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NLCS game 1

D'Backs靠著Big Unit的優異演出,以2:0完封了勇士整場比賽勇士只有在九局下半有跑者站上scoring position,但仍然無功而返,Jordan遭到三振而結束了比賽,整場比賽Randy Johnson掌控了大局,外角直球搭配犀利的滑球,幾乎大多數的時候球數都可以保持領先,尤其是滑球,今天勇士的打者們完全無法掌握到Randy的滑球,使得Randy即使在偶爾球數落時也有相當好的武器搶回好球數,即使是Chipper幾乎也都放過滑球而攻擊直球(除了九局上半那一支安打那球沒看到),外角的直球和內角的滑球成為今天Big Unit主宰大局的利器,而配球也配的相當不錯,而少數勉強可以算是失投(其實以Randy的球速,不用算是失投),從紅中位置進去的直球勇士打者也抓不到,尤其是AJ,今天根本被吃的死死的,外角直球打不到,外角滑球被騙到,紅中直球又只打成擦棒,除了CJ和兩次差點把外角直球推成全壘打的Giles以外,其他的打者幾乎在對決上都是處於被動的地位,完全遭到壓制。

反觀勇士隊的Maddux,真的是已經沒有那四年的恐怖控球,外角的精準度和失投球的比率都已經不如以往,不過還是相當的有水準,雖然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的dominating,但是仍然是相當難以擊倒的投手,只是今天他和Bako的配球我覺得有一些小瑕疵,尤其是五局下兩出局二壘有人面對Gonzo的時候的配球我還是很有意見,第一球正中偏高的直球進去搶到了一好球的球數領先,第二球竟然又一個位置差不多直球的被Gonzo逮個正著,對此我唯一的解釋是那一球是個失投的伸卡球,(因為我重播沒看到所以我不確定 那一球是直球還是變化球,但就我第一次看到的感覺好像是個直球,但是也有可能是個hanging breaking ball),那還比較合理,那個位置的sinker應該有滿大的機會讓打者揮空,但是如果那是個直球實在是太不應該了。這樣想一想,應該是個失投的伸卡吧,Bako和Maddux應該不會那麼呆,去寄望Gonzo會連續兩顆正中偏高直球都打不到。

此外,即使撇開這第二分不談,以今天左手門神的表現,在第一局由於Giles的失誤而丟掉的第一分就已經為勇士隊種下敗因,不知道這真的是詛咒還是怎樣 勇士的守備每到Playoff就狀況連連,以前那些內野莫名其妙的失誤,外野AJ的神奇失誤,都是相當關鍵有著決定性影響的失誤,偏偏失誤的人都是季賽守備相當優異的球員,真的不知道除了求神保佑以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了。

Anyway,這只是第一場,輸了就輸了,下一場趕快拼回來,尤其是沒有面對Dynamic Duo的比賽一定要百分之百搶下來,再想辦法從他們手裡搶一場下來。Let's Go Braves!!

沒錯的確球賽最後Randy的控球和壓制力已經稍稍有點減退,但是但是就如我所說的,他的Slider成為他搶好球數或是決勝球的一個重要武器,因為很明顯今天幾乎沒有一個勇士打者有成功狙擊Randy的司賴打的能力,就我現在的印象中想不起他除了第一局Chipper的安打以外,還有哪一顆滑球被打中三分之二顆球以上的,兩次Giles都是推外角直球Franco安打也是直球,只有第九局Franco和Jones的安打沒看到不知道,而且就算是Chipper安打那一球也差一點被Matty守下來直接接殺,而且就慢動作重播來看似乎Chipper比球稍稍慢了那麼零點多秒,不過當時誰會想到如果那一球判out的話,Randy將有機會締造一場no-no甚至perfect game呢?,不過這都是假設性話題而已,說過就算。

而就拿第一局Johnson對Jones的Pitch by pitch來看好了
個人不負責看法:
第一球
相信Miller和Johnson應該都相當清楚CJ對於RJ過去的威脅性和輝煌記錄
所以一開始就帶著一點點以守為攻,以試探來引誘出棒的策略,所以第一球一顆低角度直球偏內角進壘但是投得太低沒有引誘效果。
count:1-0

