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局

陳致遠(0 out, 0 on, 0-0)
P1 0-0
球賽剛開局,而且面對的對手中華隊有不擅打速球的名聲,擁有豪邁速球的松坂當然是不用多加考慮地以速球來試探對手對他速球的抵抗力,位置也當然是選擇外角低的位置,一來是安全二來要抓控在這個位置的手感。第一球151km不過位置稍微進來了一點,本壘板中間偏低的好球一個,陳致遠並未揮棒。

P2 0-1
第一球沒有控準往中間偏了一點,不過打者也沒揮,順理成章地繼續投一次同樣位置(外角低)的速球,看能不能控得更準一點也看看對方的反應,這球149km,位置理想,陳致遠出棒打成擦棒界外。

P3 0-2
球數絕對領先,剛剛對方打者對速球的timing掌握得不差,由於比賽的重要性,此時不應選擇冒險繼續投外低速球,因為萬一位置稍有偏差被打中的機會並不低,而要選擇安全的作法有兩個,一個是最芭樂的外角曲球吊,但這個真的太芭樂了,有可能被猜到,而且松坂最大的武器本就是他的速度,因此這時應該選擇另一個更好的方案,內角高速球抓空振,結果雖然沒控準跑到外角,但效果相同,抓到了在小心變化球而導致timing沒跟上的陳致遠,揮空三振。

黃忠義(1 out, 0 on, 0-0)
P1 0-0
連續三個速球三振了首棒打者後,第二個打者第一球猜測松坂會繼續用最大武器—速球的機會不小,因此在這時選擇了改用變化球來搶一個好球數。而且從第一棒打者的謹慎狀況來看,只要丟得進去,打者揮擊的機會並不高,抓到timing打中的機會更低,同時也可以測試曲球的狀況,結果投出了一個紅中的曲球,打者如預期地沒有揮棒,一好球。

P2 0-1
看了第一球曲球後,打者很可能會認為松坂第二球應該八成是速球了,而且也有可能想抓這球打,此時便反其道而行,丟一個曲球壞球抓揮空,結果這球沒丟準,丟成中間偏低的好球,打者也沒打,但不肯定是並沒要抓這球打還是因為位置的關係而沒打。

P3 0-2
又是球數絕對領先,而且打者連看了兩個曲球好球,這時候完全是使用high fastball的典型時機,成功機會極高,不成功也完全無所謂,這球速度和位置都很理想,成功再抓到一個空振。

張泰山(2 out, 0 on, 0-0)

P1 0-0
開始面對對方的中心打者,此時如果要丟變化球最好是要丟壞球來吊,但考慮到前兩棒的謹慎情形,丟壞球可能是徒然浪費,而且目前為止對手對速球的抵抗力並不好,因此仍然選擇正攻,外低速球。位置理想,但差了一點點裁判不喜歡,一壞球。

P2 1-0
考慮到張泰山的實力和擅打速球的特性,第一球速球沒搶到好球數,第二球如果繼續用速球,好球有被打中的機會,但也不希望落後兩個壞球。因此改用中間偏低的曲球,希望能製造內野滾地,結果張泰山沒夠早辨識出變化球被凍結住沒出棒,中間偏低好球一個。

P3 1-1
由於剛剛被曲球凍結搶了個好球,此時打者的攻擊慾望會稍稍上升,同時有前面曲球的印象,這時候用速球攻擊打者的手腕附近製造擦棒是較好的選擇,不過城島選擇了基本的外低速球,結果松坂投到內角高152km讓張泰山揮空。

P4 1-2
有了前一球的setup,這時候外角低曲球吊是最基本的正攻選擇,但張泰山似乎對於曲球已有準備,不過這球位置夠外夠低,泰山不完全的揮棒僅能將球碰成二壘小飛球。


第二局

陳金鋒(0 out, 0 on, 0-0)
P1 0-0
面對對方最強力的打者,對方的注意力也八成會放在速球上,因此合理地避開外低速球的基本策略,先用變化球吊看看金鋒是否會因積極地攻擊而上當,但因為小心使得這個曲球位置投得太開,沒有引誘效果。

