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問到的跟最近看到的東西的四合一文。

 

1.King Felix' Perfecto

有人問到Hernandez八月的perfect game,找時間看了一下,這場球的最大關鍵字:killer curve。當年在Futures game上那位叫做Felix Hernandez的年輕小子之所以讓我眼睛整個亮起來的兩大因素之一,就是他有著一顆強而威猛的大曲球。後來聽說Felix為了減低對手臂的負擔改變了他曲球的投法,有人說他的曲球威力也隨之下滑了,近幾年我沒有時間長期follow,不能確認這個說法的正確性。但不論Felix之前的曲球威力是否有下降,這場比賽當中則是不折不扣的殺手球,這顆球我會毫不考慮的給予70分甚至更高的scouting grade。

球賽之初Felix的速球雖不能說精準,但不錯的位置和威力讓光芒打者沒辦法立刻有太多作為,在殺人曲球開始出現屠殺之後打者整個開始頭痛,而且Felix有辦法將這顆80-86mph的曲球丟進好球帶,讓整個光芒打者完全沒有策略可以應對。在靠曲球已經架好防護罩的情況下,接著Felix的88-92mph的強力變速球(這顆今天我也會給到60甚至65分以上,不過對台灣教練來說這顆跟速球速差小到竟然只有僅僅3mph的變速球應該是很好打的才對)也出現了並在比賽中段挑起大樑,而且Felix非常成功地能夠將之放在膝蓋上下的高度,配合上主審幾個有利判決的幫助(尤其一個左打偏外側曲球硬撿的誤判),讓光芒打者根本是被殺假的,也難怪Maddon到後來氣到上來罵好球帶,本來打者們就已經快被電爆了還被裁判偷踹兩腳真的令人只有氣而已。

這場球Felix的速球雖然也有92-95mph不錯的速度,但除了比賽一開端之外完全處於配角的角色,只用來搶些第一好球和給看一下吸引注意力之用,曲球變速球兩顆殺手球就吃完全場。先靠曲球掩護其餘球路,接著變速再回頭掩護回曲球,兩個頂級球路相互輝映(雖然這兩顆也不是完全的consistent,有些球的威力就比較差一點,但也只是從A+級變成A-級的差別而已),雖然整場Felix的控球也有一些瑕疵,但在這樣的威力之下絲毫沒有任何影響,也根本不需要丟太準。加上幾個守備隊友也很捧場,就成就了水手史上的第一場完全比賽。

 

2.Medlen's dealing

八月的Medlen大殺四方,昨天看了他(9/3)的先發。他的stuff跟過去沒有太大的差異,86-89mph的sinker,偶爾拿出來丟高的87-89mph的fastball,76-79mph的曲球,79-82mph的變速,曲球和變速都僅是略微above average左右,變速比較好算是主戰球路。雖然stuff平平,但Medlen展示了不用嚇人的stuff,鬼神般的控球一樣可以投出鬼神般的成績。

昨天這一場12K完投,中間由於Janish的失誤斷掉了他的連續無失分記錄,否則還不知道可以突破到哪邊去。這整場比賽Medlen真的是要丟哪裡就丟哪裡,打角的命中率非常之高,最重要的,他對於進壘高度的掌握幾近完美,即使沒有完全丟到他要的點,也絕對是以理想的高度進去。要擊倒他的最好方法大概是抓他搶第一好球的速球攻擊,但洛磯打者並不能有效做到這一點,所以後面常常就被Medlen弄著玩了。整場球就看著Medlen搶下第一好球後,大量的角落變速、引誘曲球,以及調動用的內角高速球交替,很平穩地持續keep the hitters off-balance。由於Medlen太準的控球而幾乎沒有失控丟到甜位的風險,即使不是頂級的球路,他的變速球一樣可以用來丟右打者兩個低角落,他的曲球一樣可以拿來衝左打內低引誘或走後門抓好球。

Medlen唯一的問題就是,要長期維持這樣鬼神的控球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也幾乎沒有人能夠做到。一季或許可以,想維持兩年甚至三五年那就很難了,就看他狀況下滑後他控球下滑的幅度到底到哪邊了。

 

3.Chen's adjustment

陳偉殷的第一個大聯盟球季進入最後一個月,他的投球方式也在他和大聯盟打者逐漸互相了解之後有了一定的改變。四月時我觀察過一些他的投球,當時由於來到新的環境和對大聯盟的敬畏,讓他的投球策略較偏保守。後來我也有不時觀察他的投球,看到在慢慢地經驗累積和摸索之後,陳也漸漸摸出了他的安全區域,讓他的投球更有攻擊性,更敢於用速球攻擊打者內角及好球帶上半部,已經不再是四月時的Tom Glavine式投球法了,有幾個數字可以佐證這個觀察:

