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arms.

1. Josh Beckett
Josh Beckett在今年季後賽及世界大賽中的精彩演出相信讓許多球迷都留下深刻印象,Beckett擁有大聯盟中最棒的pure stuff之一,他的球路除了93-96mph的速球之外,他也越來越常使用他91-95mph帶有下沈尾勁的二縫線速球,而他73-79mph左右的大幅度銳利曲球讓右打者對他更是頭痛萬分,而左打者們幾乎也都吃過他85-88mph變速球的虧,他的變速球雖然不算特別地犀利,但因速度很快,配合上他剛猛的速球,也是聯盟中非常難打的速球/變速球組合之一。BA之前在評價Beckett的時候,他的速球/曲球/變速球三種球路的分數分別是80/70/70,而他最有進步空間則是BA只給他55分的控球,另外他的穩定性也還需要加強。他在比賽中就常因沒辦法將曲球控制好進而給予對手可趁之機,他對曲球的控制如果能夠更得心應手他將會成為非常恐怖的一名投手。

Now:去年玩了一年煙火後今年BB9大幅改善後的威力以及季後爆氣特技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2. Armando Benitez
Benitez的球速比起顛峰時期略有下滑,現在多在93-96mph,主要搭配88-91mph的指叉球及86mph左右的滑球,跟許多其他速球派投手一樣,Benitez的問題也是在他的控球穩定性,比賽中速球有時會壓不下來,造成球數落後以致於出現不必要的保送或給予對手攻擊的機會,而Benitez的三振率已經連續四年下降,當然這跟球速下滑脫不了關係,但也是個很不好的訊號。
 

Now:寫完之後的2004年Benitez仍然表現出色,但同時也是他最後一個傑出的球季了。

3. Roger Clemens
Clemens內角速球的威名相信大家都聽過,不過隨著年紀漸增,Clemens的球速狀況也開始有較大的變動,現在的球速隨著當天狀況的不同大概會在90-96mph不等,也因為球速的下降,Clemens也不再像過去多半僅靠速球與銳利的指叉球來面對打者,開始在配球中加入伸卡球以及滑球,他的指叉球速約為85-90mph,滑球大約82-86mph,伸卡球則在90-95mph左右,另外偶爾也會使用75mph左右的曲球。但儘管已經高齡41,但去年Clemens仍然替洋基隊貢獻了兩百多局的投球局數,三振能力也依然在水準之上,保送率甚至越來越好,今年將與老隊友Andy Pettitte一起在休士頓繼續合作。

Now:已經變身為每年玩一半的老妖怪。

4. Bartolo Colon
Colon的速球相當地剛猛,一般在92-97mph之間,他的伸卡球也有90-96mph的速度同時有不差的下沈尾勁,不過對進壘點的控制還不夠理想,此外他最近兩年的三振率比起之前的兩年有明顯的下降,不過保送率也降低了不少,今年他的滾飛比下降了不少,不知道是他降低了他的伸卡球用量還是只是單純的巧合,他搭配的變化球有83-87mph的滑球及82-85mph的變速球,另外也有少量的曲球。雖然他過往有著良好的成績,但是我對他的未來並不是那麼樂觀。

Now:04年立刻就爆了,05又拿出了一年好成績但最近兩年總共只丟了ERA+在80左右的155.2局,06年K9甚至跌破5。

5. Octavio Dotel
Dotel與LaTroy Hawkins及Felix Rodriguez相當類似,也是幾乎只使用快速球的投手,搭配82-85mph滑球,雖然Dotel的滑球沒有太犀利的變化,但Dotel的控球不錯,速球也具有很好的尾勁,多在93-97mph之間,他也可以下沈他的速球,雖然有人說他的二縫線速球是聯盟裡最棒的之一,不過我並不這麼認為。另外當Dotel的投球動作不夠協調時他的球速會稍微下降,也會喪失那優異的尾勁。在去年的六次救援成功機會裡Dotel也成功地拿下四次的救援成功,今年由於Wagner的離隊,Dotel能否擔負起全職終結者的任務對太空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Now:也就只威到那個時候,04年退步,05年之後鳥掉,今年還來Braves玩了一下。

6. Kyle Farnsworth
根據The Bill James Handbook的統計,2003年國家聯盟的投手一共約投出了179顆超過100mph以上的快速球,除了Billy Wagner囊括了其中的159球以外,剩下的20球中有8球就是由Farnsworth投出的。他的快速球多半在94-97mph之間,也常可以投到將近100mph,他用來與速球搭配的是79-83mph左右的曲球,如果他對於進壘點的控制能夠再稍微好一些的話會是一名不錯的後援投手。

