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顧十年前的感動。



1995年10月25日的晚上,神宮球場正進行著歐力士與養樂多日本一系列賽的第四戰,正規的九局結束後,雙方仍然以一比一戰成平手,這也是繼第二及第三戰後兩隊連續第三度打入延長賽,這在日本一史上僅是第二次出現的激鬥。

比賽進行到第11局下半,養樂多隊在一出局的情況下攻佔一、二壘,輪到的打者是養樂多四番強打歐馬力,投手丘上站著的則是第10局登板的歐力士年輕王牌候補小林宏,雖然已經苦吞了三連敗,但歐力士的鬥志仍然高昂,小林原本是第五戰的預定先發投手,但在歐力士不取得勝利就沒有明天的情況下,仰木彬監督也不得不把小林送上投手丘。在致勝分站在二壘壘包上,一支安打就能結束比賽的情況下,頂著龐大壓力的小林面對對方的四番打者毫不畏懼,看完了捕手中島聰給的暗號後,第一球就按照計畫把一顆80mph的slurve送進了好球帶的最底端,而歐馬力也相當謹慎地放過了這球,一好球。接著小林的第二球更是令歐力士隊球迷士氣一振,一顆88mph的快速球分毫不差地送進了捕手所擺的內角低位置,進壘點漂亮極了,讓並未預期到的歐馬力完全沒辦法出棒,而歐馬力對裁判這球的判決也頗有微詞,球數已經形成小林絕對領先的兩好球沒有壞球。

然而真正的戰鬥卻是從現在才開始,歐力士投捕搭檔想要試圖利用歐馬力與裁判間的disagreement來獲得勝利,相當勇敢地繼續塞了一個內角速球,而小林宏也卯足了勁飆出了一顆90mph的快速球往內角飛去。打擊區內的歐馬力似乎不願意向裁判妥協,仍然堅持自己的判斷認為這是個偏內角的壞球,而這一球的確比前一球偏了一個球的距離,裁判也把臉一偏判定是個壞球,但現場所有的養樂多球迷相信都已經替歐馬力捏了一把冷汗。由於這一球相當可惜,小林和中島決定不給對方有任何喘息的空間,繼續展開攻擊,仍然採取內角速球的攻勢,這球的位置跟前一球的位置相當接近,僅比前一球約高了半顆到一顆球的高度,歐馬力終於揮出了他在這個打席的第一次揮棒,雖然他的出棒非常迅速也夠快,但卻沒有能夠在時間之內將手臂和手腕的角度放到夠低的位置,僅打中了球的上緣,打成了一個一壘邊線外的界外球。

這個時候是個改用其他策略的不錯時機,但或許是前面幾個球給了投捕搭檔足夠的信心,也或許是逆向思考的結果,中島和小林決定重施故技,繼續用速球攻擊歐馬力的內角,並試圖用更多的side-spin來影響歐馬力的判斷,但接下來連續兩球球小林都稍微有點失手,約89mph的速球脫手而出分別往內角高和外角高的方向飛去,但這兩個失手未必是壞事,視線連續看了好幾個低球的歐馬力第一球出棒沒有完全跟上,擊球點也偏低了些,以球棒略偏前端的位置擊中了球的下緣形成本壘後方的界外飛球,第二球更是他在這個打席中第一次看到球是從本壘板的外側進來,雖然在擊球位置上有所修正,但是因為瞬間的反應慢了一些而且因為球的進壘點偏高而僅能打到下緣,仍然是個本壘板後方的界外飛球。

經過了五球的對決,球數仍然是兩好一壞,小林仍然決定繼續用內角速球壓迫歐馬力,隨著小林手臂的揮動,88mph的速球往本壘板的內側飛去,歐馬力大棒一揮,小白球用更快的速度劃破了神宮球場的夜空往右外野的看台上飛去,右外野手イチロー跑到全壘打牆邊抬頭望著這顆球,在當時由左往右吹的晚風幫助下,小白球從標竿右邊落入了看台,界外球。隨著球的落下,也讓許多在那一瞬間想著:「結束了嗎?」的歐力士球迷稍稍鬆弛了在這七秒中極度緊繃的神經。從結果來看這球持續採用內角速球並不是個好的選擇,值得欣慰的是這球的位置相當靠近歐馬力的身體,使得縮著手臂加速揮棒的歐馬力沒能成功地把球留在右外野邊線之內。

