使坐時光機回到當初重打一次WBC,冠軍很可能還是日本隊,但是一堆笨蛋就是永遠要以為狀況是像實況野球一樣進line-up畫面看運氣跑的。

至於還在相信一堆什麼滑球投多會導致伸卡威力下降的,我只有一句話要說:「膝蓋可以用來走路,但是想事情也用膝蓋就不太好了。」投手的stuff本來就是可能會隨著本身的狀況起伏,像Halladay的球速前幾年也往下掉,今年似乎又稍微回升。不要以為投手投出來的球永遠都一樣,HOFer之所以是HOFer,就是除了實力好以外他們可以長年把自己維持在那樣的水準,或者在水準下降之後能夠做出適當的調整。王建民現在需要做的,就是速度維持住然後把狀況調整回來找回控球,僅此而已。

最後重申一次這篇的主旨,當你聽到別人說王建民今天狀況好的時候,是好事不是壞事,能夠把自己狀況維持好是好選手的條件之一。很多人都不懂得能夠成為一位固定常駐在大聯盟25人單裡的球員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就算是個工具人也好。但台灣人好像覺得如果不是大聯盟裡最棒的選手就 沒什麼了不起,一定非要讓王建民成為世界第一才覺得他厲害。前一陣子有人寫了一篇諷刺大家對Jeter過度歌功頌德的文章,那篇文章只要把Jeter換成 王,美國人換成台灣人的話就還滿貼近現在台灣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