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不以時間作為計算
2. 防守一方操控球體
3. 進攻沒有攻擊目標
4. 不會隨時攻守交換
5. 技術越高分數越少
6. 心理層面比重最重
7. 臨場不確定性極高
8. 球場規格變化最大
9. 每年比賽場數最多
10. 資料記錄豐富詳盡

一、不以時間作為計算
目前世界上最為普遍的團體球類職業運動不外乎籃球、足球美式、足球、冰球以及棒球。舉凡這些球類運動,都是以時間最為比賽的單位,籃球一場比賽分4節,一節12分鐘,足球分上下半場,每半場45分鐘,冰球分3節,每節20分鐘,美式足球跟籃球一樣分4節,不過每節15分鐘,比賽規則都是在時間終了的那一刻,分數較多的球隊獲勝。只有棒球,一場比賽分為9局,每局時間不限,需要3人出局才結束該局。這樣的規則最直接的好處就是,不會出現在比賽即將終了前,領先球隊為了鞏固勝利而拖延時間,或者是籃球比賽終場前比數相差不多時就必然會出現的犯規戰術,就個人觀點而言實在是很難看。當然,出局制也不是沒有缺點,最直接也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使得比賽時間過長,不過這個缺點,相信對於熱愛棒球的人來說,很可能並不是個缺點也說不定。

二、防守一方操控球體
而在這五種運動之中,也只有棒球是由防守一方控制球的比賽,進攻一方唯一有機會碰到球的時間就只有在打者擊中球的那一剎那,上了壘之後還更是一碰到球就出局了,跟其他運動中,防守一方都是想盡辦法將球從進攻一方手中搶回來的情形完全不同。而且在投打的對決中,投手才是真正主動的「攻擊者」。

三、進攻沒有攻擊目標
籃球比賽中要得分當然是要把球射進籃框內,冰球和足球也當然都是要把球射進球門內,美式足球也是要把球帶進達陣區內或射進球門,也就是說,各項比賽的進攻一方的目標都是讓球進入某一特定區域就可得分,而棒球卻是唯一不是靠球來得分,而是靠人來得分的比賽,所以球打到哪裡都有可能得分而不是需要把球打到某特定區域才能得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在其他運動中,所謂的「得分」,就是該選手為球隊攻下了幾分,但在棒球中得到分數跟打下分數卻是分開的,也才有「得分」(runs scored)跟「打點」(runs batted in)這兩項不同的統計項目出現,這也是棒球相當獨特的一點。而也因為沒有一定的攻擊目標,所以棒球並不像其他的運動項目有像籃球的罰球,美式足球的踢門,足球的罰十二碼球,或是冰球的罰球這樣的狀況,總不能規定罰投手像全壘打比賽那樣餵個中速直球給打者打當作罰球吧。

四、不會隨時攻守交換
在籃球比賽的進行中,進攻一方隨時有可能遭到防守球員的抄截(steal)而喪失球權造成攻守交換,相同的情況在冰球及足球場上更是屢見不鮮,而在美式足球場上一樣也有攔截(interception)以及掉球(fumble)等讓攻守瞬間交替的情況,而棒球呢?球本來就不在進攻球隊的手裡,當然就不會有被抄走的狀況發生啦。另外棒球也是唯一進攻隊得分之後並不會攻守交換的比賽,也正因為如此才能屢屢在場上看到令人血脈噴張的逆轉秀,反觀其他的運動,都是在得分之後需要交出球權,而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大舉得分逆轉,而籃球更是就算不斷拉鋸,逆轉來逆轉去,但是若不是在比賽的最後幾分鐘根本不會對比賽的結果產生立即的決定性影響。

五、技術越高分數越少
在一般的狀況下,棒球比賽在技術水準較低的狀況下,由於過多的四死球以及野手的失誤,往往比數都會相當的高,甚至到大專乙組的水準仍然並不常常有低比數的投手戰的出現,而反觀其他的運動,往往是技術水準越高比賽的比數越高,籃球就很少有高中聯賽打到112-109這種的比數出現,足球如果技術不夠根本連球都帶不好,更不用提過人或是小組配合進而攻門得分等等的了。

