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天當JS宣布以Andy Marte與Red Sox交換Edgar Renteria時,讓諸多勇士迷都吃了一驚,但今年的上半季,Renteria則是用他的球棒又給了球迷一個新的驚喜。

至於Renteria今年為什麼能有這樣的好表現呢?我們來稍微看看他的成績,目前Renteria .861的OPS是他生涯第二好的表現,但除了今年和2003年以外,他的OPS從來不曾超過.803,甚至多半都是在.72~.75之間,而今年的好成績除了他目前.318同樣是生涯第二高的打擊率之外,主要是因為他的IsoD和IsoP都是生涯最高,我們來看看他的一些splits成績,看能不能從中看出一些端倪。

今年Renteria在打擊上最大的一個改變,就是他開始有了更好的耐心,不急著出棒,先看看這幾張圖:





前三張分別是Renteria這幾年在第一球、球數淺、以及兩好球以後完成打席的比例,最後一張是平均每打席用球數,圖中的紅線是生涯平均,很明顯地看到Renteria大幅減少了在前幾球就積極攻擊的比例,取而代之的是更好的耐心,每打席用球數也急遽攀升,而且這個趨勢已經持續了三年,而今年是特別明顯的一年,不過這並不必然代表著他的選球變好了,Renteria的K rate仍然維持高於生涯平均,在取得球數領先的比例上也下降了:


至於在這樣的情況下,Renteria為什麼還能夠打出這麼好的成績呢?看看這兩張圖你就知道了:



是的,雖然在打擊率上Renteria表現得不錯,但並沒有太誇張的突破,但是在球數落後以及兩好球之後,今年Renteria的IsoP有著極為巨幅的提升。同時在耐心的打擊方法加上長打能力的提升雙重幫助下,他的保送率也有著相當地提升,目前11.1%的保送率也是生涯最高。除此之外,我們也得看看Renteria今年長打的提升是怎麼一回事:



可以看到Renteria今年在長打的比例上並沒有提升,但全壘打和二/三壘打的比例提高了不少,因此今年多出來的長打是一些原本的二壘安打飛過了牆變成了全壘打,這一點從他的擊球型態並沒有改變也可看得出來:


至於這樣的情況是否是能夠繼續維持下去的?光從這些數字我們並沒有辦法有什麼結論,可能需要更詳細的擊球型態和結果數據來輔助。不過Bret Boone對Renteria來說可能算是個還不錯的前例,下面左邊是Boone生涯xH%的變化,右邊是他HR和二、三壘打比例的變化:


可以看到Boone在2001年爆發的前一年時和Renteria一樣也是在HR/(2B+3B)有明顯地提升,後來也將這個進步維持住了一定的幅度,不過不同的是,當年Boone在打擊特性上的改變和Renteria是不同的,Boone是採取更積極的進攻,並且是在球數領先和兩好球之前的IsoP上有大幅進步,這跟Renteria的改變是相反的,而且Boone的打擊率也有明顯地提升,加上Renteria過去也曾經有過這種水準的全壘打和二三壘打的比例,但卻又掉了下來,因此Boone的例子究竟能否作為Renteria的借鏡也很難說,不過在當年勇士隊錯失了Boone的爆發之後,就看看Renteria能否作為一個補償了,在目前勇士隊沒有其他適合的SS人選的情況下,Renteria在亞特蘭大待到合約結束的機會不小,我們可以繼續仔細觀察他的表現,也是還滿有趣的一個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