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HOFer, Greg Maddux.

過去幾年我觀察了大量投手的投球,也對大部分的投手多少都有些認識,但是過去在電視轉播中每每聽到球評們對這些投手的介紹,都只是按照scouting report照本宣科,往往沒能真正介紹出這些投手的特性,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不時介紹一些MLB投手,而第一篇就先來談談九零年代arguably最棒的投手同時也是my favorite guy:Greg Maddux.

Greg Maddux
6"0, 180lb, 4-14-1966 R-R
Type:尾勁
Arsenal:
1.fastball 84-86
2.sinker 82-86
3.cutter 82-85
4.slider 79-82
5.curve 68-74
6.changeup 75-81

一般人對Maddux的第一印象多半是控球大師,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在最近幾年伸卡球的觀念慢慢普遍之前,幾乎沒有什麼人知道Maddux擁有一手非常棒的伸卡球,更少人知道cutter也是Maddux的一項重要武器,2000年之前你問人Maddux為什麼這麼厲害,得到的回答多半是「他的控球跟神一樣」,大概就不會有別的答案了,但其實光是控球好是造就不了這位連四賽揚獎名投的。Maddux現在雖然已經老化衰退了不少,但從他身上我們仍然還能夠看到一些過去那位偉大投手的特點。

現在Maddux隨著年紀漸增,球速已經下降了不少,伸卡球不再像當年能夠維持住85-90mph的速度,因此在off-speed的使用量上也稍微增加了些,在Maddux的顛峰時期,基本上很少會使用到sinker-cutter-chageup以外的球路,不過現在我們在比賽中看到他的breaking ball的機會就稍微多了一些。Maddux的投球方式,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帶過的話就是:伸卡轟炸,外低內高。當面對右打者時,你可以看到Maddux不斷以伸卡球攻擊打者的外低(1)和內高這兩個位置,當看到打者對伸卡有較好的適應感覺或者知道打者有強烈的攻擊慾望時,就送出他那同樣極為出色的變速球(5)來keep them honest。而面對左打者,Maddux的策略稍微不同,基本上是以伸卡攻擊外角低,切球攻擊內角(2),並且常在兩好球後不時以內角往回轉,削過本壘板內側的伸卡球(3)來抓三振,同時一樣在需要的時候加入變速球作為changing speed的工具。聽起來非常簡單也很單調,但是大多數投手的投球基本策略在戰略面上都是這麼簡單而單調的,只是裝備的精良與否(stuff),以及如何在實際的戰術層面上執行(配球),以及執行的能力(控球)就是影響投手表現的關鍵了。除了上述的基本策略之外,Maddux當然有時也需要用到其他的策略,比較常見的像對右打外角的breaking ball(4),對左打的back door breaking ball,還有用來改變打者eye level的high fastball。

1.對右外低伸卡

2.對左內角切球

3.對左內角伸卡

4.對右外角曲球

5.對左中低變速

由於Maddux的投球策略和特性,所以雖然他有著最聰明投手的reputation,但其實他在配球時主要考慮的是進壘點,球路的選擇上其實不太需要動太多腦筋,這是因為一來他只有一種威力好的變化球,二來是如果他能夠把伸卡丟到準確的位置上,就已經足夠對付打者,變速球主要就是在我上面提到的狀況下使用就可以了,所以在看Maddux投球時,在配球上讓人second-guess的空間會稍微少一點。

另外Maddux還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特點,第一是他對自己控球的自信和在location上的堅持,在顛峰時期時,Maddux由於擁有極佳的控球,所以他在location上是一點也不對打者讓步的,除非他認為打者沒有綠燈,否則即使是三壞球的狀況下他依然是以好球帶的角落作為投球的目標,而往往當Maddux miss一個重要的球時,我們常常能直接透過轉播單位的收音系統聽到一聲巨大的"God Damn it!!!"隨著最近幾年來Maddux控球能力的下降,這樣的畫面出現的機會也越來越高。另外Maddux也非常敢於在三壞球之後,尤其是滿球數時,使用變速球來吊打者,只要他認為能達到效果的話,而通常結果也的確是如此。

