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動場上難免會發生運動傷害,但是由於大聯盟選手的薪水相當地高,一旦受了傷無法上場比賽,球隊所付出的代價也是相當地高,例如Albert Belle就讓金鶯隊白白付出了大筆鈔票。每年大聯盟球隊由於球員受傷而無法上場所損失的薪水都高達數千萬美元,如果能夠減少球員受傷的數量對球隊來說是非常大的幫助。因此,如果能夠對球員受傷的情形與可能性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以有效地預防或降低球員受傷的機會或是避免與受傷風險過高的球員簽下長期合約,可以大幅提升一個球隊的競爭力,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球隊在這一方面有任何明顯的成果。

保險業將棒球場上的運動傷害大致分成兩大類,分別是「可預防性」的及「不可預防性」的傷害,但要定義這兩個分類是很困難的,其間的分界也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雖然由碰撞或其他意外造成的外傷很明顯是屬於「不可預防性」的傷害,但要將旋轉肌撕裂傷(torn rotator cuff)認定為「可預防性」的傷害就很有討論的空間了。運動傷害專家Will Carroll認為在預防運動傷害的基礎上,他建議將棒球場上的運動傷害,尤其是投手的傷害,分成「外傷」及「疲勞關連性」的傷害,如果一個球隊裡有較高比例的名球員受到「疲勞關連性」的傷害,例如上唇軟骨破損或肘部尺側韌帶斷裂等傷害,該球隊應該要更仔細地探求可能加速這些傷害的因素並加以改善,如果能有效地減少球員的運動傷害將可以給球隊帶來龐大的利益。

根據一些統計指出,有五種常見的運動傷害幾乎佔據了所有球員因傷缺陣時間中的一半,這五大傷害分別是肘部尺側韌帶斷裂、肩關節襯墊(唇狀肌)前後脫位破損、半月軟骨撕裂傷、大腿肌拉傷、以及腳跟肌腱拉傷。就讓我們分別來認識這五種傷害的前因後果及治療方法。


1.肘部尺側韌帶斷裂(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rupture, UCL rupture)

這種傷害的成因是由於我們手肘內側的骨頭如果經常承受瞬間角加速過大的投擲動作,骨頭在長久施力後很容易磨擦而生骨刺,所以會影響手肘內側的韌帶活動,如果情況嚴重會產生韌帶的撕裂傷。這條韌帶受傷並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作息。但是對棒球員來說,這條韌帶要是受傷,就無法再進行激烈的投擲動作。韌帶斷裂在早期的時候被視為是投手的絕症,但後來由於肘部尺側韌帶重建手術也就是所謂的「Tommy John」手術的出現,這項傷害不再代表著投手生涯的終點。這項手術是取用身體其他部位如手腕、大腿肌等地方的肌腱來取代受損的韌帶。該手術的得名是因為在1974年第一位進行該手術的左投手Tommy John,他在手術後成功地重返投手丘,不但投出相當優異的成績並且維持了相當長久的棒球生涯。

Tommy John手術在現在已經是相當常見的一項手術,過去兩年在大聯盟登場過的投手中有超過75人都動過這項手術,大約每九個人裡面就有一個。現在大聯盟裡許多叱吒風雲的大投手也都動過這項手術,例如John Smoltz、Kerry Wood、以及Matt Morris等人。著名的James Andrews醫生光是去年就進行了大約150次的Tommy John手術,他指出大聯盟投手進行這項手術的成功率大約是85%。手術本身大概只需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完成後通常甚至不需要留院觀察,很快就可以回家休息。Andrews談到雖然手術本身的技術是改善了,但最大的進步是在手術後的復健過程上,也讓手術的成功率由十幾年前的60%提升到現在的水準。

經過這項手術的球員一般需要一年時間的復健以及再一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回復到受傷前的狀態。因為身體需要將肌腱轉變成韌帶,讓血液傳送到肌腱並且訓練肌腱開始發揮韌帶的功用。肌腱在手術之後是非常脆弱的,需要緩慢地進行復健工作。在手術之後大約一週的時間手肘會由硬支撐加以固定,之後的一個星期病患可以開始透過活動來恢復一些小範圍的移動能力,兩到三個星期之後就可以正常進行吃東西或整理頭髮之類的日常活動。大約三個月之後病患可以開始做高爾夫球的揮桿動作,通常在大約四個月後可以開始進行輕丟球的程序。

