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問題:
我們對韓國時,什麼時候能夠無人出局攻上得分圈?
我們對日本時,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很難贏了?
韓國、日本和我們對中國時,哪時候決定了勝負?
韓國對日本時,怎麼贏的球?
中國對韓國和日本怎麼得的到分數?

林威助的先頭二壘打;多村的三分全壘打;李承燁、西岡、和陳鏞基的二、三、四分砲,李承燁的逆轉彈;全壘打、全壘打。從這次的經典賽中,應該很清楚地可以看到長打的重要性,強隊擊垮弱隊靠的是長打一擊斃命,弱隊從強隊手裡偷分數靠的是長打一棒取分。

而長打的重要性對先知先覺的棒球人來說早已不是新鮮事了,但總是有人會認為不追求長打可以讓自己變成安打王,卻不知放棄長打會讓自己變成價值低廉替代性高的鳥槍。這中間有一個很容易讓人迷惑的思考點,就是其實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追求長打,只是不要去躲避長打就好。一個打者的目標是在於往「強打者」這個方向前進,強化自己的打擊實力,而一旦打擊實力強化了,安打、長打自然就會來了,但是總有人會認為不要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不要想長打,先求打到球、打安打,其他的再說。殊不知心裡存了這個念頭,你就已經跟「強打者」這三個字背道而馳了,長打不但會隨著安打而來,同樣地,安打也會因為你害怕長打而遠離。在單一的打席中,長打和安打有可能會略有衝突,但是在打者的養成上,安打和長打並不是互相衝突的,有了正確的養成方法和觀念,打者的安打能力和長打能力都會變好。一開始就存了不能被三振要碰到球、要打安打一定要先打到球這種錯誤觀念,不但不能讓你用長打換安打,只會讓你擁有少部分有安打沒長打的弱打者跟一大堆沒長打也沒安打的…呃…野手。要放棄長打必須在於確定你真的沒有本錢打長打同時你有本錢在沒有長打的情況下還保有你的價值時才行得通,Ichiro!、Pierre、Lofton或其他的小槍不是打得超準就是跑得超快觸擊一流附帶守備功能,在放棄長打之前千萬想清楚你有沒有這個本錢。

球員的養成和比賽是不同的,可惜在台灣棒球裡,似乎潛力等於實力,比賽等於養成。就算要拿比賽來養好了,可悲的是還沒有人知道要怎麼養,還是老話一句,殺豬公和上太空的都是人,不是太空梭或殺豬刀,台灣棒球要進步,要從「頭」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