Maddux之所以長年有如此優異的表現,除了投球的本事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他是個非常出色的野手。尤其對於他這樣一個sinkerballer,良好守備的加分是比其他人更多的,每年Maddux總靠著自己的手套替自己省下不少分數,Maddux攔截強勁回擊球或者高高躍起攔住高彈跳或平飛球的畫面都是我們在他主投時屢見不鮮的。除此之外,Maddux另一個著名的特點就是,他完全看不住壘上的跑者,所以一些盜壘高手如果能夠在Maddux的手中上到一壘,常常就等於上到了二壘,不過這個問題在Maddux的顛峰期時其實根本不是問題,因為根本就沒有多少人上得了壘,不過現在這個問題對他的影響就漸漸變大了些,印象中Ichiro就曾經兩度在Maddux投球時演出分段全壘打:安打、盜二、盜三暴傳回本壘。

今年Maddux表現最好的一場比賽大概是5月14號對Reds的完投勝,在這場球當中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過去那位偉大投手的影子,如果要進一步瞭解Maddux的厲害之處,這場球是個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從比賽中去印證我上面談過的他的投球策略,我們就來看看這場比賽Maddux是如何對付打者的。

一開賽Maddux的控球還沒完全進入狀況,不過一個內角伸卡讓Freel打成界外飛球出局,不過面對之後兩棒Hatteberg和Griffey時Maddux就展現了他hit the corner的功力,漂亮地將球控制在打者的外角接連成功地拿下兩個滾地出局。

第二局leadoff的Phillips跟前一局的Freel一樣將一個靠近身體的內角高伸卡擊成飛球出局,接著是Adam Dunn,Maddux先一個漂亮的外角低伸卡,不過沒進好球帶,接著在他慣用的面對左打的內角切球和外角低伸卡形成兩好後,一個他相當著名的左打內角往回跑抓三抓用的伸卡讓Dunn拿香出局,十幾年來死在這一球手下的左打者早已不計其數了。兩出局後輪到充滿天賦但浪費了多年後奇蹟似地重返大聯盟的Hamilton,Maddux又是先給他一個標準的左打內角切球,然後就是一個漂亮的外角低伸卡再度標準地拿下一個滾地出局。

第三局Alex Gonzalez先是一內一外兩個伸卡連續搶下兩個好球,接著想靠一個曲球讓Gonzalez out in front打滾地或不及出棒三振,但太偏外角沒有效果,接著再一個外低伸卡後一個漂亮的外低滑球抓到了以為曲球之後多半會回到伸卡來的Gonzalez。面對下一棒的Valentin,Maddux連續兩個精準的外低伸卡但都不受主審青睞,但這時就是展現Maddux厲害之處的地方,即使球數落後Maddux仍然不會對location妥協,連續第三個同樣位置的伸卡再抓下一個滾地出局。接著面對投手Belisle,第一球中間偏低伸卡壞球,第二球中低伸卡讓Belisle擊成游擊滾地出局,這僅是到目前為止Maddux第一次投出在本壘板中間的好球,這也是他和其他一些控球型投手成功的原因:keep the ball off the center of the plate,一直到了兩出局壘上無人投手打擊時才看到Maddux送出來今天第一顆位置比較甜一點的球,其他的球幾乎都是在好球帶的角落,即使有偏差也不會跑到本壘板中間來。

第四局輪回第一棒Freel,Maddux外低滑球、外低伸卡連搶兩好球,接著是Maddux另一個特性的展現:aggressive in the 0-2 count,Maddux在兩好球後不會浪費無謂的球數投太多引誘球,而是持續攻擊好球帶的角落,因為Maddux認為0-2是打者最弱的時候,自然要趁這時候讓打者揮擊一些不好打的球而出局,這個理論雖然有道理,但也必須擁有良好的控球才能夠成功地執行,第三球Maddux也的確漂亮地投出了一個精準的外低伸卡,不過主審並未舉手,接著是今天Maddux第一個比較嚴重的失投,中間偏高的伸卡,這是Maddux這幾年被全壘打比率提高的主要原因,較多的失投球和退化的球速讓他不時受到長程砲火的傷害,不過這一次Freel僅擊成了內野滾地出局。接著Maddux再以兩個精準的外低伸卡和變速再讓Hatteberg擊成滾地出局,而Griffey在連續將兩個外低伸卡擊成界外後,Maddux以一個外低的曲球試圖破壞Jr的timing,這也是近幾年來才較多使用的方式,不過Griffey勉強碰到了球,沒有被速度的變換而打敗,但是Maddux立刻又以一個內角回跑的伸卡讓Griffey遭到跟第一局Dunn同樣的下場。

