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人聊到Chipper Jones該不該進HOF,我直覺的反應是還不夠。

不過在我review過了Chipper的成績之後,他的qualification比我原本預想的來得好一些。

起初我認為他不屬於HOF是因為一來他的生涯長度還不算太長,加上近年來又不斷受到傷病影響,讓他的生涯累計成績還不到名人堂水準,我們把Chipper Jones的生涯成績跟一個平均的HOF 3B放在一起比比看(這裡只看BBWAA選入的人):

 Player

 G

 PA

 H

 HR

 RBI

 R

 WS

 WARP

 Avg 3B

 2494

 10680

 2757

 294

 1371

 1473

 397

 129.6

 Jones

 1751

 7510

 1933

 354

 1190

 1180

 300

 83.3

 Rank

 8

 8

 8

 3

 7

 8

 7

 8

Rank是將Chipper與七名名人堂三壘手一起(共8人)排名的名次。

的確除了全壘打之外,Chipper其他的成績都還離HOF的水準有段距離,而全壘打之所以超越平均有一部份也是因為年代和3B的守位意義的變動之故。既然在累計成績上Chipper還不到HOF水準,我們來看看他的peak能不能給他一點幫助:

 Category

  WS

 WARP 

 Player

 Top3

 Con5

 Top7

 Con5

 Avg 3B

 98

 148

 68.3

 49.5

 Jones

 92

 148

 56.8

 44.1

 Rank

 5

 5

 7

 6

TopX:生涯前X高球季和
Con5:表現最好之連續五個球季和

由於多個球季受到傷病的影響,讓Chipper的peak value雖然比較有名人堂水準,但是也僅是將近平均,並沒有辦法完全彌補他在累計成績上的不足。但是如果我們看看Chipper在打擊區裡的產率的話,我們會發現他的偉大之處:

 Player

 AVG

 OBP

 SLG

 OPS+

 EqA

 BRAA/27outs

 Avg 3B

 .295

 .370

 .464

 127

 .297

 1.89

 Jones

 .304

 .401

 .540

 141

 .314

 2.84

 Rank

 5

 2

 1

 3

 2

 2


可以看到Chipper在各項打擊產率中幾乎都是史上三壘手中的前三甚至前兩名,尤其在EqA和BRAA/27outs上僅些微落後給Mathews而已。當然三壘手是HOF中人數較少的一個位置,而且在比較打擊時,這八人當中有只能陪榜的Pie Traynor和守備達人Brooks Robinson,不過這仍然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Chipper的產率可以讓他彌補不少在產量上的不足成為個不錯的HOF人選,他的棒子可以說是屬於名人堂裡的,至少和名人堂選手放在一起毫不遜色(而且別忘了這只是跟BBWAA選入的三壘手相比,如果跟全部的名人堂三壘手相比的話Chipper的成績會更突出),但是可惜的是,他的手套卻不是:

 Player

 FRAA/162

 BWS/FWS

 Avg 3B

 54.4

 4.70

 Jones

 -15.5

 8.64

 Rank

 8

 8

BWS/FWS:Batting/Fielding Win Shares

在這七位名人堂三壘手中,僅有Mathews(-76)與Brett(-25)生涯的FRAA是負的,也只有他們兩人和Molitor的打擊WS和防守WS比例是高於5的,但即使是生涯一大段都擔任DH的Molitor,他7.97的BWS/FWS也比Chipper來得低,而且他們三人的進攻成已經差不多足夠讓他們就算坐著防守也能夠進入HOF。Chipper沒有他們那樣的進攻成績,加上慘不忍睹的生涯FRAA(-182),在防守上又吃了不少虧,當然一來防守數據的可信度是令人懷疑的,而且實際票選時投票者們可能也多半不知道FRAA是什麼東西,不過可以確定的是Chipper的防守是他的一個liability。

我們來順便看看加上防守後Chipper的數據跟名人堂三壘手平均相比會變成怎樣。不過由於守備數據的不準確,加上人們目光的焦點仍然會著重在打擊表現上,在下面RAA/162這一欄是先將FRAA除以2之後來計算的:

 Player

 RAA/162

 WARP/162

 WS/162

 Avg 3B

 43.2

 8.46

 25.9

 Jones

 36.2

7.63

 27.8

 Rank

 5

 6

 3


所以如果Chipper Jones是個防守有將近平均水準的三壘手,即使他的生涯不那麼長也不夠健康,他仍是個不錯的HOF人選,而且他一生都身處勇士王朝也是個很好的plus。不過如果考慮到他真正被選入的可能性的話,因為近年來長期的傷病與不好的守備名聲,如果他想要在Cooperstown拿到一塊plaque,還得再提升一些他的打擊成就,而且現代棒球裡三壘手能夠提供的火力有日漸強大的趨勢,等到Chipper出現在選票上的時候,人們大概免不了會將他與那個時候的Miguel Cabrera、David Wright(or maybe Alex Rodriguez)等人做比較,也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得票情形。目前Chipper的年齡還在許可的範圍裡,打擊能力也還沒有出現開始衰退的跡象,但健康是他最大的阻礙。所以目前看來Chipper仍然有機會成為一個deserved HOFer,不過同樣也可能會在Hall of the Very Good裡跟Jim Edmonds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