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有個有趣的現象,某些打者打某些投手打得就是特別好,或者某些投手專門克制某些打者,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這是很神奇的現象。事實上,如果能夠看見投打對決更深入的一面,很多這些相生相剋的組合其實都是其來有自的。

而這些天敵組合主要的成因在於其投球及打擊特性的相對性,簡單地說,一名打快速球打得極為得心應手但對變化球卻毫無抵抗力的選手如果遇上了一個除快速球之外沒有特別有威力的變化球的投手,那當然打起來就特別順手了。這種極端的例子大家都看得懂,但是在真實的比賽中是不會有這麼極端的情形的,而且如果不是對選手真的瞭解也是沒辦法知道誰的特點在哪裡又有多特出,所以大家比較難去觀察出這些天敵組合及其形成的原因。但是如果有足夠的觀察力和對選手的瞭解的話,有時候甚至不需要看到數據就可以看出哪些人遇上哪些人會打得特別順或者綁手綁腳的。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記得有一次跟朋友一起看一場Yankees對A's的比賽,A's的先發是Zito,當某一次Jeter上場打擊時,我說:「我猜這球Jeter會打越過遊擊手後方的安打。」結果就真的發生了。當然會猜對是真的運氣好,但重點在他們兩人的相關特性,Zito習慣用速球去攻擊右打者的內角高處,而Jeter很會將這種手腕附近的球靠球棒握把附近的位置硬是打出內野,而在看了一兩個球後我知道這是個Zito投內角速球的時機,所以下了這樣的猜測。也由於這樣的一個相關特性,加上Jeter的球路判斷力不錯,又向來比較會打左投,所以我知道Zito的offering對Jeter不會產生多大的困擾,Jeter對上Zito的成績也必定很不錯,事後查了一下也的確如此,在對決的24個打數中,Jeter有.345/.400/.667的優異表現。

另外譬如說Jeff Kent,他是個速球打者,也一向不是很有耐心,當他遇上Glavine這樣的投手時就自然容易吃鱉了,生涯遭遇的51個打數中只有.255/.296/.333的差勁成績。相反地,他的隊友Bagwell既有耐心,加上重心極低的蹲姿,攻擊外角低球的能力也非常出色,就不會輕易地被Glavine牽著鼻子走,生涯59次對戰中打出了.356/.506/.593的好表現。另外像Julio Franco這樣很會攻擊反方向的球員也比較能夠對Glavine做出有效的攻擊,12次遭遇裡就打出了包括兩支全壘打在內的6支安打。還有一個例子就跟我開頭時舉的例子有點類似,Andruw Jones就是個非常好的fastball hitter,而Ryan Dempster最主要的武器就是他的快速球,他的變化球雖然也還不差,但是控制的能力不佳,導致比賽中通常還是必須仰賴他的速球來對付打者,因此在兩人對戰的33個打數中Andruw Jones能夠打出.364/.421/.606的極佳成績。

另外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情形,例如Nomo,他的指叉球對左打的確比較有威力能夠克制左打,但Chipper Jones面對他的35個打數中竟然只打出2支一壘打,成績難看到這麼誇張的地步(.057/.190/.057)也是過頭了點,Chipper對Nomo的指叉真的只能說是一籌莫展。而另外一個向來是棒球界一大謎團的Wilson vs Martinez也是相當奇特,不過我對Wilson沒什麼認識,沒辦法去猜測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不過以Martinez那幾年的威力來說,我認為我也沒辦法想出什麼可能的原因,it's just a mystery.

曾經有人跟我提到過既然這種相生相剋組合的原理並不複雜,為什麼他自己都看不出來也從來沒看過有人談過,其實很簡單,這種藉由特性的配合而導致特別互相剋制的組合為數其實並不多,況且如果沒有長期去觀察選手並且具有瞭解選手特性和優缺點的能力,以及判斷彼此特性及實力的克制性的能力的話的確是不容易觀察出來的,所以看不出來是正常的。而那些主播和球評啊,別傻了,他們如果有這個能力和對選手有這麼瞭解的話那比Wilson痛擊Martinez更不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