第二球
第一球直球沒有成功,Miller可能覺得第二球Chipper應該會有比較強的出棒企圖心想要以一顆正中但下墜至偏低角度的滑球來誘使CJ揮棒落空或是造成內野滾地球,不過可能由於還是忌憚於CJ的棒子而想要把球控制在比較安全的角度,導致又投的太低而讓CJ取得了兩個球的球數領先
count:2-0

第三球
球數已經落後兩球當然不能再閃躲而浪費球數了,於是投補決定用最簡單最基本的策略:「外角直球」來搶好球數,但是相當可惜的是還是差了半顆球沒有控進好球帶,RJ球數絕對落後
count:3-0

第四球
即使過去被CJ擊沈過6次,大個畢竟還是大個,從來只有打者怕他的,哪裡可以懼怕打者呢?所以即使球數絕對落後,也不能就此屈服而免費送CJ上一壘,紅中直球就送進去跟打者拼了,而CJ並不急躁,採取了一般打者應該採取的策略,等了一球。
count:3-1

第五球
凹回了一球當然要乘勝追擊再凹一球,而這球我覺得就配得相當好,中間偏高滑球掉進內角高好球帶,完全達到目的:使得CJ supposed那是一個偏高直球而不出棒但是等到球下墜,之後已經沒有機會再出棒了而只能縮縮身體希望裁判不要撿,球數打平, full count.
count:3-2

第六球
對決的時刻到了,最後決定還是用今天狀況不錯的Slider和CJ決勝負,不過控的稍微太偏中間了一點,而已經看過了兩球滑球的Chipper不愧為Chipper, 逮住了這顆正中的Slider對準球心一擊--也不貪功躁進揮大棒(或許是不敢吧), --以半contact的方式打中了幾乎是整顆球心,球向三壘飛去,老Matt奮力一跳,其實已經就要接到了,但是或許真的是老了吧,掌握球進手套的點和位置就差了那一點點,球又跳了出來。不過老Matt說他老似乎又不像,迅速的彎身撿到球後一個翻身將球一甩,又快又準的就飛進了Grace的手套裡,不過裁判大概覺得Chipper這球打的不錯,沒收他的安打有點可憐,雙手一攤,安全上壘。

就這個打席來看,其實Chipper也不見得就很能掌握的Randy的球,反而是Big Unit自己投的太閃加上CJ的選球相當好,讓Randy自己陷入了球數絕對落後的狀況而不得不把看家本領拿出來搶回好球數,但是此時拿手武器也亮給CJ看過了,球速大概也被他適應的差不多了,加上又沒有再投壞球的空間了,就讓CJ掌握到了那一球而敲出了安打。如果一開始就能先搶下好球取得球數領先的話Chipper也是沒辦法在大個手裡佔到多大的便宜的。

===============================================================
2001 NLCS game 3

今天五局打完後,大勢似乎已經底定,5:1,D'Backs led by Schilling 領先了四分,相信任何人都不認為在剩下四局的情況要從Schilling手中拿回四分是個easy task。況且今天Schilling狀況的確不差,球速收放自如,控球也有80分水準演出,而且光看他面對Burkett的時候,我就是紅中直球一直來,打到算你厲害的氣勢,不難看出他今天的自信。今天他的快速直球和指叉以及曲球形成了一個相當良好的化學作用,直球是主要內容,和指叉球互相配合相得益彰,使得兩種球路的威力都增強了,而曲球則成為突襲的騎兵部隊,猛然來一下搶個好球或破壞打擊的節奏,相當奏效。不過四分領先,Schilling可能不會撐到底,看看勇士們有沒有機會從Bullpen裡找到機會了。

