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tting to the opposite field might be a good way against sinkerballers, or not.

在瀏覽BIP direction data的時候,王建民的數字引起了我的一些注意,王在這兩年被右打者擊出的LD當中落在右外野的比例都是最高的,分別有39.1%和41.2%,我的第一個直覺是這應該是很高的比例,所以我隨便翻看了其他幾個投手的數字,的確這個數字可以算是高的。我想這可能跟王是個sinkerballer有關,的確或許在面對一個銳利的sinker的時候,把球跟進來一點多掌握一點他下沈的軌跡或許可以增加擊球的確率,而且sinker是往右打者內角鑽的,這容易讓打者在timing落後的情況下把球擠到右外野,這時如果打者的擊球點掌握準確的話也會是個不那麼強勁的LD。所以我稍微檢查了一下看看數字能不能支持我的想法,而結果看起來似乎的確是如此。

由於反方向LD的比例或許也顯示了投手本身的特性,或許需要一點校正,因此我把投手LD在反方向的比例除以該投手所有hit ball type在反方向的比例,數據是2003-2006年四年,這四年當中所有投手所有被打出的球中落在反方向的比例是31.2%,而LD落在反方向的比例是29.4%,ratio是0.94。我抓了14個sinkerballer出來看,這14個人的ratio平均是1.15,最低的也有1.02。另外因為這14個人當中有不少都是不錯的投手,為了避免biased selection的問題,我也隨便抓了7個非sinkerballer的強投來看,這些人的平均則是0.83,最高則只有0.96,因此我可以知道這和投手的quality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關連。

另外由於我上面提過當右打者遇到右手sinkerballer時比較容易出現這種狀況,因此我想或許當面對同側投手時的ratio會比較高,結果大致上也是如此,在14個人當中有11個都是在面對同側打者時有著較高的ratio,例外的三個人中包括了左手的Mulder,同時他也是14人中唯一的左投,因此我不知道在左投身上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情形,但是對右投手來說這個原則hold得還不錯,不過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並不明確,右投sinkerballer對右打時LD的反方向比例高,我暫時沒辦法知道這究竟是因還是果?即使假設真的把球跟進來會增加LD的確率,但也未必是較好的hitting strate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