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委波戰第一局,投球的是波隊先發的Joel Pineiro球評在看到轉播測速顯示出一球66mph之後,說:「Pineiro的特點是他的變速球很慢,只有6X到70mph,如果壓低的話是很好用的球路。」

Gosh,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速球超過90mph的人變速球可以丟到66mph的好嗎?我肯定那是測速槍的問題,Pineiro最慢的球路是他的曲球,約在mid-70s。為什麼我能看得出來那是測速槍的問題但我們的專業投手教練卻不知道,有兩個原因,複雜來說是因為我知道Pineiro的arsenal和特性,他唯一有可能丟出低於70mph的是他的曲球,而且可能性也非常非常低(我猜他高中畢業以後可能就沒丟過70mph以下的球了吧XD),而且那球並不是曲球,加上後來有幾球速球也一樣被測速到6Xmph,所以很明顯這是測速槍凸捶,而他沒有對投手做過研究和認識所以不會判斷。至於簡單來說的話,我的媽拜託整個大聯盟沒有人的變速球只有6Xmph的好嗎?你當作是少棒還是青棒嗎?

我可以試著去判斷或者比較投手的優缺點是因為我看過大量的投手,有表現好的,有表現不好的,並且透過觀察和比較怎樣的投手表現會好,怎樣的投手表現不好,什麼樣的策略在什麼時候有效,而什麼樣的策略在什麼時候沒用,在經過無數經驗的累積和學習之後才可以試著對投手優缺點和依據現場的狀況對投捕的策略做出判斷。但我們專業的投手教練卻只能看到對方揮空棒之後說前一球是內角這一球是外角所以很好,高球揮空說是high fastball,被打叫做這球投高了,不然就是講一些毫無根據的奇怪說法。棒球真的不是打一打就會懂的,而是需要透過學習來瞭解。你再厲害也可能只是你有好的運動天賦,別人就算天賦好特性也跟你不一樣,你只會教別人你怎麼想你怎麼做是不行的,你這樣想這樣做有用別人不見得適合同樣的方法。棒球不是一種想當然爾的東西,要成為一個好的教練,不是以前教練說什麼就是什麼,而要經過學習取得相關的知識,並且自己要能夠分辨對錯,以及靈活運用自己學到的東西的能力。否則就算力學、物理得再好,不會應用到實務上也是沒用,何況是連這些基本知識都沒有,怎麼可能做得好。

帶出貧打球員的同一批人來開貧打會議看起來跟一堆把錢花到破產的富翁一起討論要怎樣理財似乎沒有太大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