P2 1-0
此時同樣考慮到心理戰和打者實力,避免對方抓曲球後的速球來攻擊,繼續用外低曲球吊,這球位置理想,搶回一好球。

P3 1-1
雖然在看了兩球後對方最強打者的攻擊慾望應該不低,但連續第三個外角低曲球吊中揮空的機會仍然並不太高,而如果進好球帶內則在打者看過前兩球後打中的機會相對較高,因此改用速球是合理的選擇,但對方可能正在等速球,因此位置若不夠理想被打的機會仍然有,所以選擇攻擊手腕附近抓擦棒,結果位置夠高讓金鋒揮空。

P4 1-2
與面對張泰山最後一球同樣地,在high fastball後選擇正攻法外低曲球吊,陳金鋒則及時出棒破壞了這個可能是好球的曲球。

P5 1-2
高速球setup外低曲沒成功,因此反過來使用,結果丟得太高太內,所以雖然金鋒有攻擊慾望但最後是以閃躲收場。

P6 2-2
由於打者是陳金鋒,決定不要冒險將速球丟進好球帶裡,仍然繼續採用內高setup外低的安全走法,再一個外低曲球吊,即使失敗被打中也多半僅會是短程安打,這球位置沒控好,丟到中間偏高,但金鋒位置沒抓準,揮成本壘後方界外。

P7 2-2
在幾次計畫都未能成功後,終於決定用外低速球跟金鋒拼看看,此時是個見仁見智的選擇,這時候也可以繼續用曲球吊,但因為金鋒也在謹慎選球,一定要夠外夠低才比較有抓到揮空的機會,但松坂不希望萬一沒騙到形成滿球數,因此決定球數還領先時便嘗試對決,但位置不理想投到中間稍偏外且偏高,被金鋒順勢一推形成中間偏右平飛安打。

彭政閔(0 out, 1B on, 0-0)
P1 0-0
一壘有跑者,對方擺短棒,用內角速球測試,點成一壘方向犧牲觸擊。

謝佳賢(1 out, 2B on, 0-0)
P1 0-0
面對左打者,第一球先丟外角速球吸引打者視線,同時看能否搶下好球數。但丟得太歪,壞球。

P2 1-0
由於有第一球速球的印象,第二球希望能靠cutter讓打者揮擊失敗出局,這球城島蹲在外角,不知是設定要丟外角或要欺騙二壘跑者,不過此時內角外角都是合理的選擇。結果松坂是丟到內角過高,壞球。

P3 2-0
繼續用面對左打利器cutter攻擊阿醜內角,這球位置理想達到預期效果形成擦棒。

P4 2-1
前一球達到效果,cutter繼續攻擊內角,這球阿醜放過,但球在內角低好球帶裡。

P5 2-2
前一球放過後球數到兩好好壞,連續四個速球系列後變換一下速度來抓三振,因為面對左打所以使用變速球,可惜丟得太高沒有引誘效果,壞球。

P6 3-2
滿球數對決時刻,變速球沒有控制好的信心,曲球也不適合用,因此只有在速球和cutter中擇一使用,或許是因為畢竟還是對速球的速度和控制比較有信心,而且阿醜之前揮擊cutter也沒有揮空,又已經四球沒有看到速球,決定還是靠速度來對決,想投一個內角低速球讓打者揮空或打成內滾,結果雖然沒有丟準丟到中間偏高,但有了前一球的印象及速度的威力,這球仍然抓到了一個空振。

鄭兆行(2 out, 2B on, 0-0)
P1 0-0
雖然還沒有人對第一球揮擊過,但兩出局得點圈上有人,打者的攻擊慾望可能不低,而且前面連續三個打者以速球對決,這個打席選擇以曲球開場,中間偏低好球。

