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ommy提到這幾個sinkerballer的三振能力,我想要從他們的stuff談起。

Kevin Brown跟Derek、Lowe、Jake Westbrook和Brandon Webb比起來能有較好的K功,stuff上的差異是一個原因,先看Brown,在他的顛峰時期,球速多能夠維持在92-94mph,有時可以過95mph。而Lowe的sinker多維持在mid-to-high 80s的範圍,偶爾可以過90mph,Westbrook則是在89~92mph,有時上93或94,Webb的sinker在各方面都跟Lowe的比較類似,極速可能比Lowe低個1mph。在主戰武器的sinker上,Brown就已經佔了一些速度的優勢,而在特性上,Brown跟Westbrook的sinker都是比較快的小sinker,Lowe跟Webb的sinker則有很大movement,王建民的則比較接近前者。

一個sinkerballer在比賽當中sinker的用量就佔了大多數,所以sinker的威力當然對他們是最重要的。但是sinker丟得越多,就代表速度的變化越少,而這幾個傢伙也沒辦法常丟到超過mid-90s的高速,自然也比較難upset打者的timing,而破壞timing是投手三振打者的最大來源,所以有沒有好的變化球和適當的搭配使用會對投手的三振能力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影響比sinker的速度快慢更大。

因此在有了這個前提之後,要看這幾個投手的三振能力,自然就得來看他們的變化球了。Lowe有滑球和曲球來搭配使用,他的曲球雖然不錯,但他的滑球比較接近切球,速度也在mid-80s,雖然提供了一個影響打者solid contact的工具,但是在upset timing上沒有太大的效果。Westbrook有變速球和滑球,他的變速球投得很好,但是滑球比較沒那麼棒,這讓他還是相當依靠他的變速球作為搭配球種。Webb則是有曲球和變速球,而且兩種都投得很好,而以變速球較為突出。Brown的話是有滑球和指叉球,兩種都非常有威力。可以看到這四名投手中,Lowe和Westbrook都只有一種above average以上的變化球,Webb和Brown則有兩種,這也差不多就是他們三振能力的主要區別了:

Brown (生涯K/9)6.62
Kevin Brown是在1997年他32歲時才變成三振能手,我不太確定當時發生了什麼變化,不過一個可能性就是他在那時候才培養出第二種優秀的變化球,在那之前他的三振能力也沒有比只有一種好變化球的Lowe高出太多。

Lowe 5.88
Lowe專任先發以來K/9就在5左右跑,去年是創新高的5.92,還被轟了很多全壘打,今年應該可以少被開幾砲,如果還能維持去年的三振和控球的話可能可以進步一些,不過還得看守備給不給他支援。

Westbrook 4.84
Westbrook在2003年磨好了他的sinker,隔年年站穩先發後時三振能力也有了提升,可能的原因是控球的改善。而有一點可能沒有人注意到的,我們的王建民根本就是Westbrook的複製人,兩個都是右投,Westbrook在22歲就上了大聯盟,但是24歲之前表現不甚理想,王建民因為受傷使得成長time table拖了一年多,23歲時上到2A,表現不甚理想。Westbrook在25歲時靠著優異的sinker成績顯著進步,當年投了133局,G/F是3.02,王建民在24歲時靠著優異的sinker成績顯著進步,25歲時投了116.1局,G/F是2.96。Westbrook的球速在low-90s,變化球有變速球和滑球,王建民的球速在low-90s,變化球有變速球、滑球、和指叉球。Westbrook在25歲時的K9和HR9是3.92和0.61,王建民是3.64和0.70。Westbrook在25歲時控球不理想,BB9高達3.79,但26歲時進步到了2.55,王建民25歲時的BB9是2.48。Westbrook身高6呎3吋,體重200磅,王建民身高6呎3吋,體重在美國從200磅增加到220磅。Westbrook在26歲時將三振能力提升了超過20%,K9增加到4.84,王建民呢?

Webb 7.40
Tommy在comment中提到:「Webb(的K9)本來很好,現在逐年在下滑」。的確從帳面上來看,Webb的K9從8.57→7.10→6.76,三年下來一路滑落,但實際上,數字有時候是會騙人的(其實當然數字不會騙人,只是看的人沒有瞭解數字所代表的意義),Webb的三振能力的確已經不如第一年的優異,但不是在一路滑落的,雖然他的K9從前年的7.1下降到去年的6.76,但實際上Webb的三振能力卻是進步的,為什麼呢?這得先看另外兩個數字:4.67、2.16,這是什麼呢?答案是Webb這兩年的保送率,K9代表的是平均每局可以三振多少人,假設你三振兩個打者然後讓第三個打者打出滾地球出局,你可以拿到2K,但如果你保送了第三個打者,然後三振第四名打者,你可以拿到3K。也就是除了本身的三振能力之外,如果你解決打者的能力越差,那麼自然在一局當中你就會面對越多的打者,自然也有機會拿到越多的三振。在Webb的這個例子中就是這樣,由於他去年大幅減少了投出保送的次數,所以雖然他的K9是下降的,但是他的K/PA卻是上升的,而新人年的高水準可能有一部份可以解釋為打者對他的陌生所造成的。

當然影響三振能力的還有其他因素,但是簡單來說的話,這幾位滾滾樂投手目前為止的生涯高檔階段的K9水準:
球速好有兩種好變化球的Brown→7.5~8.5
有兩種好變化球的Webb→7左右
有一種好變化球的Lowe→4.5~5.5、Westbrook→5左右
沒有好變化球的Wang→<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