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n, it's been three years.

 

既然有人問到,我談一下這一篇。不過說實在話,這一篇我不知道要怎麼寫,如果有改過作文的人可能可以體會對太離譜的作文會有不知如何下手改的狀況。所以只好用一下以前在BBS上的逐句逐段回文法了:

「小聯盟時期他並不曉得2-seamer是他的王牌武器」

老實說這句中文有點難懂,Billy Wagner在右手斷掉之前也不知道他左手可以丟100mph,所以Wagner應該改回右手?如果是筆誤原意是說小聯盟時期伸卡並不是他的王牌武器的話那就說對了,不過竟然不知道王在pick up伸卡之前是個鳥蛋投手嗎?

「還會投指叉、滑球、變速球,4-seamer對搶好球數也很重要」

其實上面這些球除了變速球以外我也都會投,意義是?

「在2、3A級的比賽ERA最糟沒過5」

有空可以查查在2A的ERA都丟到5的那些投手現在在哪裡。

「如今,只要2-seamer投不好就垮掉,實在想不通!」

郭靖來來去去就只有一招亢龍有悔來打梁子翁,假若不用亢龍有悔就被梁子翁打趴又是?當一個人只有一招特別強其他都不怎樣時如果這招出不來實力當然就會狂退啊。

「但除非這世上真有一種球種叫「魔球」,否則很難想像,只靠一種球路就能長久壓制大聯盟打者。」

Mo: Say that again? 然後王前三年的成績是怎麼一回事?伸卡就是一種你丟得有威力又控得好打者就算知道也打不好的球,真的不要再以為是實況野球打者可以先移框了好嗎?請記住我這句話:伸卡的威力主要是來自於球從出手到進壘之間的竄動,你丟得好竄得夠猛烈打者就是很難掌握那個竄動。這是要瞭解伸卡最最基本要知道的道理,夠威力的伸卡放在好的進壘點就是有很高的機會讓打者吃屎,王建民雖然已經丟了三年,還是沒有人懂得伸卡是什麼東西。我再說一次:伸卡的威力主要是來自於球從出手到進壘之間的竄動,你丟得好竄得夠猛烈打者就是很難掌握那個竄動。只是要丟到威力這麼好(球速又快竄得又猛烈)又控得好很困難而已,當然伸卡還有一些其他的特性,但如果這一點都瞭解不了,其他的多說也無益。

「事後檢討都在控球和2-seamer的變化軌跡太平滑」

控球簡直是搞笑是事實,至於2-seamer的變化軌跡太平滑有沒有人在檢討這個我不知道,但如果有人說因為2-seamer的變化軌跡太平滑所以被打那不要再浪費時間看該作者的東西了。伸卡之所以神奇就是你不打下去不知道會打不好,更不要說用看電視想看出伸卡厲不厲害了,如果看電視可以看得出伸卡的威力那大聯盟球探都可以去撞牆自殺了。

「問題在於打者都在等你的這一顆,而你一直來這一顆,大家想,打者能打不到嗎?」

就是打不到。已經打不到三年了。Mo的cutter打不到十幾年了。

「為何不能先把2-seamer放下」

因為還不想回台灣。

「改以至少94mph的4-seamer搶好球數,以銳利的滑球當決勝球?」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以前的Mark Prior,不過跟王建民倒是八竿子打不著。如果有人跟韋小寶說你幹嘛執著於撒石灰下蒙汗藥,何不用凝血神抓先傷對手再以化骨綿掌當致勝招,他大概會回說:「辣塊媽媽,老子要是有這兩招還需要你廢話?」如果郭靖發現亢龍有悔只能逼退不能打倒梁子翁所以改用江南七怪的武功來拼,那不好意思射雕英雄傳可能要提前結局了。

「打者擺明都要打你的2-seamer,尤其是左打的外角,但投捕配球竟投其所好,配滑球和變速球就能達到迷惑打者的作用」

王好投時本句就會自動變成"伸卡精準地丟到外角打者只能吃鱉,投捕優異的配球讓打者沒有好球可打只能頻頻將外角伸卡打成滾地"。至於配滑球和變速球就能達到迷惑打者的作用,的確,如果配的是Halladay的滑球和Hamels的變速球的確可以多丟幾球跟打者小拼一下。

 

比較好笑的是每次王丟不好就會有一群人跳出來說他伸卡丟太多配球策略應該如何如何。當然我知道一般人不懂配球只會講快速球丟太多或變化球丟太多或外角丟太多所以配球太單調,這種簡單說一句全是廢話的東西。照這種說法的話,你知道Mark Prior大殺四方時配球有多單調嗎?算了跟丟4-seamer的比不太適合。你知道Greg Maddux二十年來配球有多單調嗎?所謂配球的變化性根本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某種球丟多就叫做單調,所謂的變化是在需要時做出變化,不是蠢蠢地以為比例接近就叫做有變化,不過這是配球的問題這裡不多談。標準伸卡球投手的特性就是配球超單調,一顆又一顆的伸卡往內外角低處殺進去(內角視狀況是可以高就是),然後根據個人變化球的威力特性和伸卡的威力做調配,變化球如Halladay凌厲者可以多出一點多抓一點三振,伸卡掌握得不夠好時還可以護航,如王建民搞笑者就偶爾丟出來嚇人就好,伸卡發威時可以放出來錦上添花,伸卡出問題需要多丟變化球就只好希望當天變化球威一點控好一點和多求老天保佑對方打差一點或守備捧場一點。重申一次,標準的伸卡球投手的成敗關鍵只有一點,就是伸卡是否能夠壓低打中角落而已。王建民的變化球使用數量和時機掌握的再完美,只能把他的ERA從21變成16不會變成5,變化球可以幫助他好時更好,壞時壞得不那麼嚴重,但是不會扭轉乾坤,也沒辦法長期依賴。過去一大堆整場伸卡從頭丟到尾壓制對手,偶爾出幾顆滑球或變速卻被痛扁的比賽永遠都會自動從這些人記憶裡消失,不要說別場,王建民有一次挑戰完全比賽卻被Ben Broussard一棒敲出去連完封都沒有的都記不得是怎麼可以自稱是台灣之光的球迷呢?不過當然其實不是這些比賽從記憶裡消失,而是那些人根本就看不懂王建民怎麼解決打者的啊。

王建民的問題再再簡單不過了,he has lost something in his sinker,好消息是上一場至少速度有回來了,至於問題的根源是來自他的腳或哪一塊肌肉沒人知道,唯一知道的是如果他抓不回來,水兵隊有一個榜樣,不過那個榜樣的變化球丟得還更好。不知道是不是也要建議該水兵大將多丟滑球變速球就可以回復當年勇?最後再重申一遍請大家告訴大家:伸卡的威力主要是來自於球從出手到進壘之間的竄動,你丟得好竄得夠猛烈打者就是很難掌握那個竄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