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古戰

1.古巴先發投手Marti還不錯,possessing a 87-90mph fastball, 82-85mph splitter, 75-78mph forkball, and a 77-81mph slider(不要聽那個球評一直稱讚Marti變速球很棒,那叫做指叉球),不過他仍然是個不太成熟的投手,一方面他太過倚賴他的變化球,比賽前段靠著大小叉交互混少量速球,後段靠小叉鋪路滑球決勝,速球仍然是配角。其次他的控球也略嫌飄忽不定,and most importantly, he's tipping his pitches. 或許是從本壘板角度比較難觀察到,不過我認為是委內瑞拉自己沒有在注意,否則的話要打爆他不會太難。畢竟雖然他的大叉和滑球威力不錯,不過以他的速球和控球水準來說,光靠這兩顆變化球想要徹底壓制委內瑞拉打者還是略嫌不足。

2.Santana球速雖然不錯,不過變速球的感覺仍然不太好,因此不能太倚賴變速球。第一輪主攻速球用變速球終結,第二輪有鑑於古巴打者的積極攻擊,改以變化球開場再壓上速球。主投5局只被打出2支安打丟1分,以還不是完全體的Santana來說算不錯了。

3.Miguel Cabrera今天第一打擊被大小叉交替騙到,第二次打得有點草率,另外在防守時一次沒及時進壘,雖然可能沒有造成影響,但這是防守三壘經驗可能還不夠的他需要加強的地方。

4.委內瑞拉無人出局滿壘兩次左外野飛球都未能得分,球評說委內瑞拉隊很尊敬古巴外野手的臂力,事實上,這兩球本來就打沒多遠,而委內瑞拉尊敬的也不是古巴外野手的臂力,而是Ordonez的腳程。

美日戰

1.球評稱讚Ken Griffey Jr.守備好範圍大,這位先生lag至少超過3年。另外在比賽末段還有一句應該是中文但是我完全聽不懂的評論:「畢竟這場比賽有著很大的能量,如果提早做投手的更換可以讓投手在對決的方式上更輕鬆。」誰能來翻譯一下?

2.這場比賽可以看出上原控球極為優異的價值和缺乏power stuff的缺陷,不管是速球指叉或滑球,今天上原很少把球留在好球帶內偏高的區域,所以能夠將美國隊的長打能力弱化到最低限度。但是反過來說,也因為沒有足夠的速度和尾勁,即使進壘點控制得這麼好,仍然壓不住美國打者,5局就被敲了7支安打,其中要不是Jeter的雙殺夾在3支安打中間結局還很難說。而日本這場比賽無法獲勝除了那個關鍵的判決外,一個比較大的因素就是長打發揮不出來,single和BB的累積也只在第二局拿了兩分,另一分靠的是這場比賽日本唯一的長打,也就是Ichiro!的leadoff home run。同樣地美國所得到的前面三分靠的都是全壘打,尤其是Lee的那一發打得非常好,當時清水在受到被判自動壞球的影響後以零好三壞落後給Derrek,雖然先靠一個速球搶了一好球回來,但是第二個速球雖然已經以內角低很好的角度進去但仍然被Lee靠著迅速地應變和漂亮地扭腰給扛出牆外。

3.八局上那個判決的確是這場比賽很可惜的缺陷,在本壘根本no play的情況下,除非裁判很清楚地看到西岡有提前離壘的情形否則不應該做出更改判決的動作,而以當時主審的位置來說似乎並不太容易做到這一點。在這個判決之前滿壘時球評還說這時候滿壘可以用的戰術非常多,日本可以靈活運用。嗯,滿壘除了squeeze還可以幹嘛?盜本壘?此外在關鍵判決之後還一直說日本人不會忘記那個三壘審,判出局的又不是他關他啥事?不過這個判決對日本真的非常可惜,除了直接損失超前分之外,Joe Nathan大概是美國牛棚之中日本隊最有機會打倒的一個,但就這樣讓他安全下莊去了。

4.九局上半Lidge在面對危機之後跟Barret採取了成功的no fastball in the strike zone策略,抓到了沒有好好選球的多村仁化解了危機。而九局下球兒被再見安其實相當可惜,在A-Rod之前的Jr.這個打席球兒投得相當漂亮,倒數第三球和最後一球的速球選擇非常地正確,尤其是倒數第三球選用速球真的非常聰明也很勇敢。可惜雖然三振了Jr.,但是隨後上場的A-Rod馬上就證明了他的打擊實力,當時在一好兩壞之後,我自己也在兩個配球選擇中間舉棋不定,最後我跟球兒和里崎的選擇是一樣的,可惜還是敵不過A-Rod的棒子,而A-Rod這球唯一有機會接到的當然只有球兒,可惜他的反應還沒有這麼快,而球一飛過了球兒即使西岡抓到這一球也沒有機會殺到任何跑者了。

5.這場比賽除了節奏非常明快之外,也的確是場高水準的比賽,好的投手讓好的打者佔不到太大便宜,好的打者也讓投手雖然投得好卻還是沒辦法完全掌控局面,好的防守也讓好的打者能造成的傷害程度減低。日本這場比賽真的是全方面的發揮讓比賽達到很高的張力,一定水準的打擊和選球,優秀的投手表現,漂亮的防守演出,良好的觸擊技術,一流的速度展現,每一樣球場上的元素都在日本這場非常接近勝利的比賽中發揮了一定的功效。沒有投手和打擊那當然會差很多,但是沒有那些防守比賽一樣可能改觀,第九局被翻掉也跟岩村的防守誤差脫不了關係。雖然八局上多村仁的觸擊是失敗了,但是九局上青木的觸擊點得真的相當漂亮。而西岡的速度不但彌補了多村的觸擊失敗而且也就是有他的腳程才敢在球的飛行距離不遠的情況下大膽地挑戰Winn的弱肩和奇怪的接球路線。雖然很可惜這一分最後被沒收了,但是至少日本在面對高等對手時展現出來多方面的技術水準是令人欽佩的。

PS. 這兩場都沒有從頭到尾全部看,所以可能會有些重要的地方沒有注意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