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easier to make contact on a sinker than on a fastball. True or false? 

我之前在這篇文章中討論過滾地球投手如何省球數,如果你沒看過,我簡單地說明一下,滾地球投手之所以省球數,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平均每打席的用球數比一般投手來得少,而他們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他們的主力球種,是最近幾年來漸漸熱門,並且透過王建民讓台灣球迷人人知曉的伸卡球。而伸卡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功效呢?我在這篇文章中提出了根據我透過觀察所得的推測:「在同樣的球速下,sinker讓打者揮空的機會比起4-seamer來是較低的。」也就是說,伸卡球相較於一般的快速球,是比較容易讓打者擊中的,所以通常打者比較不會揮空,所以也比較容易將球打進場內,也使得打席會在球數比較早的時候就結束。原本我沒有辦法去驗證我的這個推測究竟對或不對,不過今年由於MLB開始在一些球場內架設enhanced gameday(EG)的紀錄系統,透過EG的數據,我們現在有更多的實際資料可以來探討這個問題。 

由於目前已經架設EG的球場並不多,所以能夠提供足夠樣本的投手自然也不多,我們只能在以已經架有EG系統的球場為主場的投手中來做選擇,而要討論這個主題,最好的樣本的是一個同時丟一定量以上的fastball和sinker的投手,我首先想到了兩個人選,一個是Brad Penny,一個是A.J. Burnett。不過看了在Penny的資料之後,我沒有辦法有效地區分他的fastball和sinker,所以我只剩下了Burnett,而這是今年Burnett有紀錄的用球狀況: 
(由於圖片無法直接複製,請至此觀看)

圖中X-axis是初速,Y-axis是水平位移,右邊紅色區域裡是Burnett的速球系列,我們可以看到當中有兩個集團,分別是上方的fastball和下方的sinker,為了將這兩種球路加以區分,看下面這張圖: 
(請同樣至上面連結處觀看)

這裡的X-axis及Y-axis分別為水平以及垂直位移,我以圖中的紅色斜線作為區分右方fastball和左方sinker的門檻,接著我們看看這兩種球的特性及打者們對其make contact的情形:

Pitch

Number

Speed_0(mph)

Speed_1(mph)

Miss%

BIP%

Fastball

238

96.5

86.5

19.1

30.0

Sinker

155

96.1

86.2

8.0

50.7


#:球數 
speed_0:初速 
speed_1:末速 
miss%:打者揮棒的次數中落空的比例 
BIP%:打者揮棒的次數中將球打進場內的比例(HR included) 

可以看到速度相差無幾的兩種球路(其實一般人都認為2-seamer會比4-seamer慢個3~5mph,但在我的觀察中,大多投手這兩種球路的速度差距多半不會超過2mph,不過很多時候這兩種球路不易區分,所以我不能肯定我的觀察完全正確,不過現在有了EG的幫助,未來或許可以對此有更準確的結論),打者對fastball揮空的機率是sinker的兩倍多,而put in play的機率則只有六成,這個結果相當符合我的假設。 當然光是一個投手的狀況未必足以代表general condition,不過一時我沒有其他好的candidat,因此我改採橫向的比較來看,我們看看幾位不同投手的比較: 

Pitcher

Pitch

Number

Speed_0

(mph)

Speed_1

(mph)

Miss%

BIP%

M.Batista

sinker

303

93.3

84.1

8.0

49.3

A.Burnett

sinker

155

96.1

86.2

8.0

50.7

F.Hernandez

sinker

212

96.5

86.2

15.3

47.1

R.Halladay

sinker

305

91.6

82.9

10.4

61.5

D.Lowe

sinker

595

90.1

81.4

16.5

54.0

C.Wang

sinker

117

94.1

84.0

8.6

48.3

A.Burnett

fastball

238

96.5

86.5

19.1

30.0

K.Davies

fastball

212

91.8

83.9

26.5

48.2

J.Lackey

fastball

333

91.6

83.2

15.2

43.0

J.Weaver(LAA)

fastball

349

89.8

81.1

13.9

43.1

C.Young

fastball

609

91.9

80.7

22.1

34.2


 
可以看到很明顯地看到這幾個sinkerballer的速度比下面這幾個丟fastball的至少相近或者更快,但是讓打者揮空的能力卻是不如,甚至球速最快的King Felix讓打者揮空的比例也不過跟速度比他慢了6mph以上的Jered Weaver一樣,而球被打進場內的機率來說也是sinker來得較高。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sinkerballer當中有最高讓打者揮空機率的是球速最慢的Derek Lowe,我在該篇文章中曾經提到:「我想伸卡球可能的確有著讓打者比較容易擊中的特質,而王建民這種小sinker在讓打者揮空的功能上似乎又比Lowe、Webb這種大sinker來得差一點。」,這個結果也可以支持我依觀察所做的假設。 

雖然能用的樣本數並不太多,但目前數字所顯示出來的結果跟我當初觀察得來的兩個假設(1.伸卡球不容易讓打者揮空,也容易被打進場內。2.大伸卡比小伸卡更容易讓打者揮空。)基本上是符合的,未來如果有更多的資料提供分析我們才可以做出更強的結論,第二點比較難說一點,但第一點伸卡比較難讓打者揮空、容易打進場內這一點我想應該在更大的樣本量下是會hold住的,也正是因為如此,讓這些滾球投手可以在比較經濟的用球數下來完成比賽,同時也不容易拿到太多的三振。

另外在THT上有這篇的英文版本,連結在此:
English version at T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