終於,在球被狠狠咬到的餘悸猶存的情形下,下一球小林和中島終於稍微退讓了一些,改走外角來改變一下打者的注意力,或許是視線改變的影響,也或許是這球較銳利的sinking action的幫助,歐馬力面對這個在外角腰帶略低位置進壘的88mph速球僅能勉強擦到了球的最頂端,打成了在主審腳邊落地的本壘後方界外球。接下來小林又繼續送出了一顆外角低的下沈速球,或許是因為刻意想要投出比較好的尾勁,測速槍上的數字僅顯示了81mph的速度,但這球的位置非常地好,就從外角低的好球帶裡轉了出去,但令人難以相信的是歐馬力竟然成功地選掉了這球,I don't quite understand how he'd done it. It takes great pitch recognition, really great one, to lay off this pitch. 如果我是養樂多的球迷,我大概只能說:「帥啊,老歐。」

在兩顆擾亂和引誘用的球過後,投捕搭檔再度走回到原本的戰術—內角速球,小林又是一顆精準的88mph速球從好球帶最邊邊的位置通過本壘板,但歐馬力仍然能夠將球擊成一壘邊線擦棒球。在內角球再度失敗的情況下,中島又蹲到了本壘板外側,這次的外角球小林又丟得偏高了些,好球帶外側腰帶高度的下沈速球仍然被歐馬力打成一壘邊線滾地界外。

連續多個球歐馬力都僅是無法抓準擊球點,在揮棒時間上並未出現太大的問題。但歐力士的投捕搭檔似乎並未能夠隨機應變,仍然想要以原本定下的路線擊倒歐馬力,繼續選擇外角低的速球來攻擊他,但這球小林在控球上再度失手,球往內角偏高的位置飛去,歐馬力再度迅速地揮動球棒擊中來球,但是仍然沒能將這球留在邊線之內,又是一個右外野方向的界外全壘打,這球イチロー更是連動都沒有動,不知道是一看就知道球在界外區域或者只不過是因為他知道不論球是在界外或界內,他都無法對這球的結果做出任何改變。中島也在此時走上投手丘球稍微安撫一下小林緊繃的情緒,並且稍微交換了對後續策略的意見。也就在這個時候,場內場外兩隊球迷的情緒都已經沸騰到了最高點。

在經過短暫的冷靜,比賽重新展開的第一球,小林終於投出了或許早就應該投出的一球,一個79mph的內角slurve,雖然球稍偏內角,但仍然是個不錯的引誘球。可惜歐馬力再度展現了他優異的選球能力,仍然不為所動,讓這球成為了小林在這個打席中投出的第三顆壞球。終於,球數來到了兩好三壞,在已經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小林必須要將接下來的這顆速球投進好球帶裡。隨著小林的set、抬腿、揮臂,場上的球迷們也賣力地敲響著加油棒,希望能看到自己所期盼的的結局,這個打席的第14球從小林的手裡投出,小白球迅速地往本壘板中央好球帶最底部的方向飛去,歐馬力的球棒也飛快地往球的方向揮動,帶著些微下沈路線的小白球最後沈到了好球帶下方偏低的位置並順利地飛過了本壘板和歐馬力的球棒。揮棒落空!空振三振!這個揮棒落空終於在養樂多球迷的惋惜聲和歐力士球迷的歡呼聲中為小林宏和歐馬力的14球對決劃下了句點。

10年之後,儘管當時小林攻擊型的熱投為歐力士止住了連敗,但始終未能夠挽回最終落敗的結局,而當天歐力士隊的先發投手和左右外野手如今都已經站上了大聯盟的舞台,但小林和歐馬力的14球熱鬥當時所帶給球迷們的激動和感動,卻仍然不曾減退,而這也是棒球之所以如此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對決


終章


當天的右外野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