P2 0-1
被變化球搶下一好球後,打者可能有點急而使得攻擊慾望提高,雖然此時比較可能來速球,但前面有幾個連續變化球的經驗,同時還有前一球的印象,因此打者應該仍舊不敢太篤定下一球會是速球,但位置若不夠理想仍然有危險性,所以還是選擇內角手腕附近用速度來壓迫,希望造成擦棒或內飛等結果。阿讓出棒碰到了球但也如預期地僅是個界外。

P3 0-2
球數絕對領先,還是選擇正攻法用投開的外角變化球吊,但不夠接近好球帶騙不到。

P4 1-2
由於還有壞球空間,此時城島抓阿讓仍然會有不少注意力在變化球上,選擇外低變化setup內高速球抓三振,但阿讓硬是把棒子忍住了,壞球。

P5 2-2
得點圈有人,沒有疏忽的空間,而打者的攻擊慾望此時也會再度提高,松坂跟面對金鋒一樣採用小心的外低變化內高速球來回使用,但還是沒騙到。

P6 3-2
下一棒是捕手葉君璋威脅不太大,選擇寧保送不給打的策略繼續外低變化球吊,松坂失控形成保送。

葉君璋(0 out, 1,2 B on, 0-0)
P1 0-0
打者是後段棒次的捕手,一二壘有人,不適合過於保守,第一球要想辦法搶下好球,所以用基本策略外低速球,但沒丟準偏高,壞球。

P2 1-0
想靠前一球的印象,丟外低曲球搶好球,打者即使出棒也不容易打好,但這球沒控好丟到內角中間高度,這球葉君璋及時辨識出是變化球揮擊出去,可惜power不夠僅打到牆前五公尺處,被谷佳知漂亮接殺。

第三局

黃甘霖(0 out, 0 on, 0-0)
P1 0-0
第九棒打者,無人在壘,沒啥好說,基本外低速球,失投丟到紅中,打成本壘後方擦棒界外。

P2 0-1
打者紅中速球沒打好可能很懊惱兼急躁想要彌補,所以用外角曲球吊,成功抓到一個大揮空。

P3 0-2
這時候幾乎丟什麼都不容易被打,又沒有半個壞球,決定趁此時測試一下指叉球,結果丟得不是很好,位置也偏差不少丟到外角高,形成二壘滾地出局。

陳致遠(1 out, 0 on, 0-0)
P1 0-0
因為陳致遠上一次上場打擊是被連續三顆速球三振,這次勢必相當注意速球,加上前一位打者黃甘霖也是用速球開場,因此這球改用曲球,但由於曲球被打的機會相當低,因此不需要投開,要投在好球帶邊邊,即使不打也是好球。而這球位置相當低,雖然陳致遠最後有辨認出是曲球但仍然揮了個空棒。

P2 0-1
由於前一球的急躁揮空變化球,這球打者應該會更謹慎選球,因此選擇外角低好球帶內的速球,沒揮或者碰成右半邊界外都是可預期的結果,陳致遠也的確勉強碰成了一壘後方界外。

P3 0-2
又是一樣佔據完全優勢,投什麼幾乎都無所謂的情況,所以再來測試一次指叉球,想丟偏低抓揮空,,結果還是偏差不少投到內角中間高度,但是剛好在好球帶內,陳致遠沒及時辨識出被凍結住沒出棒。

黃忠義(2 out, 0 on, 0-0)
P1 0-0
兩出局無人在壘,基本的外低速球使用時機,但此時城島反其道而行仍然用曲球開場,松坂失控丟到偏內偏高,壞球。

