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一開始的第一球和前四球中的兩球都是失投,似乎是今天Maddux即將被痛擊的預兆。

在又一個偏外側的失投保送了lead-off的Roberts後,Baker一個失敗的pitch out給了Cameron兩個壞球的球數領先以及Roberts起跑的時機,接著Maddux又一個失投被Camreon打成中外野滾地安打,中外野手Pierre明明就沒有那個arm卻還以60度仰角硬拋本壘,讓cut-off的Gonzalez只能眼睜睜看著Cameron溜上二壘,而Pierra的傳球在進到前進了十呎的捕手手中時,Roberts早已輕鬆滑進本壘,it's not even close。接著Giles雖然僅用棒頭打到一個外角低的sinker,但他強而有力的揮棒仍然把這球送到了中外野形成安打,原本應該只能夠靠這球上到二壘的Cameron也衝回來得到第二分,以得分期望值的觀點來說,Pierre這個低級的傳球就讓Cubs丟了將近半分。在連續讓三名打者上壘之後,Maddux對Piazza搶到了兩好球,但在一個引誘的曲球失敗之後Maddux連續錯失外角角落形成滿球數,幸而靠著一個偏低的變速球三振了Piazza,同時Barret長傳二壘殺掉了先起跑但預期Piazza會make contact的Giles形成兩出局,現在Maddux也是不需要重視速差的一個例子,現在他的伸卡和變速球速度的差距相當地小,大概只有3~6mph,但仍然是很好用而且能夠讓打者off-balance的變速球。兩出局後老隊友Castilla雖然把一個內角伸卡打得十分強勁但直向三壘而去遭到接殺。

第二局面對年輕的後段棒次,先一個偏外的伸卡讓Barfield打成二滾出局,接著不知道在等什麼球的Greene連看了三個伸卡球進到好球帶就拎著棒子走了,接著左打的Gonzalez也被一個內角cutter擠到形成右外野飛球出局,an easy inning for the mad dog.

第三局則是Maddux為失投付出代價的一局,一個紅中的變速球被Roberts掃到廣闊的Petco右外野,加上他的腿就成了他本季的第6支triple,接著雖然靠著縮小內野和切外側角落的伸卡搶到好球數後讓Cameron打外角低變速球形成內滾擋住了Roberts一下,但在半敬遠Giles之後,一個接近紅中的伸卡被Piazza敲出中間平飛安打終於還是掉了這一分,幸好前隊友Castilla友情支援,完全sitting on sinker的Castilla對著變速球連揮空棒,這局還是結束在他手上。

Maddux以一個失控到內角的變速球作為第四局的開場,不過這球讓Barfield揮了個空棒,接著連續兩個伸卡準確地削過好球帶外側角落拉掉了Barfield,看起來似乎有機會跟第二局一樣又是個easy inning,結果面對Greene的第一球又是個失控的變速球,這次不但在內角而且很高,Greene逮住了這球而且成功地把他留在界內形成全壘打,現在或許我們知道Greene前一次是在等什麼了。接著Gonzalez和Roberts兩位左打連續打到Maddux的外角伸卡形成平飛安打,中間夾了個Chris Young的犧牲觸擊,兩出局一三壘有人,打者輪到今天先把伸卡打成安打後來被變速球解決的Cameron,因此可以預期這次投捕搭檔也會想用變速球來解決他。Maddux先以一個進好球帶邊緣的外角變速球作為開場,接著再一個更外面一點的變速球讓Cameron揮空,但Roberts也抓住Maddux的弱點再度盜上二壘,接著一個變速球一個伸卡都稍微偏低沒削到好球帶外側角落,再一個落地的變速球形成滿球數,最後一球Maddux變速球又失投丟到紅中被Cameron一棒掃過三壘邊線打回兩分。接著面對難纏的Giles,前兩球一個伸卡一個變速都偏外側或偏低形成兩壞球,接著一個失控的變速球被Giles一棒轟成右外野強勁界外飛球,此時Maddux的臉上似乎也流露出了對自己糟糕控球的不滿和無奈,接著的一個外角低伸卡不算失投但稍微多吃了一點點本壘板,就被Giles敲出了左外野二壘安打,Maddux也在Baker的double-switch下退場了。

如果說上次對道奇的比賽中Maddux完全顯示出了為什麼他是這麼偉大投手的原因,這場比賽中Maddux也完全顯示出了這幾年他表現不理想的原因:控球。雖然他的保送率一直很好看,每個人至今也都一直仍然把他當控球大師看待,但實際上,這幾年他的控球已經不如往昔了。雖然在我沒有多少機會看他早年的投球,但從他在勇士的最後一年我早已不只一次談過他的控球問題,好的時候好,但不好的時候也頗糟糕,今天就是一場糟糕的狀況,唯一缺少的大概是沒有紅中伸卡被炸出牆外而已。其實Maddux這兩場的表現下滑也不是突如其來的,在4/28對釀酒人的比賽裡,當時雖然Maddux主投6局僅丟掉2分,考慮到面對的是頗為凶猛的釀酒人打線,這樣的表現應該可以說是很好的,但當時我就是已經在勇士版提到他的表現已經在下滑了,是不好的訊號,而結果也在這兩場中顯現出來。現在Maddux表現的好壞基本上就取決於他的控球狀況,他的stuff每場之間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動,但控球的好壞就直接影響了他的表現。這場球Maddux爆得並不冤枉,he made quite a few mistakes and the Padres made him p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