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人詢問的配球問題,在這裡說明一下。配球不是光看球路啊位置啊就可以決定的。也就是說光告訴我:
                                                                               
   外角低滑球好球
   內角高速球壞球
   外角低變速球揮空
   .....
                                                                               
這樣子是沒辦法去說配球好不好或下一球該怎麼配的。我之前談過配球最主要的一個大原則是該打者對該投手各種球路的掌握度,這部分必須要看臨場對陣時的情形才能知道,而且配球中最重要的一個依據是前面幾球對打者擊球心裡的影響。同樣一個好球,打者是被變化球騙到完全沒辦法出棒或者是觀察得很仔細自己決定不出棒的。同樣一個擦棒或揮空是很有信心地攻擊或者是emergency swing,被變化球騙是騙到一點點還是徹底地被玩弄,timing是早是晚,擊球點掌握到多少...等等各種情形都是很重要的配球依據。另外比分啦局數啦跑者啦下一棒甚至下兩棒啦等等都是可能要考慮的因素,所以不是光知道球路位置就可以去評判配球好壞的。
                                                                               
不過雖然聽起來很複雜好像配個球前還得想一堆東西,考慮各種因子才能決定,似乎必須先經過一堆精密計算,把所有因子都考慮過才能配球。其實真正的配球並沒有這麼精密的「過程」,一個球投出後該有的資訊其實都在配球者的腦袋裡,聰明的配球者其實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就可以知道現在哪些是比較重要的因素,馬上就可以利用這些因素想出幾個比較可能的方案,或者用刪去法消除幾個不可行的方案,然後選出一個自己認為是當下比較適用的,再經過投捕彼此的協調取得共識,於是下一個球是什麼就決定了。
                                                                               
這樣的過程類似把一個複雜的過程經過訓練之後會形成一個很快的直覺反應,比如說看股票線形,不太懂得人可能各種指標各種趨勢搞了半天弄得頭昏眼花也搞不出個所以然來,老手或專業人士很快地就可以從中取得自己需要的資訊做出自己的判斷。姑且不論誰準誰不準,做出決策的那個過程就從外行人眼中一個很困難很繁複的過程到了經過訓練的專家眼中就變成了很自然很單純的一個直覺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