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Share是Bill James發明的,其意義是將球隊所獲得的勝利數論功行賞分配給隊上所有對球隊有貢獻的選手,因此我將之翻譯為配勝場數,球隊每獲得一場勝利,就有三場配勝場數來分配給隊上球員,所以假若今年勇士隊的戰績是100勝62敗勇士隊全部隊員的配勝場數總和就會是300場。至於為什麼一場勝利要當作三場配勝場數呢?這純粹是scale大小的問題,James認為1:3的比例是比較恰當的,在1:3的比例下,當我們看到09/10止CJ的ws是24,而Furcal是22,我們可以有一定的信心說CJ對球隊的貢獻稍微比Furcal多,如果以1:1的比例來分配的話很可能CJ和Furcal分到的ws數是一樣多的,而如果以1:10的比例來分配,那當我們看到A的ws比B多2時,可能我們就沒有把握敢說A的貢獻度的確有比B來得大。

而ws的分配過程是如何呢?由於其真正的計算過程相當地複雜,所以這裡我只能介紹一下大概的程序,真正對ws有興趣的人就得買書來慢慢研究了,其作法是將球隊的所有配勝場數先分成進攻和防守兩份,進攻部分的ws分配給各個打者,而防守部分的ws再分成給投手和給野手的兩部分,投手部分的ws就分配給各個投手,野手部分的ws先分給各個守備位置,然後各個守備位置的ws再分給守過該位置的各個野手,所以隊上的每位野手都會有兩個分數:來自打擊和來自防守的分數,而每個投手也會有來自打擊和投球的兩個分數(投手的防守不列入考慮),將之合計起來後就是該選手的總ws,此時各選手所得到的分數總和並不會是整數,此時我們會再透過一個方法將所有選手的ws都取整數,且讓隊上所有球員的ws數等於球隊勝利數的三倍。

配勝場數的計算過程中幾乎任何你想得到的跟你想不到的因素都被考慮進去了,所以ws可以說是考慮非常周詳的一個數據,但是ws究竟準不準呢?沒有人知道。因為在ws的計算過程中,一些權重或某些因素的考慮方式究竟適不適當?至少目前沒有人知道,因此雖然ws算是現在考慮最全面性的一個數據,但是因為不知道其準確性,所以還只能夠當作一個參考或是茶餘飯後的話題,不過至少我個人是頗喜歡這個東西的,至少我認為其主要骨幹的邏輯相當合理,或許細節上還有修正的空間和需要,但是應該還是能夠提供相當具有參考性的數字。

以現在(2003年)09/10止的ws來說,如果將全隊的ws數加起來除以三就會是至當天為止勇士隊的勝場數,而每位球員的ws數就代表了在勇士隊的這些勝場數中各人的貢獻度,沒有分數的選手就代表他的表現連replacement level都達不到,由於ws代表的就是在球隊所獲得的這些勝利中各選手所佔的總功勞有多少,因此如同RC這類數字一樣,出場多的選手比較容易有較高的ws,不過這當然是很合理的,出賽多的選手本來貢獻就多,一般來說,單季的ws超過30的話就算是個MVP等級的球季,20~30算是all-star級,10-20算是solid regular,10以下就是板凳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