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17L, 183IP, 5.80ERA. 

Zack Greinke去年交出了這樣糟糕的成績單,看起來二年級的Greinke遇到了極大的麻煩,讓許多非常看好他的人相當失望。PECOTA也不太喜歡他去年的表現,只給了他4.53EqERA和17.9VORP的50 percentile預估。雖然如此,我仍然對他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也相信今年他會有比去年更好的表現。至於我仍然看好他的原因,我們得先來看看去年的Greinke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差勁的成績。

首先我們先看看他的這四個數據:
 Year  K/9  BB/9  HR/9  H/9
 2004  6.21  1.61  1.61  8.88
 2005  5.61  2.61  1.13  11.46

除了全壘打以外,另外三項都有顯著的退步。他的K/9剩下5.61,換成K/100P的話是3.69,雖然不很突出,但仍不算差。他的每九局的保送數2.61雖然不算糟糕,但是比起前年的1.61整整多了一人,這是他去年表現不佳的一個重要原因。把去年超過規定投球局數投手的三振和四壞關係畫在圖上的話,Greinke的位置在這裡(紅點):


被全壘打率是Greinke今年唯一有顯著進步的地方,如果看全壘打和飛球的比例的話,Greinke前年和去年分別有13.4%和9.3%的飛球形成全壘打,再加上考慮球場的影響的話,2004年的Greinke可能在被全壘打的方面運氣稍微差了點,去年的成績應該是比較接近正常的表現。

最後一項H/9也是Greinke在去年嚴重退步的地方,以batted ball的角度來看Greinke的話,去年的Greinke並沒有被打出特別多的平飛球(LD%=23%),跟前年相比差不多,不過飛球的比例變少,滾地球增加。而去年他.338的BABIP是聯盟中符合資格的投手中最高的,當然這跟皇家隊差勁的防守脫不了關係,去年皇家隊的DER是全聯盟最低的.665,即使以probability model來看,皇家隊的防守仍然是在美聯中墊底。不過即使如此,Greinke在這部分的運氣還是比別人差了點,在皇家隊超過50局的投手中,也僅有Leonel Nunez一個人的BABIP比他高,這讓我們相信今年Greinke是相當有機會可以反彈的,不過皇家隊的防守今年仍然可能是Greinke想要進步的一個阻礙。

Greinke運氣不好的地方不只如此,去年美聯打者的平均成績是.268/.326/.424,根據BP的pitcher's quality of batter faced,去年Greinke面對的打者平均強度是.267/.332/.433,在面對超過500個打席以上的投手當中,只有Roy Halladay和Seth McClung兩個人面對到的打者強度是比Greinke高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我之前也提過的,他在壘上有人時的表現不佳,去年他在壘上無人時的表現是.299/.352/.451,壘上有人時則是.322/.374/.522,如果clutch pitching的確不存在的話,這對Greinke來說也算是個好消息。

除此之外,去年九月時Greinke的不錯表現也是個正面的訊息,九月的Greinke投了35.1IP,ERA是3.82,而且在保送率和被全壘打率上都有所進步:





而且去年Greinke主要的麻煩是來自於左打者,以Greinke的package來說並不應該會出現這麼嚴重的情形。我只看過他去年兩場比賽的情形,我也不覺得他的投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或許偶爾他的變速球稍微有點失去威力,不過頻率還不算太高。以他的表現來看會被打成這樣真的有點怪,有時候明明投得不錯但就是沒辦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讓我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會tip his pitches in some way,不過我想應該是不至於。不過有時候他的確tends trying to be too fine,反而導致了一些麻煩,這可能是表現不好惡性循環帶來的影響。因此總結來說,我想他去年的糟糕成績跟差勁的守備、不好的運氣、加上心態的調整都有所關連,再考慮他的年紀、個性之後,我想只要他能夠稍微調整一下他的配球和心態,然後運氣好轉一點的話他應該是可以擺脫這種糟糕的成績的。因此我維持我之前對他的看法,仍然認為他至少可以是個不錯的二號先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