六、心理層面比重最重
這也是棒球之所以精彩的重點之一,在其他的球類中,最重要的乃是依賴球員的臨場表現跟反應來突破對方的防守或是守住對方的進攻,在那瞬息之間有時根本沒有太多思考的空間,多半靠的是瞬間的反應和判斷,但是棒球就不同了,從場上每一球投手與打者的鬥智,教練與教練間的戰術運用,球員調派,到場外投手輪值圈和陣容的調動,打者心理造成的低潮,球員心態成熟而造成成績大幅成長等等,不深入瞭解的人很難清楚知道心理對於棒球比賽的影響有多大。

七、臨場不確定性極高
棒球場上一球的差距,可以讓一場比賽產生天翻地覆的差距,很可能大幅落後的球隊就此復活一舉逆轉,但是其他的運動由於在得分之後馬上就要攻守轉換,所以一個失誤所造成的傷害最最嚴重也不過就是一次的失分,籃球最了不起4分,美式足球8分,足球、冰球最多1分,再來又是下一次重新再來的機會,但是棒球可不是,一個失誤,在造成三人出局之前,失誤或者誤判的傷害是會永無止盡的擴大的,所以很少人能肯定領先多少才算保險,也才有會有人說:「不到比賽結束前,比賽不算結束。」,同樣的一句話套用在其他運動上就不是那麼適用了。

八、球場規格變化最大
在這幾項運動中,每種運動的比賽場地,幾乎都是有固定的規格,像美式足球和籃球等都有制式的場地規格,即使像足球並沒有一定的單一尺寸規定,最起碼形狀也一定是長方形的,冰球也一定是橢圓形的場地,只有棒球,你想要找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棒球場還很困難咧,看看MLB的各個主場,真的是五花八門,高牆矮牆,右深左淺,菱形半圓,帆布牆木板牆軟墊牆長春藤牆什麼種類的都有,這也是棒球另一項有趣的地方吧。另外球場的附屬設施也最多,商店街、紀念品店、餐廳、包廂、草皮、噴泉、遊樂區、游泳池、吧台、野餐區,一樣是多的難以勝數。

九、每年比賽場數最多
美式足球NFL一年例行賽每隊16場,足球依不同國家而有不同比賽場數,一隊通常都需要跟聯盟中其他所有球隊各交手兩場,再加上各個杯賽的賽事,一年累計應該不會超過一百場,籃球NBA一年例行賽每隊81場,冰球NHL一年一隊出賽82場,但是棒球MLB一年要比162場,即使比賽比較少的日本職棒在2001年一隊也要出賽140場,相較起來比賽比其他的運動多出了許多,球季中幾乎天天都有球看,也幾乎每天都有新的話題出現,這也是身為棒球迷比較幸福的地方之一吧。

十、資料記錄豐富詳盡
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了,舉凡運動項目中,紀錄和統計資料所佔比重最重的就是棒球了吧,冰球和足球大大小小的統計數據加起來可能也沒多少項,籃球最多也就出手數、命中數、得分、籃板、抄截、火鍋、3分球、罰球、和相關命中率等等應該也就差不多了,而美式足球稍稍多一點,但也不過就衝鋒次數、碼數、傳球成功次數、嘗試次數、碼數、攔截、掉球、擒抱、擒殺、射門、棄踢、回攻等等相關數據就差不多了,但是看看棒球,光看記錄項目最少的守備部分就有守備次數、守備機會、失誤、守備率、助殺、刺殺等等,而攻擊部分,最基本的就有打席、打數、安打、長打數、打點、全壘打、壘打數、三振、四壞、觸身、打擊率、長打率、上壘率、盜壘、盜壘刺等等,還有其他慢慢衍生出來的的得分圈打率、對左投、對右投、滿壘打率、比賽後段打率…等等,投手部分一樣是族繁不及備載,以及而在基本數據之外由sabermetrics界(請參見第二章)發展出來的各種五花八門的參考數據像線性權重(Linear Weight)、守備範圍評比(Zone Rating)、創分(Run Created)、防守無關投手成績(DIPS)…等等多得不可勝數,真是讓人看的眼花撩亂,想要全部搞懂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這也是棒球迷人的所在,這些不同的數字,背後都含有不同的意義,不管在球迷看球甚至教練團用人或戰術取決的考量,這些數字往往都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參考,有時候數字可以正確表現出場上的狀況,但也有時候會出現從數字上來看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這大概只有沈浸在棒球世界之中的球迷才能體驗其中的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