Now:05年忽然跑出一堆滾地球和低BABAIP神勇了一年成功騙到17M。

7. Eric Gagne
Gagne自從轉任後援投手不用擔心體力問題之後,他的球速就持續維持在93-97mph之間,主要的武器也從原本的速球/曲球變成速球/變速球,他的變速球不但球速很快,在85-88mph之間,下墜的幅度還非常地犀利且大,配合他mid-90s的速球來實在難打者非常地難以掌握,加上他偶爾會加入一些66-69mph也很犀利的曲球,不但可以搶好球數還會擾亂打者的timing,總是讓打者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況。Gagne不只三振能力驚人,控球也是極為優秀,打者打不到球想要靠四壞球上壘的機會也非常低,去年不但三振率高達誇張的14.98,三振四壞比也是非常恐怖的6.85。如此的球威加上這麼良好的控球,Gagne能夠投出這樣恐怖的成績並且拿下賽揚獎也不是什麼值得奇怪的事了。

Now:04又威了一年手就廢了,今年因為德州一條龍紅襪汽油王的緣故又出名了(ERA+:209/70)。

8. LaTroy Hawkins
Hawkins擁有一手既快又重的剛猛速球,球速多在94-97mph,主要用來搭配的變化球有不錯的曲球(81mph上下)以及普通的滑球(87-89mph),不過比賽中使用變化球的比例相當少。過去的Hawkins曾經嘗試過擔任先發以及終結者的角色但都不成功,主要就是控球並不理想,不能夠將球控制在好的進壘點,使得Hawkins空有球速卻無法發揮威力。直到2002年球季前投手教練Rick Anderson修正了他的投球動作,Hawkins的控球能力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不但保送數有明顯地下降,三振能力也跟著水漲船高,今年也成為聯盟裡最優秀的setup man之一。

Now:04再威一年之後就變回普通的RP了。

9. Edwin Jackson
與Greg Miller同為道奇隊最受人注目的兩大新星之一的Edwin Jackson,原本是個中外野手的Jackson最大的武器是他92-96mph的快速球,搭配82-86mph的滑球及82-85mph的變速球,雖然滑球及變速球的穩定性還不行,但年僅20歲的Jackson的未來是被各界看好的。去年在大聯盟短暫的出場中表現也相當優異,比較大的缺點是保送稍嫌多了點,在22局的投球中就送出了11次保送,但這一點可以隨著經驗及技術的進步而改善。

Now:前幾年大量出貨的TNSTAAPP之一,今年猛過一個月,目前生涯ERA+78。

10. Randy Johnson
“Big Unit” Randy Johnson相信國內球迷對他都是耳熟能詳了,六呎十吋的高大身材加上高達97-98mph的側投球速,讓許多人望之生畏,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及傷痛的困擾,今年球季球速已有稍稍減弱的情形,現在實戰中大約維持在91-94mph左右,過去最快可以突破90mph的滑球現在則大多在83-87mph中間,今年的三振率9.87也是自1991年以來第一次未能超過10,明年高齡四十一歲的Johnson能否重返顛峰也是許多球迷相當關心的目標。

Now:04年的確重返顛峰,不過之後就開始受傷老化了。

11. Brad Lidge
Lidge的球速多半都能維持在95-97mph的水準,主要搭配88-89mph的不錯的滑球,有時也可能會加入一些86-88mph的變速球,但多半還是以速球為主。Lidge的控球不差,不過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今年Wagner離隊,Dotel補上終結者的位置後留下的setup-man就要由Lidge來擔綱了。

Now:04, 05兩年Lidge投出了兩個excellent season,但近兩年的成績就沒有那麼傑出了。

12. Gil Meche
Meche有相當好的速球,球速在92-97mph之間,他的二縫線下沈速球也有89-94mph,快速球的平均球速92.8mph在美聯名列第五,他有非常棒的曲球(low-80s),但狀況較差時曲球威力會稍微下降,另外他也會投變速球(82-85mph)、滑球(mid-to-high-80s)、彈指曲球(high-70s)、慢速曲球(70mph)等球路,Meche的偏高速球是他相當有用的武器,有不錯的上昇尾勁,而且他相當敢於挑戰打者,雖然有時也會因此而被擊出安打。他的問題在於在比賽中有時會出現控球不穩的問題,比賽後半段威力容易下降,還有對變速球的控制能力也還需加強。2003年是他第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下半季的表現不佳或許跟他的體力及過去受過的傷有關,這一點有待未來的表現來說明。
 