P2 1-0
這時候總該是速球來的時機了,但聰明的投捕搭檔硬是猜到的想法用看似速球的一個外角滑球讓想抓速球打者揮了個大空棒。

P3 1-1
這球的選擇就跟剛才陳致遠第二球的想法相同,抓打者謹慎的心理用速球搶好球數,位置也控制得很準。

P4 1-2
這時候又是幾乎丟啥都不怕的情形,投捕決定是繼續外角速球,打者猜錯拿香三振。

第四局

張泰山(0 out, 0 on, 0-0)
P1 0-0
雖然是進入了中心打者,但是已經有了三分的領先,可以稍微更放心地去投去挑戰打者,加上前一打席泰山也沒顯示出他有跟上松坂速球的能力,自然選擇正攻法外低速球,位置沒控好丟到靠近紅中,但打者timing跟不上揮空。

P2 0-1
前一球看出打者跟不太上速度,第二球就用更難跟上的內角速球攻擊,泰山沒揮,內角低好球。

P3 0-2
此時選擇基本正攻的外角低曲球吊,但沒丟準跑到中間偏低位置,泰山勉強碰成一壘滾地。

P4 0-2
球數絕對領先又有三分領先,不浪費球數,簡單地外角速球變化球交替,這球用外角速球衝,可惜位置差了一點點裁判沒撿,壞球。

P5 1-2
繼續外角速球變化球交替,這球偏差更多丟到內角高,結果泰山過慢辨識出變化球緊急出棒揮空。

陳金鋒(1 out, 0 on, 0-0)
P1 0-0
對方打者從第三局開始的後段棒次到剛才的張泰山,漸漸開始沒那麼謹慎,也比較會對第一球攻擊,在其他棒次時還比較無所謂,但面對到陳金鋒時還是不要太鐵齒,選擇用外低曲球開場,也成功地讓在等速球的金鋒揮空。

P2 0-1
有了三分的領先,不需要過於謹慎,所以這球跟前一局黃忠義第三球和陳致遠第二球的想法一樣改用速球,但是陳金鋒的level畢竟跟另外兩人不一樣,外角速球還是有被他跟上的危險,因此改攻擊內角,也成功讓金鋒僅能打成右半邊界外飛球。

P3 0-2
球數絕對領先,抓打者怕正攻外角曲球吊的心理走high fastball,不過這球位置還不夠高被金鋒碰到邊。

P4 0-2
依然是兩好無壞球,之前兩好球後用外角曲球吊陳金鋒的效果並不理想,這次趁球數和分數都有空間時改用之前成功騙到陳致遠的指叉來對付他,這次松坂也成功地丟出一個偏低的指叉三振了陳金鋒。

彭政閔(2 out, 0 on, 0-0)
P1 0-0
兩出局無人在壘面對彭政閔,這球用什麼球也沒多大差別,只要位置好就可以,最後松坂是投出一個外角低曲球進到好球帶。

P2 0-1
這球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看打者會不會抓變化球後的速球,選擇一個外角低cutter抓個揮空。

P3 1-1
一樣沒什麼特別想法,純粹不想浪費太多球數,正面外低速球對決,投到中間偏低,恰恰慢了一點沒抓到。

P4 1-2
繼續速球對決,丟得外面了一點,壞球。

P5 2-2
想重施對陳金鋒時的故技,用突來的指叉來抓三振,結果偏差太多變小暴投。

P6 3-2
搞到滿球數沒辦法,當然還是速球對決了,結果丟了一個紅中偏內角速球,恰恰打成本壘後方擦棒。

P7 3-2
繼續速球對決,外角低速球被推到右外野形成安打。

謝佳賢(2 out, 1B on, 0-0)
P1 0-0
對上左打的謝佳賢,自然又是cutter出場的時間,第一球一個內角低cutter,太低太內,壞球。

P2 1-0
第二球改用速球,依舊沒控好,還是太低太內,壞球。

P3 2-0
連送打者兩個壞球而覺得有點幹的松坂此時想用個偏低滑球來搶回一好球順便改變一下打者timing,雖然也沒丟準,丟到內角略高,但還是好球。

P4 2-1
接著又是一個內角低cutter,但仍然太內太低,阿賢勉強忍住沒揮。

P5 3-1
三壞球了只好速球對決,一個中間偏低速球讓阿賢打出中外野飛球被接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