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ason的這一篇「這不是因賽傲?這是不是因賽傲?」介紹了inside-out和outside-in的swing path,在他的介紹當中,所謂的inside-out swing和我之前談到的inside-out swing的重點放在不同地方,他的定義主軸是在揮擊的hand-path上面,至於這是否為較普遍的I-O swing的定義,因為我也說過我對於這類細部技術的接觸不是很深,我談的只是我所讀到的版本,所以我沒辦法回答,不過我想Johnason對這方面的接觸和認知是比我多的,所以我想他介紹的內容應該是較普遍的I-O swing的定義。

不過撇開名稱這個外在的東西不談,看完了他的介紹後帶出了我幾個疑問,由於這些教練強調把球打到反方向,而我之前談的I-O swing比較重在打者的手腕和球棒的前進軌跡,這樣的揮擊會讓打者失去擊球的力道但是的確可以比較有效地把球打往反方向,而Johnason所談的I-O hand-path有沒有同樣明顯導致球容易落在反方向的功用呢?我的直覺上是影響似乎並沒有這麼大,所以他認為球評所認為的I-O純粹只是延遲啟動的時間,這也是把球打往反方向的一個手段,那究竟從國內這幾位教練口中反覆出現的I-O,究竟純粹只是late-swing還是有要打者控制球棒的軌跡把球打到反方向呢?事實上這不太好判斷,因為他們似乎壓根除了I-O這個名詞本身以外沒有講過其他的任何的東西,只是整天叫人要I-O,然後往反方向打,那到底他們只是叫打者晚點打還是包括了控制球棒的軌跡去打反方向呢?如果是一些有基本知識的教練,那他們談的應該就是像Johnason所說的單純的late swing,畢竟我之前所說的I-O swing是很明顯的一個swing fault,會犧牲掉很大的長打能力,一個qualified的教練不應該會有這種想法,不過這些教練究竟有沒有具備基本的知識本身就是個疑問,此外他們似乎一點也不喜歡打者追求長打,所以我也實在不知道他們除了叫打者延遲啟動時間外還有沒有別的意思。

Anyway,不論這些教練口中的I-O指的是什麼,他們不具備一個合格的教練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因為他們連球評這樣一個只需要基本的知識和觀察能力的工作都完全不及格了,何況是專業的教練。一個好的打擊教練,應該是要對各種打擊的細部動作有足夠的認識,並且瞭解你看到的選手,針對選手的特性來做判斷和指導,絕對不是抓住一兩個觀念就死抱著不放,見一個用一個,看到不符合的就說他錯了。有一句話說"If it's not broken, don't fix it."。這句話是有點道理的,尤其在這類球員的approach上面,如果一個球員用所謂「錯誤」的方式打球打得很差那自然你有理由去改變他的做法,但是如果他已經打得很好的話,為什麼要去動他呢?畢竟這種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好與壞,如果他已經在「好」的那一邊,除非你確定可以讓他更好,不然你可能會讓他從「錯誤的好」變成了「正確的差」。After all, what really matters is how well he does it, not how he does it well.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一個好的教練應該要有專業的能力去判斷選手的approach是否有修正的必要,以及怎樣的修正能夠對他有幫助,畢竟也有一句話說「預防勝於治療」,不過對這些教練來說,他們可能連維持健康的方法都還不知道,要談去治療甚至去預防似乎是太早了點。

要去判斷任何的變動是否對選手有幫助,對選手的瞭解是一個很基本的背景知識,你必須要知道一個球員表現好的時候是什麼樣子,表現不好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中間有什麼差別?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差別?是他本身approach中的缺陷造成的影響?還是任何其他身體或心裡上的因素造成的影響?還是單純只是狀況好壞的差別?如果是他的approach有問題,這個問題是否會重複出現?影響多大?適不適合和需不需要去做改變?怎麼改?改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地方?會不會有副作用?這當中每一個問題都需要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去回答。另外如果在改變的當中會出現陣痛期,要怎樣幫助選手去度過?甚至怎樣能夠判斷出這不是陣痛期而是錯誤的方向等,因為這些是相當case by case的問題,所以都需要足夠的能力才能夠達成,沒有一個教練可以幫助所有的選手,但是成敗的比例是會有不小區別的,畢竟這不是你在實驗室裡做實驗玩,你玩的是別人的生涯,不是可以看你高興隨便亂玩的。而一個人對這種問題的思考都是以自己本身為出發點,但是自己和別人是不同的,這是為什麼一個好選手不見得會是好教練,畢竟光靠自己的推論和經驗是不足以涵蓋各種不同case的,所以一個好選手是經由訓練而來,但一個好教練卻是要靠學習而來的。不過扯到這些似乎已經離題太遠了,而且意義也不大,畢竟他們的問題不在於去改變已經打得很好的球員,而在於如何培養出打得好的球員和幫助打不好的球員。

When will they really start learning the thing they need to learn? 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