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things can be done by some people, but not by others.

近年來sabermetric的許多研究讓我們對於投手的表現有更多的瞭解,我們甚至可以透過去控制投手比較沒有控制能力的一些變數來移除這些變數對投手成績的影響,白話地說就是將投手投球中的「運氣」成分移除,但凡事有規則必有例外,有些投手就是靠著長期在這些我們認為投手不具有太大控制能力的地方有良好的表現而成功的,我們來看其中幾個這一類的outliers:

1.Tom Glavine
一個沒有三振能力,保送雖然不多但也不算特別少,球速只有八十幾英哩的左投為什麼能夠長期有良好的成績呢?第一是他把球留在球場內的能力,在長達將近20年的職棒生涯中,Glavine的HR9只有一年高過1,的確Glavine在大部分時間都是略偏滾地球的投手,但不只是因為這樣,Glavine被打的飛球不算太多,而打者即使從Glavine手中打出飛球,也很難飛出球場,他生涯的HR/F低到只有7.4%,而且沒有一年超過10%,同時他也靠著這項能力在恐怖的Coors Field獲得了成功。但在九零年代晚期開始他的這項能力似乎開始在衰退,但去年又降了回來,今年目前為止也僅有7.7%:


不過奇怪的一點是,Glavine的HR/F和BABIP似乎有一點點負相關性,這當中我看不出有什麼邏輯關係,我想是巧合的成分居多。但今年他在這兩項上的表現都不錯,也造就了目前的好成績。除了防止全壘打之外,老葛的另一項長處就是讓對方打者即使上了壘也不容易回來得分,老葛生涯中各年送上壘包的跑者回來得分的比例鮮少超過35%,且常常低於32%,今年目前為止更僅有25.7%,根據BP的計算,他一生中所丟掉的分數比理論總共少了82分。至於Glavine今年目前這樣的成績是否能夠持續下去,這兩點都會有影響,尤其在跑者得分比例上一定的regression是會有的,而究竟老葛把球留在場內的能力是否回來了,他的年齡並不讓人樂觀,不過這個年頭有時候年齡的作用比較難以預料就是。

2.Doug Davis
去年Washburn的好成績是來自於優異的clutch pitching,因此我們不認為Washburn可以重複去年的表現,但這樣的理論用在Davis身上時可能就要稍微保留一點,來看一些數字:

 Year

 None On

 Runners On

 RISP

 RISP,2out

 Bases Loaded

 2002

 .956

 .650

 .658

 .588

 1.00

 2003

 .898

 .695

 .647

 .552

 .606

 2004

 .720

 .623

 .630

 .713

 1.21

 2005

 .721

 .686

 .645

 .651

 .387

 2006

 .700

 .740

 .655

 .975

 .944


上面是Davis各年中在不同狀況下的OPS,年復一年的優異clutch pitching讓他能夠投出不錯的成績,今年目前為止稍微差了些,不過樣本數還小,而且RISP時依舊犀利,if there are clutch pitchers, Davis may be one.

3.Rick Helling
這位生涯被開了兩百多砲的煙火台之所以能夠在大聯盟裡混飯吃,而且還撐到將近1500局,靠的不是屢轟不爛的強大心理素質,而是只要球還在球場內就不容易形成安打的能力,Helling的BABIP鮮少超過.285,也讓他生涯中被打出的安打數比理論來得少了124支,加上他在關鍵時刻的表現也不差,所以讓Helling這位台高效能煙火台的生涯ERA比理論低了整整一分。

4.Barry Zito
雖然把球留在場內的能力比不上Glavine,留在場內的球形成安打的機率高過Helling,但Zito卻是少數能夠同時在這兩方面都表現相當優異的投手,也讓他能夠投出不錯的成績。但Zito在壘上有跑者時的表現不夠理想,因此拖累了一些成績,過去三年中Zito的splits長這樣:
壘上無人 .631(OPS)
有人 .744
RISP .758
RISP, 2ou .779
Bases Loaded .798

不過Zito在防止全壘打這部分有退步的情形:

 Year

 HR9

 HR/F

 2000

 0.58

 5.5%

 2001

 0.76

 7.1%

 2002

 0.94

 7.7%

 2003

 0.74

 6.1%

 2004

 1.18

 9.7%

 2005

 1.02

 9.9%

 2006

 0.89

 8.0%


今年雖然有稍微下降,但畢竟樣本還小。而在防止安打部分,我過去也曾經討論過,就不再贅述。

Those are four pitchers who can't throw 90mph but succeed(or in Helling's case, survive)in their sty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