這場比賽,雖然勇士看來要再吞下一敗了,不過對勇士對來說也不算什麼,本來今天這場就是場且戰且走的比賽,唯一寄望的就是Burkett有超水準的演出,能和Schilling抗衡再想辦法搶下一勝,但是今天Burkett看來是沒辦法達到要求了,其實Burkett今天表現並不差,儘管從數字上來看他被擊沈了,但是事實上響尾蛇打者們其實也只能和Burkett戰成五五波而已,雖然Burkett沒有辦法完全壓死響尾蛇群,但是打者們也沒辦法有效掌握到他的球。只是很可惜,就在兩出局後被hot Finley抓到了一球稍甜了點的直球(其實Burkett的那一種83~85mph左右,稍微旋轉投出,但是球路很直一直到接近本壘板時才稍稍有點小變化的球我也不知道那該叫什麼球。),敲回了兩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而之後在第五局掉的那三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可以說是環環相扣,一個環節接著一個環節,少了任何一個結果就會大不同,會掉第三分當然是因為先掉了前兩分,而那兩分如果當時Javy站稍微靠線外一點,或是三壘跑者不是那又肥又龐大的席林(至於Chipper我覺得他已經傳的夠好了),都可能造成一個成功的Infield Play,省下分數並造成出局。而之所以會造成滿壘,是因為敬遠了Gonzo,而之所以會讓Gonzo有機會在一出局二三壘有人的機會上場打擊,是因為那Womack造成內野混亂的Safety,說真的,那一球真的是出乎我意料勇士隊竟然會發生這種mistake,不過回頭看看歷史,這已經是勇士隊的慣例了,再追本溯源,一切一切亂源的開始,就是Burkett沒有解決這局D'Backs的Lead off hitter:Curt Schilling. And I think That's the Point. 另外我認為今天Burkett沒有完成使命的另一個原因,是他今天的Slider沒有發揮應有的功效,不能再幫他的Fastball和Changeup多加一點分,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一點。

而勇士隊,看了這幾場勇士的比賽,很明顯的以勇士隊的Batting Linup來看,當面對Ace級的一級投手時,勇士隊主要的攻擊火力就必須落在前三棒,或者說,三棒半,因為除了Giles, Franco, Jones以外的打者很明顯完完全全對於Randy, Schilling這些大投手的球完全無法掌握,甚至是被玩弄於股掌中,只有他們三個對於這些大投手的剛猛直球有對應的能力,而Giles和Franco對於變化球也具有識別和挑選以及擊成界外的能力,Chipper則是更進一步可以將變化球contact成安打,而我之所以說三棒半,是因為Jordan,他其實也具有一定的攻擊威脅性,但那是在這些Ace級投手沒有全力以赴專心致志要解決他的時候,當處於關鍵時刻,這些大投手們還是有相當大的機會安全收拾BJ,所以他的安打應該比較多出現在得圈分無人時吧。至於另外一個Jones,簡單講,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可能從頭到尾在那裡安安靜靜也可能忽然石破天驚,不過這種Ace級的投手有辦法將他爆炸的可能性降到非常非常低,至於他在這個Series裡到底是是尚未爆炸還是只是一顆"傲跑",nobody knows。我個人是頗期待也看好他能趕快爆發一下,希望剛剛跑壘的傷對他沒有太大影響。

另外,響尾蛇如果能夠一路挺進,除了兩大門神以外,我想還有兩個重要的功臣就是Counsell和Finley,Finley的季末回彈給了D'Backs戰力上相當大的助益,而Counsell更是在post season將狀況調整的很棒,不用說之前NLDS的勝利全壘打,光看他今天的表現就已經令人敬佩,認球優異,出棒準確,戰術執行成功,拼戰精神又好,真的有這樣一個Leadoff man,儘管比不上Ichiro,但是我想響尾蛇已經夫復何求了。