一些成功復原的病患指出兩點在復健時最重要的事項:千萬不能心急而且在復健手肘時不要忽略了你的肩膀。如果你一覺得手臂復原的差不多了就進行劇烈的活動,那你就可以準備再度進手術室了。而也有許多人在重新開始運動後肩膀會開始發炎,因為肩膀已經長時間沒有劇烈的活動過了,因此在復健的過程中必須同時強化手肘及肩膀,否則當手肘的強度遠大過於肩膀時肩膀會無法承受。一般要重新開始有投球的動作是要在手術完四個月以後,因個人狀況不同可能會提早一個月或延遲幾個月的時間,而要回復正常投球通常會需要12-15個月的時間。

投手在經過Tommy John手術後常常球速會比受傷前更快,例如Billy Koch在手術前大概能夠投到將近100mph,但手術後根據不同的測速紀錄指出他曾經投出過103到108mph的球速,Kerry Wood也說他的球速比手術前來得更快了。Andrews指出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手腕的肌腱比一般的來得長了許多,所以新的韌帶會比原本的韌帶更厚。不過這不是必然的現象,更重要的原因是復健中強化肩膀及前臂的活動也會讓整支手臂更強壯。


2.肩關節襯墊(唇狀肌)前後脫位破損
(SLAP Lesion, 通稱labrum tear) Superior Labrum Anterior Posterior

由於在投球的動作中,手臂會需要用力彎向肩膀方向,此時肱骨會有類似槓桿的作用並且磨損二頭肌腱及唇狀肌,肩關節的內襯便會產生由前向後的撕裂傷,也是其名稱的來由。

這種傷害常見的跡象或徵兆是當球員在投球時會覺得痛或是覺得肩膀有異狀,當球員持續讓手臂做出準備投球的動作時會使得傷勢惡化,有些具有這類狀況的球員會在舉重時感覺到痛楚或是投球時會聽到肩膀有喀擦的聲音。但很不幸地,這種傷害在唇狀肌已經受損之前很難被發現。

如果關節唇的傷害還不甚嚴重時,使球員停止運動並且以消炎藥物治療可能就可以治癒,當痛苦減輕後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透過伸展操及復健活動來幫助治療,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疼痛完全消失之前千萬不可重新進行原本可能導致受傷的動作(例如投球)。

但當傷害較為嚴重時,如果還想要繼續棒球生涯的球員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透過關節內視鏡手術修復損壞的唇狀肌。在手術之後極為重要的就是球員必須在醫師指導之下進行完整的復健活動,其目的在於強化肩膀肌肉及增加關節的彈性。但這個手術不像Tommy John手術一樣大部分的球員都能夠完全恢復並且再度回到球場上,而只有一小部分受此傷害的選手可以回復到算是接近他們受傷前水準的程度。大部分的選手在手術後球速都會降低不少,並且被迫改變投球姿勢,產生進一步受傷的風險,而且常會二度傷到唇狀肌,最近幾個受這種傷的例子有Mike Sirotka及Ryan Anderson。


3.半月軟骨撕裂傷(meniscus tear)

半月骨撕裂傷在各項運動中都相當常見,一般稱之為軟骨撕裂傷,這種傷害通常發生在當腳部著地時膝蓋的旋轉動作。半月軟骨是在膝關節處股骨(大腿骨)與脛骨(小腿前部的骨頭)之間的一片軟骨薄片,這樣的結構有兩個,一是中間(medial)半月軟骨,一是側向(lateral)半月軟骨,他們的功用在於吸收膝關節處的衝擊並且增加膝蓋的旋轉穩定性。在二十年前,當軟骨受傷時通常會透過手術將整片軟骨移除,現在由於關節內視鏡技術的進步,醫師們可以將軟骨受損的部位移除而保留住尚未受損的部位讓剩下的軟骨至少可以繼續發揮部分的原本功能。由於半月軟骨處的血液供應很不好,因此如果半月軟骨有部分受損,並不能像肌肉或韌帶等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自我復原。

