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WBC首戰以0:2敗給韓國。

中華隊其實輸得非常可惜,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比賽中發生許多對中華隊非常有利的意外狀況:
1.洪性炘倒楣雙殺打
2.崔熙燮心急自殺
3.金東柱撲壘受傷
4.具台晟白爛送禮
5.強迫取分失敗死跑者
有這麼多老天或對方給予的幫助,但是中華隊在攻擊上仍然沒有任何建樹,以致於沒有辦法獲得勝利,非常可惜。

中華隊投手當然表現得相當不錯,將韓國的分數壓制在兩分之內,林恩宇球速還不差,控球算是相當理想,可惜就是在面對李承燁時忽然的一個亂流投出保送而種下失分的根源。不過最後被洪性炘打出超前二壘打的打席,在投捕手的配球選擇上有可以討論的空間,我們重新來看這個打席,當時的狀況是兩出局二壘有人:

第一球
內角偏低變速球,沒出棒,壞球,1-0。

第二球
中間偏低速球,界外,1-1。

第三球
內角中高速球,界外,1-2。

第四球
外角偏低速球,沒出棒,壞球,2-2。

第五球
中間偏低滑球,界外,2-2。

第六球
中間偏低變速球,三壘邊線穿越安打。

其中我不太喜歡的是第五球,在前面四球過後,打者已經略微處於被動地位,且打者兩次對速球的攻擊在timig上都稍微慢了一點,第四球雖然選掉了一個壞球,但是這時候打者對速球的反應能力仍舊是偏弱,投捕手應該多利用幾個速球來攻擊打者,即使沒有解決打者也可以弱化打者對變化球的攻擊能力。此外,在這個打席之前,林恩宇共被打出兩支安打,兩球都是滑球被打。而且洪性炘在前一次上場時打出那個強勁平飛雙殺球也是打一個滑球。這時候仍然使用滑球我認為是個不理想的選擇,雖然只被打出右外野界外平飛球,但也讓中華隊嚇了一跳,同時也讓投手稍微失去了原有的優勢地位。接著下一球又是一個偏低的變化球就被敲出安打了。今天林恩宇的速球沒有被打出過安打,而且投出的四個三振都是速球。因此這時候我認為這一個配球內容是有討論空間的。

而第二任投手林英傑比較沒有辦法,他今天速球狀況不是很好,不管是控球還是速度都有問題,因此需要搭配許多變化球來應付打者,不過雖然有速球、曲球、指叉、變速球四種球路的搭配,投起來仍然顯得相當辛苦,沒辦法壓過打者,失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朱尉銘上場後表現也不錯,雖然缺乏強力武器,不過控球還可以,利用速球、指叉、變速、滑球的搭配有效地壓制了韓國的末段打線,而第八局一被李鍾範打出安打立即更換是教練團很正確的選擇。而接替的耿伯軒有著不錯的球速和伸卡,曲球也相當不錯,不過控制上有點不夠穩定。

今天有著這麼多利多的狀況卻依然沒辦法贏球當然是因為打線在進攻上毫無建樹,吞了九個鴨蛋。今天徐在應的狀況並不突出,尤其變速球的控制相當不理想,後來多改用指叉來面對打者,再搭配主要的變化球滑球。不過今天徐在應最大的優點就在於低角度速球位置的掌握,多次都靠著低角度的速球佔據了優勢,被中華隊擊出的兩支安打分別是兩個滑球一內一外分別被張泰山和陳鏞基打的一壘安打。這也是中華隊最大的問題,長打能力的缺乏,整場比賽僅有威助的一支二壘安打。中華隊這場比賽的打擊成績是.161/.212/.193,而韓國是.258/.303/.387,OPS是.406:.690。

今天整體在打擊上有幾個比較可惜的地方,尤其是張泰山到後來稍嫌過於心急,他有兩個地方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

一是第六局在具台晟耍白爛後,一出局一二壘有人,張泰山在兩好兩壞後面對具台晟的第六球,這球在配球上是變化球的機率非常非常地高,在投之前我就在心裡希望泰山能準備好面對變化球,可惜最後一個外角偏低的變化球還是讓泰山打成遊擊滾地形成野選出局。不過畢竟球數已經兩好球,在大賽的壓力之下揮這個壞球這不能算是他的「錯誤」,只是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第二個就是在九局下林威助二壘安打之後,張泰山對卜贊浩的第二球,追打一個相當偏低的速球出局,這球就真的相當可惜,也比較不應該,否則中華隊或許有機會不用吞滿九個蛋。不過其實這裡會覺得可惜是因為在卜贊浩上來之後,中華隊的打者已經被他壓住了,泰山是少數還比較能有機會反擊的人,結果不選好球打長打反而為了碰到球而心急追打壞球出局自然令人惋惜。再加上打線中有葉君璋加鄭昌明兩個幾乎是automatic out在後面,被完封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而中華隊教練團今天有兩個動作非常有問題,一是早早把鄭昌明換上來取代陽森,二是林智勝的觸擊。

如果沒有受傷的狀況的話我想換鄭昌明上來的考量應該是著眼在防守上面,但是我認為這是不值得的。球隊最欠缺的就是攻擊火力,在一分未得的時候就開始鞏固防線我覺得並不夠適當。而且陽森第一個打席雖然是被三振,但是那是徐在應投得好,陽森實在沒有什麼機會之故。除了陽森之外,把謝佳賢換下場我覺得也是有點過於急躁了。而第二個觸擊就不用多說了,一看到這一個動作就知道今天完蛋了,輸兩分讓三棒打者觸擊。就數據上來說這個動作平均大約會讓中華隊減少了0.23分,不過這個數字不重要,而是這時候完全沒有任何使用觸擊的理由。好幾次在得分圈有跑者時未能將跑者打回來,還有兩出局後被敲安打掉分時,我都不覺得怎樣,但是這個棒子一橫下來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輸了,同時空氣中還漂浮著一股蛋蛋的哀傷。

而最後雖然有威助的二壘打讓中華隊不至於變成除了一壘打以外啥都打不出來的球隊,不過或許是這個觸擊又激怒了棒球神:「你們根本就不是很喜歡得分嘛,看起來比較喜歡送人出局數,那我就再送你們一個吧。」讓中華隊最後的反攻也在詹智堯差點是安打的滾地球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