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body wants it while nobody likes to be juxtaposed with it.

每當有underdog翻了盤,常常就會有這類的argument出現:"They're being lucky." "No. they're not.". 但這並不是個可以用是或否來回答的是非題。現在我們又多了另一個例子:St. Louis Cardinals.

Brian Gunn在THT的文章也談了這個world series,不過文章裡的其中一點"The Cardinals' success in October was unexpected, perhaps even unrepeatable, but it would be wrong to call it luck"倒只是個定義上的問題。每場球賽的勝利都是實力與運氣的綜合,也沒有一場比賽是單靠運氣可以贏下的。的確,田口敲Billy Wagner全壘打或者Yadier的好打都需要他們本身的實力,但是在這次的季後賽中他們都打出了明顯超過他們level的成績,的確,我同意luck或許不是這些東西最好的形容,或許可以說是timeliness,畢竟這與真正的dumb luck是有點不同的,但如果要稱之為luck也未嘗不可。當然以Molina的角度來說,我們要給他應有的credit,但對紅雀隊來說,你的一個生涯OPS+64,今年OPS+54,長打率比Pujols的打擊率還低的打者,在三輪季後賽分別打出了.693, 1.075, 1.029的OPS,這難道不能視為一些不錯的運氣嗎?

是的,也如同Gunn所說的,是紅雀隊不斷的上壘導致老虎隊發生了那些失誤,但正如同Branch Rickey所說的:"Luck is the residue of design.",但是不代表運氣一定會發生,的確老虎隊發生那些莫名其妙的失誤都是在壘上有人的時候,但是這些狀況都很普通,他們在球季賽中也遇過不知多少次了,Zumaya在G3的暴傳是發生在面對Pujols成功的投球之後但被他自己搞砸,Rodney在G4的暴傳是發生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sacrifice bunt上面,Verlander的暴傳是來自不必要的牽制,當然紅雀隊也有了design才能依靠這些residue而享受到勝利,而這些東西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說老虎隊沒能夠應付世界大賽的壓力以及潮濕的氣候但紅雀隊做到了,不過在獲勝之後就過橋抽板把運氣踹到一邊也是不太好的,對老虎隊來說他們是不能怪運氣不好(除了Granderson的仆街以外),是自己表現差,但對紅雀隊來說,遇到一個表現差的對手不也是一種運氣嗎?那些暴傳並不是發生在投手被Ichiro!或者Crawford之類的速度壓迫之後產生的,是他們自己亂丟的。每次看到有人反駁說難道XXX沒有實力嗎?沒有實力光靠運氣能贏嗎?我都覺得很可笑。世界上哪有光靠運氣可以贏的比賽,是對方忽然被看台上的閃光閃到導致全部球員戴墨鏡牽可魯上場根本看不到球嗎?球剛好在邊線內側落地是打者好運,同樣也可以說如果打者沒有實力把球打出去怎麼有機會落在那裡。反過來說,球剛好落在外面是投手好運也可以說是投手的實力讓打者沒辦法把球打在更裡面的地方。這不是是非題,只是程度的問題。

當然除了運氣之外,紅雀隊還有很多值得讚賞的地方,像是他們的game plan,這可能部分要歸功於他們的advanced scout,部分是Dave Duncan,部分是他們的投手群和Molina。例如他們在NLDS靠著大量breaking ball弄死教士打者,後來也靠這招把Granderson搞得慘兮兮,在NLCS及時調整going in with Delgado,WS首戰Reyes的fastball parade,還有giving Pudge nothing to hit等等,都是幫助他們獲得勝利的一些成功策略。反過來說,老虎隊在這方面做得就比較不好,從第一場被Pujols抓到我說過的不要給他的球安打(雖然這部分他們調整得還算快,後來就改善了),不顧之前的表現持續挑戰Rolen受傷,can't stop Yadier hitting,以及打者們在遇到困境時沒辦法及時調整自己等等,是他們做得不如紅雀隊的一些地方。

Gunn在文章中的另外一點"Our current system is the best we have for determining the world champion.",不管現在的季後賽機制夠不夠好,只要比賽是在合法的狀況下獲勝的,就沒有什麼undeserved winner這種事,運氣本來就是球賽的一部份,即使撇開運氣,棒球跟籃球不一樣,比較好的球隊贏得比賽的機率也只不過高一點點而已,又不是大聯盟球隊跟A+球隊比。不只是underdog需要運氣來獲勝,the better team也是一樣。

If you kick the luck away after the victory, maybe next time you won't hav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