Now:04~06三年Meche的表現都不理想,ERA+在90上下跑動,直到今年來到KC才丟出生涯第一個表現傑出的完整球季。至於能不能維持下去,BP的一些數據顯示並不樂觀,不過今年他的GB%是生涯最高是正面跡象。

13. Wade Miller
Miller的快速直球有93-96mph的水準,二縫線的下沈速球也有90-94mph,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78-83mph的曲球跟85-88mph的滑球,其他還會用到的有85mph左右的指叉球及82mph左右的變速球。但基本上Miller主要還是靠他的兩種速球在對付打者,必要的時候才使用變化球作為致命一擊。雖然Miller的保送數有點多,不過有慢慢進步的跡象。

Now:傷。

14. Joe Nathan
游擊手出身的Nathan,擁有94-97mph的球速,以及86-88mph的滑球與79-83mph的曲球等變化球,不過雖然球速快,但他的輔助球種目前還沒能給他太大的幫助,所以Nathan仍然必須有效地將進壘點控制在好的位置,這一點他通常也做得不錯。由於雙城隊在去年季後同時失去了Guardado及Hawkins兩位後援大將,因此Nathan今年將成為雙城牛棚中的重要角色。

Now:04年Nathan大進化,近四年中只有一年的ERA是2開頭。

15. Robb Nen
Nen投球時的特點是會有個小墊一下腳步的小動作,他的球速通常都維持在95-98mph的水準,相當地剛猛,配合上他88-92mph的滑球,形成大聯盟中最難打的球路組合之一。但他的滑球有時不夠穩定,也缺乏夠水準的第三球路,使得打者有時候可以做好攻擊速球的準備而擊出安打。但只要Nen的狀況ok的話,他仍然是聯盟中最好的終結者之一。去年Nen因為肩傷開刀而錯過了整個球季,今年復原狀況如何還不確定,但他的狀況對巨人隊來說是影響今年戰力的一大關鍵。

Now:Never came back.

16. Roy Oswalt
Oswalt這兩年的表現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他的個頭雖然小,卻能投出93-97mph的快速球,而他精準的控球也是相當地難能可貴,配合上他銳利的low-70s曲球與80mph上下的變速球,讓他的速球威力更顯優異,但他的鼠蹊部多次拉傷,雖經過手術治療,但後續復原的情形及復發的可能性都值得注意。

Now:Oswalt still being Oswalt.

17. Vicente Padilla
Padilla的外表看起來就給人一種狂野的感覺,他的速球常可以維持在91-96mph之間,二縫線的下沈速球也多在89-94mph左右,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他79-84mph的滑球,另外他也有他會變換速度的曲球,快的在70-76mph左右,慢可以慢到65mph上下,變速球在76mph左右但不常使用。Padilla現在的問題跟一般年輕速球派投手一樣都是在於對進壘點的控制還不夠理想,而且過於依賴球速,也使得他雖有球速但是三振率並不突出,但他的天賦是好的,如果控球能再加強,學會適當的混合變化球,他有機會可以更上一層樓。

Now:04開始連續三年平均水準上下的球季,今年鳥掉。

18. Brad Penny
Penny的速球平均球速93.7mph是大聯盟第五高的,他的速球一般在92-97mph,但狀況好時可以飆到100mph左右,伸卡球下沈尾勁普通,球速在90-95mph,他有相當不錯的曲球,速度在74-79mph左右,有時會使用一些mid-80s的變速球,同時由於他的體重高達250磅,所以在防守和補位動作上不太靈活。

Now:今年終於沒有2nd half meltdown丟出career year。

19. Troy Percival
Percival的快速球一向是天使隊在第九局最倚賴的資產,他的球速約在95-98mph,投向好球帶高處時會帶有極強勁的上昇尾勁,非常容易誘使打者出棒或者擊出高飛球,因此他是一名相當極端的飛球投手。另外他也投曲球及變速球,不過你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看到他們,通常只要看到Percival上場就準備看連續好幾顆又快又重的速球飆過打者們的眼前。

