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以20及21歲的年紀在道奇球場分別打出OPS.780和.835的成績後,每個人都認為球探們對Beltre的看法是對的,這小子以後絕對是個大明星。但是接下來的三個球季令人失望透頂的成績讓人開始懷疑他到底行不行,直到今年Beltre終於打出了球探期望中符合他潛力的成績,不過這樣的成長曲線未免有點過於怪異,Gleeman在THB的文章中討論Beltre的進步時也談到,如果把Beltre的19到25歲間不同年齡球季的成績以19,24,23,22,20,21,25這樣的順序來排的話,看起來還會比較合理一點。而Beltre在今年球季結束之後就是FA了,到底值得用多少錢去簽Beltre也會是對他有興趣的各隊GM所要傷腦筋的一個問題,究竟這是個貨真價實的break out season還是個超級大fluke?

我不是道奇球球迷,不常看道奇比賽,並不是很瞭解過去和現在的Beltre,沒辦法用我最擅長的觀察來瞭解Beltre大躍進的原因和他的改變在哪裡,不過還是可以透過數字來看看究竟Beltre未來持續發光的機會大不大。今年開季之前,25歲的Beltre在已經在大聯盟擁有2864個打數,New York Sun的Tim Marchman談到在戰後只有17個人在25歲之前在大聯盟擁有比Beltre更多的打數,其中11個人都已經或勢必會進入名人堂,另外Cesar Cedeno與Vada Pinson也離名人堂水準並不很遠。而Beltre今年的OPS除以聯盟平均大約是140左右,如果他可以保持這個水準到季末,這個成績在戰後所有25歲以下的三壘手當中僅僅落後給1967年Dick Allen的144,而這份名單的前十名除了Allen外的另外九人分別是Bill Madlock、Jim Thome、Jim Ray Hart、Ron Santo、Eddie Mathews、Sal Bando、Larry Parrish、Mile Schmidt、Wade Boggs。這十個人當中有六人都具有名人堂水準,而除了因肩傷而淡出球場的Hart以外都有非常良好的生涯成績,唯一的例外只有Parrish,雖然在1979年打出了極為優異的成績,但之後僅僅是個還不錯的球員,也不曾再打出過明星球員的水準。因此Marchman認為以Beltre今年的成績來說應該不只是個fluke。

但事實上Beltre並不能真的跟這份名單上的每個人相提並論,這十個人中除了Bando以及Parrish以外都在25歲之前已經在大聯盟有過一些相當不錯的球季,而Bando也是在他成為固定先發後的第二個球季就打出了優異的成績,所以回頭看看Beltre過去幾年的成績後,唯一真正生涯曲線跟Beltre有一定相似度的就是這十人中唯一的fluke,也就是Larry Parrish。

Gleeman在他的文章中提到或許2001年球季前Beltre在多明尼加動盲腸手術時的復原不良,導致在球季前必須再動一次手術來修補傷口可能對他的表現有所影響,我並不認為這是個合理的原因,盲腸傷口會不會連續痛三年我不知道,但是Beltre在手術完成再度回到球場後幾乎甚少缺陣,最近兩年加起來只休息了七場球,盲腸的傷口如果痛到會嚴重影響表現還能夠場場出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是連撐三年,能夠這樣密集的出賽想必已經痊癒或者至少沒有大礙了。另外Jayson Start今天在ESPN的專欄中談到有球探指出由於左膝蓋中的骨刺使得Beltre在打擊時不敢跨太大步,而使得他的打擊改善了。另外Stark說Beltre可能因此學會如何把球打向反方向,指出他今年已經打出了14支反方向的全壘打而過去五年合計僅僅擊出了9支。但我也不認為這就是原因,其一是資料正確性問題,Stark說過去五年Beltre只打了9支反方向全壘打,但就手上的資料查了一下,光2001及2002這兩年Beltre打出反方向可能形成全壘打的球就有14支之多,五年9支這個數據的正確性有點可疑。即使假設這個數據正確,但Beltre原本就不是個dead pull hitter,今年Beltre的擊球落點分佈比起過往來說也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傷痛對球員成績的影響通常是負面的,因傷改變打擊方式反而提升成績雖然不是不可能,但因此就超級大爆發的可能性並不高。而另外一個也常被提起的FA年說就真的沒辦法去判斷了,這點除了他自己以外別人也看不出來。

從圖表來看看Beltre實際的成績,這張圖是Beltre生涯中SO/BB以及Isolated Displine及Isolated Power的變化情形(SO/BB比因scale不同故縮小了10倍):



從圖中可以看到Beltre的SO/BB在過去三年明顯地惡化,今年才又回到原本的水準,這一點在時間點上來說似乎跟盲腸說有點相符,但這樣的SO/BB變化情形對骨刺說來說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另外也可以看到Beltre的IsoD大致上都維持一定水準,真正大躍進的則是IsoP,一下子成長了將近一倍。究竟Beltre在打擊上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更仔細地來看看,下面這張圖是最近四年Beltre的在球數領先及落後時將球打出的比例,以及被對手搶下第一好球的打數所佔的比例:



圖中顯示出Beltre最近四年來在球數不利的情況下打到球的情形越來越少,而在佔據球數優勢時把球擊出的比例慢慢增加,而被投手搶下第一好球的比例也在減少。可以看到Beltre的選球的確是在進步。接著再從攻擊的積極性和準確性上來看,這張圖是四年來Beltre在球數還少(early in the count)或者已經沒有空間(late in the count)時或兩者之間(medium)時將球擊出以及第一球就打出(first pitch)的比例變化情形:



從圖上看得出Beltre在打席前段就將球擊出的比例不斷提升,第一球就擊出的比例也在增加,而拖到打席後段才打出去的比例正在下降,而中間的比例大致維持不變。這可以解釋為他攻擊的準確性提高了,而出棒的信心和積極性也在提升。如果從這些跡象來看的話Beltre的未來似乎是光明的。但是如果更仔細地看Beltre的打擊成績,在幾個不同球數的split之下,Beltre今年的成績都異常地高,尤其是長打的能力,例如在被投手搶下第一好球後Beltre仍然保有高達.576的驚人長打率,未來Beltre勢必不可能維持住這樣恐怖的水準,而且被搶下第一好球的打席至少佔所有打席的40%以上,因此可以預見的是未來Beltre的打擊率和長打率很難維持住今年的水準。

總結來說,在排除FA年說跟簽大約後又隨意擺爛的情形下,我的估計是Beltre並不是個fluke,但是勢必會有一定程度的衰退,不管在打擊率和長打率上皆然,不過他應該仍然會是聯盟中出色的幾位三壘手之一。如果一定要對他明年的表現猜個數字的話,不考慮球場的情況下,我會說.310/.35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