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中有許多資質相當好但始終無法打出與其天賦相對應的成績的選手,例如現在要談的這兩位投手,他們兩個在過去雖然成績一直都不太理想,也不太受到注目,但我始終認為他們的實力不只如此,經過適當的調整應該是可以有更優秀的表現。直到今年,2005年球季,他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投出了我所期待的成績,他們是Jon Garland和Bret Myers。

Jon Garland

 Year

 W

 L

 ERA

 OPS

 2002-04

 36

 36

 4.65

 .766

 2005

 15

 4

 3.09

 .695


去年9/11我在PTT勇士版發的一篇文中提到過Garland,當時我說:「他目前為止的成績雖然平平,但是我覺得以他的stuff來說如果他能夠更懂得混用他的球路然後控球再穩定一點的話,他是可以投出出色成績的。」今年他做到了這一點,他過去三年的BB/9分別是3.86, 3.46, 3.15,雖然是逐年在進步但仍然是不理想的數字,而今年呢?答案是美聯排行第9的1.66,僅是過去三年的一半不到!!我想這是他今年能夠投出這樣好成績最主要的原因。另一項變化比較大的數字是他的被全壘打,過去三年他平均的HR/9是1.27,今年則下降到只有0.83,而他的G/F比則與過去沒有什麼變化,這樣的改變主要來自於他被擊出的飛球變成全壘打的比率從過去三年平均的12.3%降為9.1%,雖然有說法指出這個數字也是運氣的成分居多,當樣本數夠大的時候應該回回歸到平均值11%左右,but don't forger that we don't want to underestimate the fog!在控球能力明顯提升的情況下,我想被全壘打率的降低應該不僅是好運的結果。而且從另一個被認為是運氣成分居多的BABIP的角度來看,今年Garland在BABIP上的表現與過去完全沒有差別,四年來分別是.275, .267, .272, .273。但是還有一項值得注意的是他今年的三振率是他的生涯最低,我不清楚這個訊息代表的意義為何,就如同昨天我談Zito時提到的,我想三振率背後所隱藏的意義還有一些是我們還不夠瞭解的。不過一般說來,這對一個投手並不是件好事。

Bret Myers 
 

 Year

 W

 L

 ERA

 OPS

 2002-04

 29

 25

 4.84

 .798

 2005

 8

 5

 3.24

 .698

今年球季開打前在PTT的Phillies版我也這樣提到過Myers:「每次看Myers的成績都有點意外,以他的stuff來說不該只有這種成績」Myers擁有low-to-mid 90s的fastball,非常棒的curve及changeup,以及尾勁不錯的sinker,擁有這樣優異stuff的一個投手在過去的三年中的平均K/9竟然只有5.98,這對我來說是相當難以理解的一件事。而今年,Myer似乎終於把他的stuff轉化為場上的表現了,他的K/9增加了42.3%!來到8.51。同時他的BB/9也有所進步,從過去三年的3.41變成今年的2.70。而在HR/9、HR/F跟BABIP的表現上,Myers的情形跟Garland剛好相反,他被打全壘打的數量和被打飛球形成全壘打的比例雖然都比過去低了一些,但大致上還是維持在同樣的水準。反倒是BABIP從過去三年的.296下降到了.274。這讓他的改變相較之Garland來說似乎比較像是個fluke,不過今年的Myers幾乎就像是去年的Ben Sheets,下面表格中的數字分別是他們兩人各項數據在爆發年與前三年平均的進步百分比,為了比較上的方便,我把Garland也一起列進去:

 Player

 ERA

 K/9

 BB/9

 HR/9

 HR/F

 BABIP

 AVG

 OPS

 Myers

 33.0

 42.5

 20.6

 9.2

 3.2

 7.5

 15.7

 12.5

 Sheets

 38.8

 56.0

 50.6

 14.8

 6.3

 5.7

 18.3

 16.7

 Garland

 34.0

 -16.3

 52.1

 34.4

 26.3

 0.4

 0.6

 9.3

可以看到Myers除了在BB/9上的進步幅度輸給Sheets外,其餘各項大致上都是在同一個水平上,好消息是以今年Sheets目前為止的成績來看他似乎並不是個fluke,不過在上面這的數據裡除了BABIP外各項都下滑了不少,因此去年球季應該可以算是Sheets的一個spike season。至於今年究竟是Myers的breakout、spike還是fluke season,我想有待更多的樣本數來提供線索。As for now, I'm on the spike season's 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