Now:04表現仍然不錯後05爆炸,不過原本看來生涯該結束的Percival今年又回來了而且表現優異,今年我還沒有看過他出賽,有時間時再去看看。

20. Mark Prior
被稱為史上最佳大學投手的Mark Prior進入職業後很快就開始綻放他的明星光芒,他的球速雖然沒有Kerry Wood那樣快,但平均92.9mph的速度也是國聯投手中第五高的,而且偏高速球可以帶有強勁的上昇尾勁,比賽中速球的使用比率高達將近70%。Prior的主要變化球是他的滑曲球(slurve),他可以視需要將之投得比較接近曲球或滑球。雖然他也會投變速球不過在比賽中並不是太常使用到,一場比賽最多大概會用四五球,如果能夠把變速球練得更好,Prior可以投出極為驚人的成績,但即使他捨棄他的變速球,Prior仍然是個一流投手。
Prior最令人驚異的一點就是他極為精準的控球,他的速球不只是快,而且非常地準,幾乎都投在好球帶的角落裡,讓打者實在非常難以攻擊,此外他也可以在速球上加些許的下沈或下切尾勁。2003年他的三振率在大聯盟裡也僅次於他的隊友Kerry Wood,而且比起Wood較多的保送,Prior的三振四壞比是極為優異的4.9,在國聯中僅次於響尾蛇隊的Curt Schilling。他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但唯一的問題是在總教練Dusty Baker的過度使用下總是令人擔心他有受傷的風險,不過也有球探認為由於Prior近乎教科書般標準的投球動作讓他在被大量使用下的受傷風險降到最低。以Prior的實力及年紀來說,如果沒有遭受重大傷痛的話甚至有希望成為下個世代最偉大的投手之一。

Now:..............

21. Felix Rodriguez
Felix Rodriguez幾乎可以跟快速球劃上等號,雖然他也有86-88mph的滑球,但只要Rodriguez一上場幾乎就是一連串的快速球,雖然球速都能夠維持在95-97mph的水準。但只要他沒辦法培養出一種他能夠有效使用的第二球路來,他就無法成為一流投手,不但沒辦法給人足夠的信賴感,在關鍵時刻能夠發揮的威力也很有限。

Now:04還不錯,之後徹底爆掉。

22. Francisco Rodriguez
Francisco Rodriguez在前年季後賽令人驚豔的表現相信還仍然令大家印象相當深刻,也讓他獲得了K-Rod的稱號。Rodriguez的速球相當地會竄,速度也有96-97mph的水準,加上一手變態的滑球(81-84mph),讓Rodriguez當狀況好的時候可以讓許多打者看起來好像都不會打球一樣,揮出許多可笑的空棒。雖然他也會投變速球,但在中繼的角色裡不太有機會會使用到。對Rodriguez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提升自己的穩定性,加強對進壘點的控制,相信他可以持續有亮眼的表現。

Now:的確持續表現優異到現在,不過他的健康狀況仍是令人擔心的不定時炸彈。

23. C.C. Sabathia
Sabathia也是個典型的威力型投手,同時還是位「重量級」的投手,290磅的體重在大聯盟投手裡鮮少有人能夠匹敵,不過他的球速跟他的噸位一樣是首屈一指的,平均93.9mph的快速球是2003年美聯投手中最快的。但他的控球不夠理想加上他的曲球(78-84mph)及變速球(83-86mph)並不特別優異,使得他儘管擁有一手優異的快速球但卻並沒有與之相配的高三振率,不過年輕的他的控球已經有進步的現象,保送率逐漸在降低,如果對速球的控制能夠更加精準,以他的天賦和能力來說還有更上層樓的空間,是個相當值得期待的潛力股,至於他會不會依照球隊的希望去減減肥就等明年看他出現在球場上時答案就可以揭曉了。

Now:肥似乎是沒有減,但是近兩年的BB9大幅改善,達到當初人們對他的期待。

24. Curt Schilling
Schilling的速球視狀況大約在90-97mph之間,而他最主要的變化球武器—犀利的指叉球則在83-88mph,此外他有時會配上mid-70s的曲球來突襲打者搶好球數,同時影響打者的timing,用量不會多但效果相當好。Schilling一向都樂於以速球挑戰打者,所以他的被全壘打數通常也不少。Schilling的優異控球和極低的保送率一直是他的強項,2002年的三振四壞比高達9.58更是驚人。有點類似Clemens的情形,由於年紀及球速的緣故,現在有時他也會加入滑球來對付打者,但當狀況好的時候,他的速球/指叉球組合已經完全足以壓制住打者了。

