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 Maddux在1984年選秀中被小熊隊在第二輪選上,如果不是他瘦小的身材,他應該會在第一輪就被選走,這是當初一名球探對他的評價:
"I really believe that this boy would possibly be the number 1 player taken in the country if only he looked a bit more physical. He throws 86-89 consistently with very good movement. His movement isn't a gradual tailing type but a quick explosive bat-breaking kink. He has a big league CB (curveball) right now although he needs to be a little more consistent with it"

三年之後的1986年,20歲的Maddux在9月時的擴編當中被小熊隊叫上大聯盟,並且在9月2日的一場延長加賽中初次登上大聯盟的投手丘,當天小熊隊在主場迎戰來訪的太空人隊,休士頓的先發投手是偉大的Nolan Ryan,小熊隊則派出了他們一個新人投手作為先發,Ryan主投7局失去3分後退場,而小熊隊的新人投手表現也不遜色,6局的投球也僅丟了3分,正規的9局結束後,雙方仍然以4比4戰成平手,甚至到了14局結束時比分仍未改變,由於小熊球場當時並沒有夜間照明設備,裁判在14局結束後宣告比賽暫停,延至隔天再繼續進行。第二天比賽進行到了17局上半,太空人終於靠著1個保送和3支安打攻下3分,但在下半局小熊隊的一壘手Moreland擊出了一支3分全壘打追平了比數,緊接著下一名打者Davis又打出了一支安打上到一壘,這時候小熊隊教練Gene Michael啟用了一名代跑來代替Davis跑壘,這位代跑者就是Greg Maddux,這也是Maddux第一次站上大聯盟賽場。這一局小熊隊沒有再繼續得分,雙方維持7比7平手,第18局上半Maddux首次登場投球,他解決了他生涯面對到的第一名打者Craig Reynolds,但隨即被Billy Hatcher打出了他生涯中被打的第一支全壘打失去了第一分,而小熊隊在下半局無力反攻,Maddux也吞下了生涯的第一敗。不過大概誰也沒想到,這位第一次上場就被打出輸球全壘打的年輕小子以後竟然可以贏得超過300場的勝投。喔,順帶一提,小熊隊那名新人先發投手後來在生涯中也拿下了超過200場的勝利,他的名字叫Jamie Moyer。

Maddux有多偉大? A quick recap:318W-189L, 4406.1IP, 3.01ERA, 3052K, 35SHO, 369 career win shares, leading the league 3 times in wins, 4 times in ERA, 5 times in innings pitched, 5 times in shutouts, 8 times all-star, 4 time CYA winner(9 times top5 in the voting), 15 times gold glove winner, Yes, that's how great he is.

明年,2006年,是Greg Maddux,這位90年代的最佳投手,和小熊隊合約的最後一年,也可能會是他大聯盟生涯的最後一年。我決定花點時間來複習一下他生涯的走勢情況,我們先從他對球隊的貢獻程度開始:




上面就是Maddux生涯各年的win shares和VOPR,黑色的細線是三年平均的moving average,從圖中可以看到,Maddux算是有個還滿標準的growing curve和age pattern,他在20歲時上到大聯盟,22歲時投出第一個明星球季,經過了兩年的撞牆期,26歲時進入顛峰期,到了32歲後表現開始有緩慢的下滑現象但並不嚴重,直到37歲球季開始有了明顯的衰退。接著看看他的另外幾項成績:



從上面ERA-FIP的圖中可以看到Maddux生涯的ERA幾乎總是低於他的FIP,這可以有兩個解釋,一是勇士隊的防守一直相當優秀,二是Maddux的確具有一些額外的能力達到這樣的情形。另外從目前為止的這四張圖中,我們都可以看到1999年是一個他表現比較差到有點離群的一年,關於這一點後面會再談到。在那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他的三項defense independent stats:



Mad dog從來也不是個big strike out machine,而他的三振率相較於他的表現來說有較大的波動,但整體的走勢是類似的。不過現在Maddux的三振能力已經下滑到他生涯初期的水準左右。



當然了,Maddux最為人稱道的還是他的控球,在他生涯的初期他的保送率還並不太出色,但是隨著他的日漸成熟,保送率也逐年進步,而自從25歲之後,他的BB/9就一直維持在極為優異的水準,僅有2002年超過1.75。



