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st can't tell...

如果有人說王建民沒辦法壓制住紅襪強的力打線的話,肯定會被幹翻,說球是圓的沒打怎知道?現在比賽打完了,Bonderman封鎖了洋基隊,球又好像變成了方的,洋基被打敗似乎是奇蹟一樣。還有人拿各路專家的賽前預測來說嘴,甚至連CCLu兄似乎也沒逃過,我想這些人大概永遠也不會懂得在棒球場上分析和預測的意義吧。

還記得WBC時許多人不理會中華隊的深度究竟有多少,大罵中華隊沒骨氣不拼日本隊,沒打怎麼知道一定輸?現在洋基出局了,又有人痛罵黃金打線空領高薪沒功用抓戰犯,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不然不可能輸球。這兩派人的組成我想一定沒有overlap,否則很難想像有人在認為中華隊可能打贏日韓的同時卻無法接受洋基輸給老虎。只准4.74ERA的Daniel Cabrera投9局1安打,不准4.08ERA的Bonderman投8.1局丟兩分?Bonderman那天的表現就是好到足以封鎖洋基打線,管你是黃金還是鑽石,天馬流星拳開外掛小宇宙爆發都會贏了,何況Bonderman出的是天馬慧星拳。

當天Bonderman能夠壓制洋基打者,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夠讓他的快速球通過好球帶的邊緣,當一個投手有球威有控球有變化球,當然能夠壓制好的打者,這在棒球場上應該是常識才對。昨天的比賽裡面我們看到當Carpenter在比賽一開始控球出問題,速球飄高常常連主審寬大的高好球帶都幫不了他,曲球又掉不進好球帶時,光靠球威都仍然能夠讓教士打者沒辦法有所突破,只能靠Carpenter自己奉送的保送拿到分數。今天Bonderman可不缺控球,不斷把強而有力的速球送進好球帶的角落裡,逼使洋基打者不得不揮擊,但又不容易打好,再透過變化球的引誘搭配洋基隊背水一戰的壓力,形成了良好的壓制效果。從Bonderman和Robertson與Jeter的幾次交手也可以告訴我們速球球威的重要性,第一場Robertson因為速球沒辦法給Jeter足夠的威脅,使得他的滑球沒辦法有效引誘Jeter出棒導致最後速球對決時被Jeter痛打,但Bonderman的速球逼使得Jeter需要提早啟動,讓他在好球帶外面的滑球有了讓Jeter揮空的功用。

分析股票的時候,我們依靠的是我們能夠掌握的訊息來做出判斷和推測,結果當然不一定準確,但是你會去買包括你自己在內各方分析都會下跌的股票嗎?而不論結果是否準確,分析和預測的有價值與否是建立在於有沒有一貫的道理和理論來支持。這個道理放在股票或其他地方上好像大家都知道,放到球場上來就似乎很艱深難懂,總是有人要認為陳金鋒上大聯盟可以打出遠超過他的小聯盟成績的表現,中華隊有機會精銳盡出連勝日韓,問理由卻似乎總只有一個:沒打怎麼知道?當然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但這些人卻總是要怪別人不去買中獎機率很低的彩券,卻不想想如果花的是自己的錢的話自己會不會買?然後在滿心期待中獎率5%的獎券中獎的同時,看到別人中獎機率30%的彩券中獎了卻又要直呼沒道理,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另外甚至還可以有人拿王建民和郭泓志來替陳金鋒argue,王建民雖然特別,但是他不是忽然蹦出來的,他的AAA成績已經告訴了我們一些事情,所以他獲得了在大聯盟證明這些事情的機會。他一開始的成績雖然會讓數據派懷疑他的未來,但是他有特別的地方讓他可以成為例外,所以讓數據派的懷疑僅能止於懷疑,他也會持續獲得證明他是例外的機會。郭泓志雖然特別,他也不是忽然蹦出來的,他的實力和2005年的成績已經告訴了我們一些事情,所以他獲得了在大聯盟證明這些事情的機會。在大聯盟失敗後,他今年在AAA的先發成績又告訴了我們另一些事情,所以他再度獲得了證明這些事情的機會。而陳金鋒的成績同樣地告訴了我們一些事情,所以他沒有在大聯盟獲得機會,簡單的一個道理在台灣卻成了永不止息的月經爭論。

看起來台灣的棒球,似乎我們希望他是什麼形狀就是什麼形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