===============================================================
2001 ALCS game 1

打完前五局,洋基以3:1領先水手,就前五局來看,個人覺得洋基的表現的確較為強勢,首先就兩方的先發投手來說(今天看球也不太專心,錯過了一局下二局上二局下這幾個半局,僅就看到的部分發表一下感想)
Aaron Sele--ESPN提到的近五十年來球季賽RS最高,季後賽RS最低的投手--看他今天的表現,有一點懷疑今年的3.60自責分率是怎麼保持住的,很明顯的,Sele缺乏一種致勝的武器,他所具有最有威脅性的球路大概算是速球了,但是也不過只有high-80s到low-90s之間,不過他似乎有兩種直球--I'm not sure,but as I've seen, I saw he throws two kind of fastball.假設我看的沒錯,以兩種90MPH上下的直球搭配滑球以及少量的曲球,這樣的投手所要依賴的就是控球以及配球了,但是就他今天的控球來看雖然不差但是還不夠理想,加上沒有一種夠威力的武器。洋基打者今天對Sele的球路掌握度相當高,很少有揮空棒的情形,有也是因為貿然揮大棒以及因預測球路錯誤而反應不及而導致的空棒。在兩好球之後很明顯的Sele沒有一種有效的致勝球讓打者Easy out。今天Sele僅有的幾個三振--兩次三振Tino靠的是控球,一內一外兩個準確的直球塞進死角。三振Bernie靠的是配球,前兩局洋基打者似乎已經打算鎖定Sele的變化球攻擊,而且還滿有效的,而當時Bernie應該也預測Sele會以變化球和他對決,但沒想到一顆外角速球衝了進來,出棒明顯反應不及而揮空。而其他時候洋基幾乎多半都能掌握到Sele球路的軌跡,即使出局或界外也常有強勁的阿搭里出現,甚至是Justice被曲球騙到時也能夠擦到一點點棒子。
而且今天Sele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解決不了Lead off hitter,好像幾乎是每一局都讓洋基的第一名打者上壘。幸好多半時刻都還穩住了陣腳。只是很可惜Ichiro就差了半秒就把喝嘿給殺在二壘前,否則說不定又少掉兩分。

再來看看Andy,今天Andy有水準以上演出mid-90s的直球配上犀利的曲球與少量的滑球(還是他會投Split,我不確定,暫時假設那是滑球)控球其實今天跟Sele在伯仲之間,但是他的球速和球路都優於Sele所以並不會像Sele一樣依賴控球。而大家都知道,今年要對付水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來封住Ichiro。 而就今天Ichiro目前為止0 for 3來看,Pettitte成功了。來看看Andy和Jorge今天面對Ichiro的配球策略好了

第一打席:轟炸內角
連續數顆內角直球包括一顆近身warning high fastball讓Ichiro 擠到打成三壘滾地。
第二打席:外角遊走
相對於第一打席,第二打席全部都在外角邊緣遊走又成功的封住了一朗。
第三打席:內外交替
以外-內-外但都保持在低角度的優異控球再度讓Ichiro又打成ground out。

而Pettitte的首次危機一直到第五局才出現,Edgar安打,Cameron又補上一隻左外野二壘打,不過這一球我也有點小意見,雖然今天Andy直球的狀況很好, 但是今天水手打者看起來比較傾向於放過曲球而對直球做出攻擊,而且Cameron給我的印象也是比較偏向於fastball hitter,但是Pettitte在兩好球後選擇以直球 面對Cameron而被敲了一隻差幾吋就變成禿浪HR的禿貝死,不過其實這只是事後諸葛,因為其實前一球已經送一顆曲球給Cameron了,當然或許Cameron比較不擅攻擊變化球,但是連送兩顆也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存在啦,所以只能說Cameron打的不錯。而在Cameron二壘打後,腳傷的Edgar(他何時傷的?)只能跑到三壘,形成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而下一棒Olerud又選到兩壞球,看來情勢大好,而且要打倒Pettitte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掌握他的崩盤時刻,打蛇隨棍上,一旦他給你機會,絕對不能放過,要一舉擊沈他,否則讓Andy化解掉危機的話,想要下一次的機會絕對比第一次難,但是就在這個水手有機會狠很給Andy來一記左鉤拳的同時,三壘審卻扶了Pettitte一把,把Olerud的check swing判定出棒過半,給了Andy一個緩衝區,而順利的讓Johny擊成內野滾地,丟掉一分也抓到一個出局,再順利的三振下一棒光頭殺手,而在只丟一分的情況下化解危機,我相信過了這一局,水手們再想要有機會反撲就變的有一定的難度了,以今天的Pettitte應該不會再有大狀況了,就算有,也有Bullpen在後面擋著,我只能說:God Bless Mariners。唉,看來連續兩天支持的球隊都要輸了。

