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剛好看到了中華職棒牛蛇的最後一局,場上投球的是最近聽說投得還滿辛苦的林英傑,兩好三壞之後的一個偏高外角速球,被牛隊打者打成右外野界外強勁平飛球,believe it or not,下一球在還沒投出之前我就跟我旁邊的學弟說:"下一球會配掉進好球帶的變化球,如果林英傑控進去的話,會被打安打." And that's what had happend.

為什麼會這樣?捕手的思路是受到前一球被打得紮實的速球影響,認為打者可能開始可以掌握林的速球了,因此下一球改用變化球.但是這樣的思維有兩個問題,由於已經是兩好三壞了,投手沒有再投壞球的空間,因此除非有足夠的把握能夠騙到打者(我相信投捕手不會有這個把握,而且台灣的教練特性也多半會用結果論來批判選手做這樣的選擇),否則這個變化球就必須要進入好球帶.雖然牛隊打者的確是把前一個速球打得不錯,但是在球數已經是兩好三壞的情況下,他不太可能sit on fastball,因此即使前一個球他打得不差,但是timing上仍然慢了,能夠打得不錯有一部分是因為location的問題,所以這個時候其實比較好的選擇是繼續用速球,靠著更好和不同的location來解決他,或者是在滿足前面前提的情況下用掉出好球帶的變化球來抓三振.

不過這球倒是不能夠完全怪捕手配球錯誤,在那種局面和壓力下,要冷靜地做出最好的決策是很困難的事情.而且如果location不夠好,速球也是有被打安打的機會,不過我相信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

另外在球賽後的訪問中,主播問了郭泰源一個問題,詳細內容我不記得,大意大概是:"某局一壘有人時,誠泰隊沒有採用觸擊推進,結果沒有推進跑者,後面的打者卻擊出了安打,但沒有得到分數,總教練您對這個play有什麼看法?"當主播在問這個問題時,根本只不過是比較客氣地問;"因為您當時沒有下觸擊使得後續的安打浪費了??請問總教練您對自己這次犯下的錯有什麼看法??"台灣職棒不用觸擊推進好像是不可饒恕之罪的原因,這就是其中之一.當你不用觸擊拿下好幾分時沒有人會問你怎麼那麼厲害,但你因沒有用觸擊而沒有得分(其實用了不見得一定會得分,因此不能說是損失了分數)就會被這些拿著麥克風的笨蛋們追著興師問罪,我想台灣神經病式的瘋狂觸擊棒球風格幾年內是很難有任何改變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