完美的四局過後,Maddux在第五局來了個不一樣的開場,一個中間偏低的變速球讓以為好不容易看到有好打的球出現的Phillips出棒timing過早揮了個大空棒,接著一個外低但稍微靠中間一點點的伸卡讓游擊手Greene再多一筆生意。接著第二度面對Dunn,此時Maddux投出了今天的第二個4-seamer,這個球Maddux是用來給打者看而不是讓打者打的,只是給打者在視覺上的一個混淆,Maddux會把這個球丟到偏高的位置,就跟之前第一次面對Jr.時那樣,只是對Jr.是丟外角,這一次是丟在Dunn的內角,接著一個內角切球Maddux沒有控制好,稍微偏高了些,Dunn也沒有出棒,兩壞球後Maddux再走回老路,一個精準的外低伸卡讓Dunn在內滾出局數上再添一筆。Dunn之後仍是左打的Hamilton,Maddux先來一個內角切球讓Hamilton擠到形成界外,這是Maddux對左打內角切球的主要功用,導致打者擊成界外或軟弱飛球,下一球Maddux就達到了第二個目的,再一個內角切球讓Hamilton打成中外野飛球出局。

第六局面對首先上場的Gonzalez,在一好球後連續兩個外角的切球都沒有進到好球帶,接著又一個位置沒有控制得很理想的變速球由內角中低角度進入好球帶,不過雖然位置不夠理想,但速度上的變換讓Gonzalez沒能將球留在界內,由於前一球的影響,此時Gonzalez會更想留住自己的timing,Maddux便利用一個準確的內角高伸卡成功地擠壓到Gonzalez並且形成斷棒滾地,Greene再添一次助殺。下一棒的Valentin重演了前一局Phillips的狀況,一個中間偏低的變速球讓Valentin揮了個大空棒,接著一個偏高的切球Valentin成功忍住了球棒,接著Maddux再投出一個外低的變速球,但是這次被成功留住重心的Valentin逮中敲到中右外野牆邊形成double,也打破了完全比賽的狀態。接著面對代打的Keppinger,第一球Maddux先丟了一個內高伸卡好球,第二球Maddux想利用Keppinger提高了的攻擊慾望,用外低變速想引誘內滾或揮空,但Keppinger成功地擊出了中外野平飛安打形成一三壘有人,這兩個變速球被敲安打Maddux在location上都沒有犯錯,只能說是打者的好表現。接著打序回到首棒的Freel,Maddux在一個外低伸卡的伸卡壞球後投出了一個中低的伸卡,雖然這球由本壘板中間進壘,但角度夠低讓今天狀況不好的Freel僅能打成游滾,Greene也完成了雙殺守備化解了失分危機。

第七局Hatteberg面對Maddux投出的第一球外低變速球就擊成了內滾出局,接著Griffey沒有被第一個中間偏低的變速球騙到,但Maddux抓到了Griffey下一球在變速之後且球數領先等待伸卡的心理再來了一個外低變速就讓Griffey揮了個大空棒,接著再一個精準的外低伸卡讓Griffey擊成一壘滾地出局。接著Phillips面對內角的一個變速打成界外滾地,之後Maddux的一個內角伸卡就讓Phillips失去了timing出棒過慢揮空,這就是Maddux這樣一個好投手能夠做到的,即使只有83-86mph的伸卡仍然能夠靠著配球、進壘點和尾勁的搭配達到破壞打者timing的功用,接著Maddux選擇了一個在他身上非常少見的策略,以一個內角的滑球走前門試圖surprise打者,但這個不夠銳利的滑球還是被Phillips敲成中間平飛安打,這是Maddux的0-2 aggressiveness有時必須付出的代價。接著面對Dunn則是Maddux投得很漂亮的一個打席,第一球一個精準外低伸卡讓Dunn擊成界外,接著一個外角偏高伸卡壞球,此時Phillips輕鬆盜上二壘,這也是前面提過Maddux多年來的老問題。接著Maddux投出了偏紅中變速好球而Dunn沒有揮棒,這也是Maddux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he's a smart guy。今天一整天紅人打者都因不斷揮擊Maddux的邊角球路而難以發揮,但當Maddux真的丟了一個靠近紅中的甜球時打者卻不揮了,這球雖然或許Maddux在控球上也出現了一點偏差導致太靠近紅中,但他基本的策略是正確的,用不同的球路但同樣的初始路勁來達到混淆打者的功用,接下來的兩球也是Maddux智慧的展現,在這一球過後Dunn的攻擊慾望勢必大幅提升,Maddux便先以一個偏外偏低的變速球抓三振,但沒有控好過於偏外偏低,但這也是Maddux另一個成功的地方,他知道在這個時候,如果要miss,就要往外往下miss而不能往好球帶的方向miss。接下來在滿球數後Maddux又發揮了他優異的控球,即使是三壞球仍然精準地將變速球投往外角低的位置,讓三壞球後在looking for fastball的Dunn毫無抵抗能力失去timing被三振出局。

