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ky.

這是用來形容今天王建民控球和整體表現的形容詞。雖然對一個尾勁很好的sinker baller來說要把球控制得很好本就不是那麼容易,控球本來也不是王的長處,但這樣的狀態差得多了點,今天的情形比他自己過去的水準還糟一些。

伸卡控制不理想導致王建民今天不太有什麼game plan可言,從頭到尾都是努力在試著要丟進外角低的位置,不過可取的是大致上他還能夠keep the ball down。今天用了不少變化球來幫助搭配,也收到了還不錯的效果,不過雖然加入變化球是必要的動作,但是在使用上還是得要小心,滑球的威力不足,控制也時好時壞,因此滑球在王建民投球中扮演的角色是distraction和surprise pitch,目的在保護自己主要武器的伸卡,所以使用量還是要稍微節制,尤其盡量避免在短期內大量使用,例如連續兩個打者加起來丟到四、五個以上或者對同一名打者前後打席中用太多,即使真的要用也需要小心選選擇和控制location,不然反會受到傷害。這也是王建民成績想要更好的一大限制,當sinker不work的時候,沒有什麼好的plan B,只能一直試著讓他work而已。不過好在他的sinker真的很不好打,只要他能夠把球控制在低角度,就很不容易被一棒逮中轟個老遠,今年目前為止王只被打出少得可以的4支長打而已,雖然這部分未來會regress to the mean,不過只要他不失去他的sinking movement,這個特性應該是存在的,也讓他比較不容易會被炸到體無完膚的地步。

第五局被Manny敲了一支斷棒安打,這球算是沒有辦法了,在情勢這麼緊張又已經沒有空的壘包可以用的狀況下,以王建民今天抖抖的控球來說,這時候拿第一好球的重要性太大了,前一輪時Manny證明了他能夠handle outside corner,時靈時不靈的滑球控球這時候也不是能夠信賴的對象,況且這不是段譽的六脈神劍,一旦使出來就威力無窮,小王的滑球就算控得不差,以Manny的功力還是有可能一棒去兩三分,因此選擇伸卡攻擊內角是可以理解的。不過Manny畢竟是Manny,第一打席時小王曾因伸卡失控丟到Manny內角去,當時沒掌握好的Manny第二次遇到同樣位置的球路就打中了,而且雖然這個伸卡球成功擠到了他,也讓他僅能用靠近握柄的位置打中球,但Manny還是靠著他的揮擊力道把球送到了外野。

雖然今天投得不理想,而且面對的又是打擊不錯的紅襪,不過今天一來有大逆風的支援,二來王建民也的確在一些關鍵時刻丟出了幾個重要的quality pitch,以及對手失敗的觸擊(和自己的守備)贊助出局數,加上不錯的運氣,讓他今天還能夠全身而退。五局結束雖然只用了77球,但Torre把小王鉤走是正確的決定,you don't wanna leave a struggling kid out there and see exactly how lucky he could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