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控球=壓制。

從比賽中可以看得出來當王建民對他的sinker有一定掌控能力時對他壓制力的影響,今天尤其在上乘的速度和不錯的控球配合下,投出了很好的成績。

今天王建民一共被打出6支安打,真正被hit hard的有4支,加上Matthews被A-Rod接到的平飛球共5球,裡面2個slider,1個splitter和2個sinker,兩個被hit hard的sinker一個高度只比A-Rod高一點點,另一個是強勁滾地,而包括Matthews全壘打在內兩度造成失分的關鍵安打都是slider,所以如同我之前提過的:「雖然加入變化球是必要的動作,但是在使用上還是得要小心,滑球的威力不足,控制也時好時壞,因此滑球在王建民投球中扮演的角色是distraction和surprise pitch,目的在保護自己主要武器的伸卡,所以使用量還是要稍微節制,尤其盡量避免在短期內大量使用,例如連續兩個打者加起來丟到四、五個以上或者對同一名打者前後打席中用太多,即使真的要用也需要小心選擇和控制location,不然反會受到傷害。」王建民雖然需要這些off-speed,但使用上要小心選擇平衡點,畢竟他的變化球品質和控球都不夠好,一旦沒丟準就有受傷的危險,例如對Teixeira連續兩個打席都以splitter開場,第二次就被打了,就是我所說的狀況之一。今天的off-speed用量我覺得是還在合理的範圍內,只是多使用就是要多負擔這樣失手的風險就是。反觀今天他的sinker速度非常好,常常上到94、95mph,使得幾次在location比較不理想的狀況下一樣能夠壓制住打者。而且今天他多半都能夠把球壓低,也引出了大量的滾地球。

此外今天他有幾次靠著slider去work左打者內角高產生了還不錯的效果,季初時我原本因為擔心他的slider在這方面的效果可能會不夠好所以建議他可以考慮丟丟看cutter,不過目前看來效果還不太差,以後可以找適當的機會多試驗看看,不過當然要小心控制,丟到中間或外角高的話就可能會像今天一樣被狙擊。

在速度很好、控球不差的狀況下小王自然會有較好的壓制力,反之自然就容易出事,不過不知道等下次小王表現差的時候Posada配球論會不會再出現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