By the way,今天Safeco field的太陽似乎特別大,就我在Safeco看球的經驗, 下午開場的比賽的斜陽真的是超猛,即使你戴著太陽眼鏡也幾乎很難去直視那極 刺眼的太陽,但是我看的比賽都在大約2-3局太陽的角度就已經比較偏了,但是今天一直到第五局豔陽仍然困擾著每位外野手。還有剛開場的潮濕地面,不知道是不是昨天晚上下過雨還是怎樣,潮濕的地面造成Ichiro和Bell各一次的stumble,也使得洋基搶到了第一分,不知道洋基是不是真的有神在保佑。

===============================================================
2001 ALCS game 2

打完前三局比數0:3,水手又以3分落後,對於這個比數最大的感想就是中三日先發的Freddy雖然球威依舊,但是也因為這樣反而過於依賴直球。而洋基打者們確實厲害,看起來大部分的洋基打者們似乎又是先設定好攻擊直球,而Freddy今天直球的比例又相當的高,而且最重要的,很多顆的位置又很甜,儘管有93~96MPH的球速,但是仍然屢屢遭到狙擊,雖然在被Brosius敲回兩分後,稍微減低了直球的比例,但是仍然在面對Knobby的時候又是一顆過甜的直球被敲成中間安打,雖然Cameron差點趕上接到,但是還是差了那麼一點,裁判的眼力又好的驚人,唉,然後Cameron又沒回傳多送一分。希望Garcia趕快找到塞邊邊角角的球感及稍微改變一下配球策略,如果做的到的話,以今天的狀況應該還是壓的住場面的。

而Seattle打者們相較於洋基打者們,對於Moose的球路掌控能力就差了一 些,阿搭里相當少,有也是contact式的,不過還好今天整體的選球能力還不賴,只要在球路的判別或是配球的猜測上再加強一點相信打擊會有發揮,來看看今天Moose的狀況,整體來中是中規中矩,球速,球路都還算發揮的不錯,但是對Mariners來說有一個好消息,今天Moose的控球並不是頂好,每當他想催球速出來的時候,就會有壓不到球的情形,而且在第二局就出現了第一個保送,這代表著今天Mariners會有機會,只是看自己能否把握了。
而今天Mariner的打者們目前為止最精彩的演出,就是首打席的Ichiro以及第二局的Wilson,Ichiro在一開始看了第一球,變化球掉進好球帶,然後第二球一個high fastball反應不及揮棒落空後,展現了大將之風,相當鎮靜,在兩好一壞之後,很冷靜的看準了一顆外角低變速球,準準的將球棒一推,擊中球心,穿越游擊,a base hit,相當不容易。而Wilson,則是在兩出局一壘有人的情況下,跟Moose磨到兩好三壞之後,一樣相當冷靜,真的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直球曲球變速球,內角外角高球低球,來什麼打什麼,磨了半天抓到一顆外角稍微甜一點的直球一推,一隻漂亮的安打出現,但是真的是相當可惜,相較於Javier差勁的判斷,O'Neill真的是精彩的守備,將一隻RBI double硬是變成一支 single,又讓慕大帥穩住了陣腳,而更可惜的是今天兩次Moose都成功解決了Seattle hitting machine,讓觀眾們遲遲沒有機會高喊:Eeeeeeedgarrrrrrrrr

===============================================================
2001 ALCS game 3

第六局的六分和第七局的兩分讓水手以11:2遙遙領先洋基,水手終於應該可以扳回一城了未來兩場如果能再拿一場,Pineilla的承諾就可以不至落空了不過,儘管今天的結果對水手來說相當好,但是看看今天比賽的內容,與其說是水手擊垮了洋基,我想不如說今天洋基是自毀前程。整體看來,水手隊還有許多的地方不能讓人放心,況且明天要面對的是Rocket。