HR/9對Maddux來說是相當關鍵的一項數字,大家對他的控球能力和優異的BB/9都已經耳熟能詳,不過他的被全壘打率更是自從22歲之後就一直維持在非常優異的水準,直到32歲時才逐漸下滑,到了37歲時開始劇烈衰退。Does this statement ring any bell to you?是的,這跟他生涯表現的走勢幾乎是呈現完全相同的一個情形。他的被全壘打率大幅增加這一點我從他在勇士隊的最後一年已經有注意到,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情形呢?我們先來看這個圖:



這是Maddux被打出的飛球中形成全壘打的百分比,可以看到Maddux的被全壘打率之所以大幅增加,是因為他被打出的飛球中形成全壘打的球變多了。而更糟糕的是,在這同時他讓打者打出滾地球的能力近年來有下滑的趨勢,這一點我們從他的滾飛比上可以明顯地看到:



Maddux的G/F比呈現跟他的K/9一樣的震盪下滑情形,不過下滑幅度則更為明顯。如果你讓打者打出越來越多的飛球,而這些飛球形成全壘打的比率也越來越高,結果當然就是暴增的被全壘打數了。而且這樣的情形並不能完全將責任歸咎於容易出現全壘打的Wrigley Field,Maddux這兩年在客場的HR/9都比在主場來得高,兩年合計主場及客場的HR/9分別是1.24和1.30。而Maddux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我傾向是認為Maddux雖然仍然有相當好的保送率,但是他的command相較於他的顛峰時期已經下滑了不少,過多失投到不理想位置的球造成了現在這樣的一個情況。

此外,打者面對Maddux的打擊率也逐漸在提高當中,看看這兩張圖:



上面是Maddux的H/9,可以看到自從32歲的球季之後,扣除33歲那年不看以外,其餘的每年都是呈現一個相當穩定的退步情形,而如果看看被認為是投手不具有太大控制能力,防守和運氣成分較重的$H的話,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退步並不是運氣不好所造成的,而是實實在在的能力上的衰退。而33歲那年則真的可能受到防守和運氣不少影響而出現的一個離群值,Maddux 33歲那一年是1999年,也就是當初McCracken提出DIPS時用來說服人相信他理論的例證之一,但是事實上這不是個好例子,因為現在回過頭來看的話,那一年很明顯地是個例外。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BP有在統計投手的雙殺率,來評估投手製造雙殺的能力,這是Maddux生涯雙殺率的變化:



考慮到Maddux從32歲球季之後逐漸下滑的滾飛比,他製造雙殺的能力可能是會有略微下滑的情形,但是從圖上來看,他32到35歲這四年中仍然呈現了一個谷底的情形,除了運氣之外或許守備也是個影響,我在之前一篇文章討論過勇士隊的win shares組成情形,以win shares的觀點來看,勇士隊一直擁有了相當堅強的守備,他們的Adj. Fielding WS長期在國聯中排行榜首,而湊巧的是,Maddux的32到34歲球季,也就是1999-2001這三年,剛巧是勇士隊的Adj. Fielding WS較低,也不在國聯中排行第一的三年,這幾年當中,勇士隊的內野防守陣容的確不能說特別優秀,不過畢竟防守還是sabermetrics中較弱的一環,勇士隊內野防守究竟對Maddux的表現有多少影響,我們也很難有效去加以量化。

以事後諸葛的觀點來看,1997球季時勇士隊給Maddux的五年延長合約簽得非常地精準,這分合約將Maddux綁住直到他投完他36歲的球季為止,這幾乎完全掌握了他的衰退點,若不是由於2002年Maddux意外地接受了勇士隊提出的薪資仲裁,那麼勇士隊就完全而且準確地擁有了Maddux的精華時期,一年也不多。此外,雖然多年來Maddux一直是個非常好的投手,不過從上面的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Maddux生涯的最顛峰是他的28和29歲球季,但是很不幸地,這兩年正好是遇到罷工縮水的1994和1995年球季。以他這兩年的水準,如果沒有遇到罷工的話,Maddux現在的生涯勝場應該已經超過330場,投球局數超過4500局,三振將近3200次,生涯的ERA也會降到2.97左右,當然了,這一切都只是如果。

另外,由於長期優異的表現,Maddux給人的印象他是一名相當穩定的投手,而事實上他的「穩定性」究竟如何呢?我們以BP的flake這項數字來看看,這個數值越高代表著每次出賽的變異性越大,也就是越不「穩定」。



大聯盟投手flake的平均值大約在0.23左右,因此我們可以看到Maddux生涯的flake值大多都比聯盟平均水準來得低,尤其在25~31歲之間,他的確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穩定的好投手。

明年,希望Maddux能再給我們一個精彩的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