Now:05受傷之後加上老化球速大幅滑落,不過仍然是個above average的投手,明年要進入41歲的球季,看看他還能丟多久。

25. Jason Schmidt
Schmidt的球速可以到91-97mph,二縫線下沈速球也有90-94mph,視情形需要他也可以讓球帶有些許的上竄尾勁,搭配上他84-88mph的變速球讓打者相當難以掌握,82-86mph的滑球則是Schmidt相當好用的抓三振球路,偶爾也會使用少量的75mph左右的曲球來突襲。Schmidt去年最大的進步在於他的保送,比起前年減少了將近50%。Schmidt的球本來就不好打,如果沒有四壞球的麻煩想擊倒他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此外就是他手肘的傷勢開刀後是否已完全復原也是值得關切的問題之一。

Now:我們沒辦法知道Schmidt是傷後回復不到往日水準還是03年本就只是個spike season,不過現在我們比較想知道的應該是他會不會是Dreifort二代目和看看養投手吉祥物未來會不會成為道奇傳統。

26. John Smoltz
勇士隊三巨投之一的Smoltz在2001年傷癒復出後開始嘗試擔任救援工作,2002年起正式成為勇士隊的closer,他的球速通常在95-98mph之間,搭配既犀利幅度又大球速還高達86-90mph的恐怖滑球,以及也相當不錯的指叉球,球速一樣高達87-91mph,讓打者們面對到Smoltz時真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常常都被迫得靠猜測直球來做攻擊,加上極為優異的控球,Smoltz也從不會因為保送而給自己找麻煩,去年的保送率低到只有1.12。在這樣完美的表現下,去年Smoltz的投球也非常有效率,平均只要花費13.8球就可以投完一局。他的不過去年球季尾聲時因為手肘問題進了DL也失去了競逐賽揚獎的機會,今年他的健康狀況如何也是勇士球迷們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Now:04年繼續擔任closer,05回到先發角色後,即使今年也到了40高齡,他仍然是我們認識的那個Smoltz。

27. Rafael Soriano
Soriano既快且重的速球威力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一般都在94-98mph之間,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87mph左右的滑球,之前Soriano的控球還不盡理想,但去年有了相當大的進步,也讓他在中繼的角色上發揮得相當出色,另外他也會投變速球,但是還不太熟練,只是如果沒有要擔任先發工作的話其實Soriano並不太需要用到變速球就可以完成任務了。

Now:I still can't believe we could get him in dumping Horacio.

28. Billy Wagner
談到球速絕對不能漏掉的一個名字就是Billy Wagner,根據The Bill James Handbook 2004,2003年的大聯盟總共出現過205顆球速超過100mph的球,其中有159球就是由Billy Wagner投出的,沒有錯,就是159球,第二多是小熊隊的後援投手Kyle Farnsworth的8球,所以當你在看轉播看到投手球速顯示出101或102mph的時候,最好先看看投手是不是Wagner再去判斷是不是測速槍測錯了,Wagner的速球大致上維持在96-100mph左右,滑球則在88-91mph上下,今年球季後費城人隊與Wagner簽下了3年27M的合約,希望能靠他威猛的速球改善費城缺乏優秀終結者的情形。

Now:He's still Billy Wagner.

29. Kerry Wood
去年Clemens首次挑戰三百勝與Wood的對決,及季後賽遇上勇士及馬林魚的精彩投打演出,相信讓國內球迷都對Kerry Wood相當熟悉,他的威力當然就是來自於他那恐怖的快速球,2003年大聯盟所有超過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中,快速球平均球速最快的就是Kerry Wood,平均高達95.3mph,實戰中常可以投到98mph左右,搭配上非常犀利的滑球作為outpitch,以及有時用來搶好球數的曲球,和偶爾使用的變速球,讓打者非常難以掌握,而他較大的缺點當然就是他的控球了,當他控球不準球數落後給打者時,就可能形成保送或投出進壘點較差的球讓打者有可趁之機,所以常有機會看到Wood因為保送之後被擊出長打而受到傷害。
擁有這樣快的球速,Wood的三振能力當然也是一流水準,2003年Wood以每九局11.35人的三振率在大聯盟投手中獨占鼇頭,不過如同剛剛提過的控球問題,他的100個保送也是在大聯盟裡第四多的。今年小熊隊剛與Wood簽下了一份三年兩千九百五十萬的延長合約,可以看看在合約問題解決了之後的Wood是否能因心情穩定下來而投出更好的成績。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