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 as alwasy, good velocity adds good control equals good outing.

王建民七局多沒有失分拿下勝利,今天面對僅有三名右打的老虎隊,小王的一大致勝武器是對左打者的外角球,屢屢能夠準確地攻擊這個位置讓老虎隊的左打者難以施展,僅有第二和第六局控球稍微跑掉一些,不過情形沒有太嚴重加上一些守備的幫助沒有失去分數。前五局僅有右打的Inge敲出一支安打,一直到第六局才因為控球的誤差第一次讓左打的Gomez打到,第八局再因為一個沒壓低的伸卡被Granderson敲出安打退場。今天小王靠著超過85%的伸卡與少量的指叉變速完成任務,滑球僅用不到5球。當然,三振數還是基本款的3個,而且印象中有兩個還是靠伸卡K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小王是例外的可能性要比他練出K功還高的原因,目前他的身上真的看不太出有什麼球有那個潛力。一年多以前我第一次看王建民出賽時我就看到了他最大的優點:優異的sinker,當時我就說了這將會是他的bread & butter,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有會意到這是這麼棒的一顆sinker。

在成為並列勝投領先者後,現在討論小王跟CYA的東西應該會越來越多,投手跟打者比較不同,打者最後一個月的成績不容易對整年成績有太巨大的影響,但投手猛起來或爆起來都可能讓成績起很大的變化,2003年NL的CYA在八月中時Russ Ortiz還是呼聲最高的投手,結果最後一個多月的表現讓他僅僅拿到了9分的選票,所以討論歸討論,還是得等著看這最後一個月的變化。不過在討論CYA的時候,需要弄清楚的是你要問的問題是誰該拿到CYA還是誰會拿到CYA?如果是前者,那需要比較詳盡的分析,但如果是後者,只要把Name, W-L, ERA, IP, K拿出來看看就夠了,不需要看太多東西。王建民要拿獎當然不是不可能,但是現在他的成績不僅還落後給領先的Halladay與Santana,甚至不是特別stand out的第三名,何況最後一個月要Halladay和Santana兩人都爆掉也不是什麼合理的期待。本來要拿到CYA跟MVP本來就需要一定的運氣,再好的選手我們也沒辦法保證他一輩子一定能拿到一座,不過小王如果能持續有良好的成績,Gold Glove倒是可以期待的一個東西,王建民在投手丘上展現的積極性、敏捷度、和穩定性,確實是Gold Glove等級,加上他是sinkerballer,會讓他有更多展現防守功力的機會,也是一大幫助。當然我們知道Gold Glove不過是個防守的民調而已,要拿獎得先在大家心中建立起這個名聲才行,不過王建民不是跟Maddux在同一個年代和同一個聯盟,所以他的機會是相當不錯的,當然前提是要持續投出不錯的成績。

今天Robertson投得也相當好,他的控球非常棒,可惜受限於球威,在控球上稍有閃失受傷的機會就會增加。在五月底時我曾經稍微看過老虎rotation的表現,現在我們再來看一下他們後續的表現:

 Player

 ERA

 ALIERA

 ERA(now)

 Rogers

 3.76

 3.85

 4.02

 Verlander

 2.55

 3.27

 3.42

 Bonderman

 4.57

 3.18

 3.92

 Robertson

 3.02

 3.45

 4.10

 Maroth

 3.56

 4.18

 3.56

 Average

 3.49

 3.56

 3.80

左邊兩欄是當時的ERA和ALIERA,右邊是現在的ERA。

可以看到除了進DL沒再出賽的Maroth以外,其餘四位投手當中,ALIERA低於ERA,也就是應該會有進步的Bonderman的確將他的ERA降了半分,而可能會有退步的Rogers、Robertson、Verlander也的確在ERA上都升高了,而平均來說退步的幅度比ALIERA所suggestion高一些,這部分的差距是來自於當時我提過在團隊DER上可能會出現的regression,當時老虎的DER是.720,現在則是.711,應該差不多可以解釋這個差距的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