Month  Fastball%  Ball% 
April 61.3  38.7 
May  64.7  36.1 
June  68.1  34.3 
July  65.3  30.9 
August  65.8  34.9 

可以看到陳在四月時速球時的使用比例是最低的,後來漸漸地了解到他的速球還有發揮的空間,也漸漸地提高使用率最後似乎穩定在65%左右(但畢竟球種分類系統所得到的結果並不是完全可靠的,所以我也稍微做了最簡單的檢查,上面的數字應該不致於有多少誤差。另外與球種有關的一點是陳被分為2-seamer的數量越來越低,或許是陳覺得自己在速球上加sinking action的效果不好所以漸漸不用了,這對於他這種投手也是滿正常的現象。)。即使仍是對球種分類的數字抱持懷疑,後面所有投球中的壞球比例就是一個比較絕對一點的數字了,可以看到陳在四月時也明顯地投了較多的壞球,之後漸漸地下降,甚至在狀況最好的七月時來到了30.9%。

但在陳對大聯盟做出調整之時,大聯盟也同樣地在對陳做出調整。在四月HR/FB和LOB%較異常的蜜月期過了,加上打者們也對陳的球路和策略有了一定熟悉之後,陳偉殷的成敗仍然是維繫在他精準打點能力的優劣之上。我四月當時就說過的:"However, when his command are off, he risks of being punished heavily and resulting in a big inning",我想現在大家應該比較能夠理解我的意思了。像今天這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控球一旦走樣就比較容易因四壞堆跑者或遭到狠狠炮擊。攤開他過去28次先發,如果單純只看他的單場ERA,是這樣的一個分布:

ERA  <2  2 3 4 >9 
10

可以看到陳常有ERA低於2的優異演出,但爆炸的數量也非常地多。單場ERA以4,5或6開頭,算表現不佳的場次也才4場,但爆到ERA超過7的就有7場,可以看出陳不爆則已,一爆就常常炸不小的狀況。未來如何維持住穩定性,避免控球跑掉大爆炸,就是陳最大的課題。

 

4.Sale's sliders

留言裡問到的Sale對Young連續滑球的報導,我去看了一遍,該篇報導說:

「大聯盟有幾個不成文的配球習慣:1. 某一顆變化球種,如果對某一位打者,他怎麼打都打不到的話,你就一直配那顆球種 到他打到為止。 2. 如果要這樣配球,「盡量」確定,第二球比第一球投得好,第三球比第二球投得好, etc.。因為對方是大聯盟打者,看久了同一顆球,他會做調適。 3. 那顆變化球種,需要是那位投手的「out-pitch」!因為一般的情況,變化球種比速球 更容易失投。而如果能成為「out-pitch」的變化球種,球威以及投手的控球能力會比較 好。一般混淆打者用的變化球種,基本上則不會這樣配。」

大聯盟裡有沒有這種不成文配球習慣?簡單的答案是既有也沒有。因為大聯盟其實沒有任何不成文配球習慣,但是真的出現「某一位打者,他怎麼打都打不到的話」這種狀況的話,那你還不多配那顆球不是笨蛋嗎?只是多配歸多配,也不會誇張到一直配球球配的,你真的把大聯盟打者當白痴的結果最後可能是會讓你自己變成笨蛋。至於第二點那就是無稽之談,純粹作文比賽,每一顆球投手都是盡力丟到最好的,投手唯一能保留的只有在催得用不用力而已,什麼要盡量確定第二球投得比第一球好就完全是鍵盤投手了,或者你反過來想,請問第一球投得要比第二球爛,那這第一球該怎麼投?而第三點,也是作文比賽而已,如果一個打者對某一球路對抗性如此之差,那即使不是out-pitch等級的球路,控制在不錯的位置一樣可以達到效果,只是威力不夠的話萬一沒控好比較容易付出代價而已。一個球路如果真的控很爛不要說連續配了,實戰中都會不太敢拿出來。

總結來說,你遇到某個打者對某球路抵抗力差,你自然就會想要多用,但你那個球路如果威力不佳,那你就算想多用也會比較小心謹慎,就這麼一個簡單的現象而已。該記者不能說他錯,只是為了新聞價值和有聳動的內容,硬把他變成了一個文情並茂的「配到他打到為止」的「不成文習慣」,我不喜歡這個說法,但你如果喜歡我也不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