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的重點是在熱身而不是賽。

 

今天斷斷續續地看了部分的羅德韓國熱身賽,有一幕我我想應該提一下,在比賽中前段左右,南韓有一次進攻好像是一出局攻佔滿壘,二棒打者在零好三壞面對下一球奮力一揮但揮棒落空。理論上在當時一出局滿壘零好三壞,接下來又是中心打者時,即使是大聯盟的比賽教練也未必會給打者綠燈,但南韓隊的二棒不但揮棒了,還揮了個大空棒,為什麼?因為這場比賽是「熱身賽」。

在這種國際大賽之前打熱身賽,最大的功能就是讓自己的選手習慣比賽的感覺,進入比賽的狀況,並且透過沒有勝敗壓力的時刻讓選手發揮自己的實力,以幫助正式比賽時的發揮,同時也透過自己的表現和感覺來檢視自己的臨場狀況,考慮有沒有什麼真的需要立即做出調整的部分,這才是熱身賽的目的。反觀昨天中華隊的熱身賽竟然還看得到鄭昌明犧牲觸擊的狀況,一場熱身賽裡每人平均大概僅能拿到兩三個打席的機會,竟然還要浪費一次在觸擊上面。比賽中我們需要的是好的打擊,打者在熱身賽中要熱的也是自己的打擊,還有和對方投手對抗的能力,觸擊或者打帶跑這種東西是平常練習在練的,不是在熱身賽中練的,也根本不需要在熱身賽中練。你有幾場熱身賽?一個選手有幾個打席可以打?除非這個選手打擊根本沒救,觸擊是他唯一的功能,那在熱身賽中給他練觸擊ok,但基本上這種選手根本不應該進入國家隊。觸擊這種東西如果平常練得好就根本不需要在實戰中演練,平常練不好現在抱佛腳也不會有多大用處,台灣教練團這樣的行為美其名叫做「戰術演練」,實際上叫做浪費機會。反觀南韓隊雖然上次亞錦賽耍笨輸了球,不過這次至少懂得熱身賽的功能是什麼,沒有幹出這種蠢事來。 

順帶一提,徐在應決勝武器是指叉又是哪裡出來的消息?今天的球評一直稱讚徐的指叉。我不敢百分之百肯定因為我也可能是錯的,指叉和變速也是比較容易判錯的球路,但我想徐在應那兩個73mph下墜的球是變速球,不是指叉。上次亞錦賽對韓國時已經出現過鄭岷台丟了一天的指叉球結果我們的轉播說他丟了一天的滑球,這次不知道是否又重演,如果是的話只能希望我們轉播單位的資訊來源跟中華隊的資訊來源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