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號PTT亞洲球員版上Mirai51的一篇文章中提到Ichiro!打擊時的一個試驗:
「面對速球派的投手,有一件事是Ichiro!一定會去做的……。以Randy Johnson這個打席為例,他在等Randy Johnson投出slider,而實際上他投出的卻是快速直球時,自己能不能應變……。」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因為當打者遇到速球派的投手時,打擊成功與否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timing的掌握。過去我曾經提過速差的功用,當時我說:

「速差大對投手的功能何在,在於打者要攻擊兩個速度差別很大的球時整個擊球的timing是不同的,但是要讓這個速差發揮功能,有幾個前提,一是.....。二是在慢速球的威脅下能讓打者對攻擊快球的能力有足夠的影響力,如果打者的實力具有足以在注意慢球的同時仍然保有對快球足夠的攻擊能力,那這個快慢的搭配的效用是不夠的。在沒有達成這兩個前提之下,速差大並沒有多大的意義。而當滿足這兩個前提之後,投手就可以透過快慢之間的搭配去影響打者的timing,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

這就是為什麼Ichiro!會想這樣來測試他自己的能力,因為當一名打者在注意快速球但遇到變化球時,還有可能做出調整來打這個球,但反過來在注意慢速球但遇到快速球時要做出這樣的調整就很困難。所以當面對Randy Johnson這種速球投手時,他還能夠做到我所說的「在注意慢球的同時仍然保有對快球足夠的攻擊能力」,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肯定,在未來的打擊時也會很有信心,因為速球派投手擊倒打者的最大要點就是upset hitter's timing,當投手最大的優勢都你都不怕時,自然信心就會提高許多。

所以速差大不大並不是投球的重點,如果達不到我所提的兩大前提,速差根本發揮不出太大的作用。而即使Ichiro!的確可以在等滑球時仍然保持對速球的攻擊力,也不代表他就一定能打Johnson打得很好,因為Johnson的滑球非常sharp,加上適當的location搭配運用,一樣可以透過timing和location的雙重影響來keep Ichiro! off balance。而且當Johnson狀況好一點球速快一點,或者Ichiro!狀況沒那麼好時他可能也就沒辦法像這個打席一樣輕易跟得上Johnson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