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可以獲得什麼的訊息呢?首先在球數比較不利時小卡布的表現雖然好但還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但是在球數有利的情況下他至今的表現實在太差勁了,以他的實力來說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不可能繼續維持下去的,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小卡布的整體成績應該會有所提升。"

這是去年我談Miguel的一篇文章當中的一段話,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小卡布前兩年的數據:

situation(2003-04) AVG IsoP
第一球好球後 .297 .211
第一球壞球後* .235 .140
好球數先到二後 .218 .158
壞球數先到二後* .235 .164
球數落後時 .267 .163
球數領先時* .335 .209

現在我們可以來看看今年小卡布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情形,依照第一段中我所描述的情形來說,上面的表格中打*號的是理論上他應該會進步的項目,下面是他今年在這些項目中的表現:

situation(2005) AVG IsoP
第一球好球後 .351 .188
第一球壞球後* .298 .184
好球數先到二後 .274 .141
壞球數先到二後* .294 .191
球數落後時 .327 .179
球數領先時* .266 .306

如果以進步的百分比來表示:

situation AVG IsoP
第一球好球後 18.2% -10.9%
第一球壞球後* 26.8% 31.4%
好球數先到二後 25.7% -10.8%
壞球數先到二後* 25.1% 16.5%
球數落後時 22.5% 9.8%
球數領先時* -20.6% 46.4%

可以看到在打星號的部分中,除了球數領先時的打擊率外,其餘都跟預期相符地有了相當顯著的提升,而打擊率原本就是波動較大的一項數字,今年小卡布的高打率中能力和運氣所佔的比例可能需要更多的樣本數來判斷,這部分我比較持保留態度。至於他在IsoP的表現上則幾乎完全照去年我預期的,在球數不利(無*號的項目)時的表現大致上與去年相去不遠,但球數有利(打*號的項目)時的表現則進步相當明顯。不過在一些項目中,他還是保有了部分這樣奇怪的特性,這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判斷究竟是否是小樣本的偏差。此外他今年的PA/K也持續地進步中,從2003的4.12到去年的4.63到今年的5.79,而凹保送(PA/BB)和擊出全壘打(AB/HR)的頻率則保持在生涯水準附近,不過小卡布擊出球的型態也漸漸地往飛球打者靠近,他三年來的G/F比分別是1.39, 1.27, 1.01,今年目前為止他的成績是.336/.392/.567,或許在打率上是有點overachieving,不過即使如此這仍然是相當令我滿意的表現,也期待小卡布在下半季能夠繼續有好的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