今天比賽一開始,公爵的表現虎虎生風,控球優異,球路刁鑽,身為打者真的 很難做出有效的攻擊,而一局下,平均每九局才出現一點多次保送的Moyer就出現了第一次的保送,而之後面對自己最大的天敵Bernie時,雖然先搶到了兩好的領先,但是卻被Bernie凹到了滿球數,被迫對決,這可以說是投補上的一 個錯誤,不應該兩好無壞還被逼到滿球數,這時候,Bernie相信也賭上了Moyer 會投Changeup,其實我想投補搭檔應該也想過Bernie會猜那將會是顆變速球, cause everybody will do that,但是Moyer和Lampkin還是不敢用直球和Bernie對決,其實也不能說Moyer錯,畢竟兩種選擇的危險性其實是差不多的,但很不 幸的,Bernie was waiting for a changeup,and Moyer threw one to him. Furthermore, it's ri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plate and a little bit high, and  then things happened.
相信當時水手球迷的心已經涼了半截,不過,幸好,棒球是要打九局的,公爵儘管前三局威風八面,但是隨著比賽的進行,公爵的支配力下滑了,不過這也是我好奇的一點,El Duke是還有傷在身尚未復原嗎?否則他的續航力為何如此之差,完全不若以往。不過在前半段時,看著公爵的威猛和兩分的落後,實在很讓人擔心,直到後來Javier從Soriano手中搶回了一分頓時讓水手們振奮了一下,維繫住了水手隊的對抗氣勢。加上Moyer很快從錯誤中醒覺,利用他一貫的策略,用他著名的慢速直球和變速球加上曲球成功的的封鎖住洋基砲火,幾次被逮中時運氣也不錯,成為界外球或是靠隊友的守備,都沒有出什麼亂子。

說到水手隊令人擔心的部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得點圈打率,前兩場11次得點圈打擊機會,全部摃龜,今天第一次也一如往常持續軟弱,一直到第五局,在保送了 Ichiro形成了一二壘有人後,面對McLemore,Hernandez的控球出現問題,忽然有點找不到好球帶,犯下了大錯,保送了二棒McLemore而在滿壘情況下面對美聯打點王Boone,雖然他的近況看起來比較像一年以前的他,而的確他還是沒有掌握到公爵的球,打成鳥飛球,不過運氣不錯,落點相當好,而也還好Bernie一向都是守中外野而不是左外野,不過Knobby也就只差了那麼一點點,真的看的心臟差點停止,不過最後球還是掉了出來,水手搶回兩分追平比數,也很幸運的中只了連續打點圈有跑者時打擊摃龜情況。

而第六局,儘管公爵的控球和狀況已經明顯下降了,Torre似乎還想讓他再試一下,但事後看起來這似乎是個錯誤的決定,一開始一顆看來是hanging chaneup的球讓Olerud逮中貓出了牆外,又連續讓兩名打者上壘後才換上了Stanton,但是就在這個時候,一個Stanton處理Wilson的觸擊決定了今天的勝負,第一,雖然Wilson點的強了一點又靠近三壘,但是那一球實在要殺三壘機會不高,但Stanton還是傳往三壘,選擇上已經錯誤,傳的更是離譜,就這樣讓水手們的士氣衝上頂點,再也擋不住了。也讓McLemore一棒彌補了他在前一局犯下的嚴重而且愚蠢的跑壘錯誤。

而今天水手雖然看起來似乎火力全開,但是,那只是個假象,今天水手打的是順風球,水手們只證明了他們在順風的情況下可以發揮火力,想想如果今天Knoby那一球沒有掉出來或是別的人來守接到了,或是Stanton沒有貿然傳三壘而殺掉了打者呢?水手有辦法在情勢緊張的情況下打倒洋基的一線投手嗎?希望他們明天能證明他們能。而不是只會狂轟Wohlers之類的傢伙,尤其是Boone。

另外,洋基菜鳥Soriano在這幾場的確表現的有點生澀,前幾場的「深遠一壘打」, 今天一次有機會雙殺但站位錯誤喪失機會,一次進壘過慢造成野手選擇,不過相信經過了這次季後賽的洗禮,Jeter和其他隊友及教練的帶領,Soriano明年應該會更成熟穩健。

We win our first,and we're gonna go for more.
Let's Go Mariner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