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之前的RBI主題,雖然對評估一個球員對球隊的貢獻來說,將全壘打自打點中移除是不合理的。不過如果將全壘打移除可以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球員的表現,我們先來看去年將全壘打移除後的打點率(Runners Only Batted In Rate, ROBIR),也就是將壘上跑者打回本壘效率最高的前十名球員:
 
Teixeira擊敗了Ortiz登上了榜首,雖然Ameriquest Field比Fenway Park更是個打者球場,但他對打者的幫助主要來自於全壘打,因此Teixeira並不是靠著球場而勝過Ortiz的。而第三名的Sweeney就是由於有著比較多(55%)的跑者是在一壘,因此被BP的RBI per runners所低估了,其實去年他打回跑者的效率是僅次於Teixeira與Ortiz的。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Everett和Holliday身上,不過我想你也知道Holliday是在哪打球的,所以他的打點效率並不像數字上顯示的這麼好。

除了這些打點效率高的傢伙以外,去年誰浪費掉了最多的打點機會呢?我們用打者的實際打回跑者數減去聯盟平均打者能夠打回的跑者數,也就是他比一個聯盟平均打者多打回來多少個跑者,暫時稱這個數字為RBI gained。下面是去年RBI gained低於-10以上的名單:

基本上這是一群長打能力不佳的傢伙,不過裡面也出現了幾個比較讓人意外的名字:Green、I-Rod、和Jeter。不過雖然他們去年在打回跑者的效率上差了一點,但是其實他們的意義是不同的,看看他們三個人去年在不同情況下的OPS(None On, Runners On, RISP):
Green .898 .756 .685
I-Rod .843 .602 .540
Jeter .851 .816 .741

的確,他們在壘上無人時的表現都比有人時來得好,而Jeter的差別程度比較小一點,加上Jeter的打點率(ROBIR)也比較高,所以我們可以說Jeter對球隊的傷害比另外兩個人來得少。事實上,這是錯誤的,如果更仔細地去看他們在壘上有人時的表現的話,我們會發現雖然Jeter出現在這份名單上,但實際上他並不像另外兩個人一樣是在浪費球隊的得分機會,我們看看他們三個人在同樣情況下的上壘率:
Green .374 .334 .312
I-Rod .318 .257 .220 (Gosh...)
Jeter .378 .410 .386

可以看到有打點機會的時候,Jeter的上壘率仍然維持在高檔的表現,因此雖然Jeter並沒有立即將跑者打回來得分,但卻發揮了他的money ball value:累積跑者數並避免出局。尤其考慮到他後面那些砲手的話,Jeter is doing a great job for the team。

As for the other two, they're just choked in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