從第五局開始,Maddux常以前四局幾乎沒什麼在用的外角低變速球開場,但打者也不斷捧場,這局Hamilton也是以一個大空棒作為開場,第二球Maddux把球往本壘板中間移,但仍然是一個過低的變速球,希望location的改變能夠讓Hamilton在球種的判斷上發生錯誤而再度揮空,這是跟前一局相反的策略,以同樣的球路但不同的初始路勁來影響打者的判斷,但這次Hamilton沒有上當,下一球則還是標準的外低伸卡,Hamilton這次則打得還不差,將球切到了左外野,但Cruz及時將這個急速下墜的飛球以滑行的方式接殺出局。接著面對Gonzalez時Maddux先來了一個內高頭部附近的伸卡大壞球,這球我不知道是純粹的失投還是為影響打者視覺的故意壞球,不過以今天Maddux的狀況來看,屬於後者的可能性不低,接著Maddux就以剛剛那球為setup,採用常見的標準策略,用一個中間偏低的滑球讓Gonzalez打成中外野飛球出局。兩出局後Valentin又對Maddux的首球中低變速揮擊,又是一個內滾出局,結束了第八局。

第九局Castro一上場就讓Maddux為他在控球上的一個小差錯付出了代價,將一個中間低的伸卡敲成了右外野軟弱小飛球落地形成安打,接著上場的Freel看到的第一球也是一個Maddux的小失誤,一個跟前一球位置幾乎相同的伸卡進壘,但這次Freel沒有出手,不過接著Maddux犯下了更大的錯誤,一個紅中伸卡被Freel敲成了右外野邊線落地的安打形成二三壘有人,這兩球雖然打者打得都不強勁,但偏高偏中間的location讓打者在稍微被擠壓到的情況下仍然將球敲到外野去。接著Hatteberg連續看了三個精準的外低伸卡,並且將第三球打成左外野飛球,不過不夠深遠無法送回跑者。面對下一棒Griffey時Maddux連續丟了三個外角偏高伸卡,一壞一界外後被Griffey打出了中外野高飛犧牲打,這球由於進壘點偏高,所以雖然都是在外角,但是仍然讓Griffey並不困難地將球擊到了較為深遠的位置送回三壘跑者突破了完封的局面。兩出局後面對Phillips,先一個外低伸卡沒得到主審認同,接著一個外角滑球吊中了打者形成一好一壞,第三球紅中進壘的伸卡又是Maddux的一個失投,但前一球被變化球吊中的Phillips沒能把握住,在timing上稍微晚了一點僅形成擦棒,下一球又是一球接近紅中的伸卡,雖然沒有前一球那樣甜,但也是可以攻擊的球,不過這次Phillips的timing雖然提早了但仍然差了一點,僅打成了右外野平飛界外,錯過了這兩球的Phillips之後就再沒有這麼好的球可以打了,在經過幾個球的纏鬥來到滿球數之後,Phillips最後被一個中間偏低落地的變速球抓到,以三振結束了這場比賽。

相對於這場比賽的優異表現,如果要看Maddux表現不好的樣子,在完投勝後的下一場比賽,也就是5月19號對水手的比賽就是個好例子,在比賽裡可以看到Maddux完全掌握不住好球帶的角落,不是偏離就是吃太多本壘板,因而遭到水手的痛擊,第二局還被連續擊出四支安打,要不是Maddux靠著自己的守備,用腳把城島的強襲球擋住的話就是五連安,外加上Guillen冒進三壘被殺,Maddux可能兩局都撐不完就被打下場了,另外這場比賽的第三局就可以看到一次Ichiro的分段全壘打表演。

Oh, in case you hadn't noticed. Maddux向來是先發投手中速差最小的投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