由於軟骨姿勢性質的受傷機制,所以幾乎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這類的傷害。維持四頭肌(大腿骨前部的肌肉)和大腿肌(大腿骨後部的肌肉)的強度可以增加膝關節的強度及穩定性而減少膝蓋受傷的機會,但是仍然無法完全避免受傷的可能性。

一旦經由MRI(核磁共振影像)診斷證實半月軟骨受傷後,如果還想要再度回到運動場上的球員唯一的方法也是接受手術治療,移除半月軟骨的受損部位。軟骨移除手術算是相當簡單的手術,但是成功復原的關鍵是在於手術後的復健。復健的期間需要強化四頭肌及大腿肌來輔助膝關節的穩定。關節內視鏡技術的進步使得球員手術後需要的休息時間相對縮短,四頭肌及大腿肌的狀況非常好的球員在經過良好的訓練後最快甚至可以在一到兩週後就開始慢慢恢復活動而沒有影響到太多球員的能力。


4.大腿肌扭傷(hamstring strains)

大腿肌是在大腿後部的大片肌肉,這些肌肉在運動激烈的棒球中是相當重要的。球員就是靠著這些肌肉的收縮所以有辦法在瞬間之內由靜止加速到全速前進,這種爆炸性的起跑動作常會導致大腿肌或其肌腱的扭傷或撕裂傷。受傷的機制通常是肌肉的過度伸展,導致肌肉或肌腱連結處的輕微撕裂傷或徹底斷裂。這種傷害最常發生於打者衝向一壘、跑者嘗試盜壘、或是外野手追逐強勁平飛球這類由靜止狀態到全速前進的動作上。

大腿肌拉傷通常發生在動作的開始,主要的原因是熱身不充足或是當肌肉已經在疲勞狀態下時。如果沒有適當的診斷出傷害並且適時接受適當的治療,會因為長出一片硬疤薄片而可能使得大腿肌會出現習慣性受傷的傾向。

要預防大腿肌拉傷要由訓練開始做起,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能讓四頭肌及大腿肌強度的差異過大,儘管四頭肌的強度一定會比大腿肌來得大,但如果比例差異過大的話會因為肌肉的不平衡而讓大腿肌有更高的受傷風險,因此必須在訓練中同時強化四頭肌及大腿肌。另外就是要為大腿肌進行適當的彈性訓練。

大腿肌拉傷的療程包括休息、冰敷、小範圍的移動活動、及強化肌肉的活動。對球員來說,相當重要的是要恢復到大腿肌能夠完全無痛地做一定範圍的移動並且能夠前後小跑步而不會有跛行的現象之後,才能夠重新開始做運動。如果這些預防及療程步驟都有小心地被執行,就不會長出硬疤薄片而使得大腿肌有習慣性受傷的情形產生。而大腿肌拉傷後所需要的復原時間則要視受傷的嚴重程度及球員身體肌肉受傷前的情形好壞而定,在復原之後,許多球員會因為結疤及肌肉的變化導致速度及肌肉彈性的下降。


5.腳跟肌腱扭傷(calcaneal tendon strains)

腳跟肌腱通常被稱為阿基里斯腱,很容易在像打者踏過壘包及腳部滑壘等動作時拉傷。腳跟肌腱是作為足部唯一的屈肌用來輔助出跑步及跳躍等動,這種傷害的機制通常是「足部的受迫性伸展」。

肌腱及韌帶拉傷以嚴重程度不同被分類為第一到三級。以一條繩子來比喻的話,繩子稍稍被磨損但沒有影響到原本功能就算是第一級;繩子有斷裂情形,並且斷裂程度在半徑之內而損失了部分的功能則為第二級;如果斷裂程度超過半徑而喪失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功能就是第三級了。

腳跟肌腱第一級的拉傷會有輕微疼痛,可能會有少許腫脹的情形發生,但不會影響到其功能。第二級拉傷會出現中等疼痛、腫脹,並且喪失部分功能。第三級拉傷則是嚴重的疼痛及腫脹與明顯的功能損失。一或二級的拉傷可以透過治療及休息而復原,但較為嚴重的拉傷就只有尋求手術一途了,傷後所需的復原時間依嚴重程度由一週到六個月不等。這種手術通常都是很成功的,但是大多球員在手術後會損失一些跳躍力及爆發力,因此以速度見長的球員會受到較大的影響,而像Edgar Martinez這類選手的話受到的影響就比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