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熊基本功 不確實 洪總傷腦筋 怎麼打〔記者吳清正╱高雄報導〕
La new熊本季打了八場比賽,觸擊戰術僅成功兩次,年輕球員基本功不夠確實,讓熊隊總教練洪一中感慨良多,戰術難以執行更是傷腦筋。

洪一中表示,熊隊觸擊戰術成功率低,想用打帶跑,又怕打者揮空棒,反而讓跑者平白出局,教練團戰術運用的空間大受影響。

洪一中指出,教練不能強求球員一定要安打,但至少觸擊和打跑時,必須確實打到球,他並以自己選手時代的故事為例,希望球員能夠讓教練團有這種信任感。

洪一中說,他在兄弟象打球的時候,有一次教練下達四次打跑戰術,他雖然按照指示執行,卻老大不舒服,賽後跑去問總教練山根俊英,為什麼連一次打擊機會都不給他,難道對他這麼沒信心?沒想到山根告訴他,就是因為信任他的打擊,一定可以打到球,才敢一再下達打跑戰術。

洪一中表示,球員戰術執行不力,還有部分原因是膽識不足,害怕失敗而身體僵硬,當然會打不好,希望球員的基本功和膽量都能好好磨練。」

「中華大聯盟/徐生明:贏球但狀況不好 洪一中:接洽萊特 2005/06/02 22:25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徐生明表示,這一場比賽只打了4支安打,要不是陳文賓的全壘打將很難贏球,球隊的狀況還是不理想,尤其是短打護送跑者推進,以及三壘有人時,以高飛球讓跑者回來得分的推進能力,實在真的需要加強,否則在接下來的重要的爭冠戰局,真的很難打下去。 」

「亞洲青少棒賽 中韓暫平手 今日續戰 大紀元7月27日訊
中華隊執行教練黃武雄對中華隊該贏未贏相當火大,賽后集合球員精神訓話,他表示,此戰中華隊有機會贏球卻未把握,關鍵在於球員精神不集中、触擊戰術執行不力、心不在焉所致,同時蔡森夫的二壘安打只跑到一壘,否則也不必打得這麼辛苦。」

台灣選手為什麼打擊這麼爛,或許從上面的報導中可以看出些端倪,可能是因為台灣教練知道「不能強求球員一定要安打」,只要「至少觸擊和打跑時,必須確實打到球」就好,而且該教練本身在選手時代被教練連續下達打跑戰術時會覺得「老大不舒服」,代表他本身也知道戰術會降低選手原本的打擊實力同時是在剝奪選手的打擊機會,結果自己當教練時卻還是用得樂此不疲。而且當時去質問教練時聽到教練說是因為「信任他的打擊,一定可以打到球」就高高興興地走了,一個頭腦簡單到聽不出這句話的背後意義是「我覺得你的能力可以打到球可是打不出安打所以下打跑」的人來擔任職棒教練自然也不能夠期望他能有多大的作為了。

同時在另外兩篇報導中可以看到,台灣教練要求選手的重點似乎在於「短打護送跑者推進,以及三壘有人時,以高飛球讓跑者回來得分的推進能力」和「精神集中的能力」,比賽打不好就是選手戰術執行不力或者心不在焉。好像在這些教練的觀念裡,選手的本身實力對球賽勝負的影響不大,關鍵是在於選手的戰術執行能力和精神集中力。我們都知道,實11玩帝大時想練打擊要跟友澤練,要鍛鍊筋力要請教江久瀨,要強化守備就找貓神,如果一直跟一個只有基礎友情訓練的下井狂練,結果當然是什麼屁都練不出來。這樣看來,台灣教練們大概只具備基礎和精神兩種友情訓練,在這些教練的帶領下想要練出打擊或守備好手,大概只能期待無缺陷天才選手遇到博士加彼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