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LIERA來看看今年可能進步或退步的投手。

由於ALIERA看來是個不算太差的預測工具,我簡單地看看今年有哪些投手被ALIERA認為是比較lucky或unlucky的,我使用的方法是將投手前年和去年的ALIERA以1:3的比重來作為他的luck-independent established level,然後將其去年的ERA減去這個established level,再將兩者的差距除以其去年的ERA得到一個百分比值(其實不相除可能會更好,but I did it anyway),我們暫時稱之為Luck%,如果Luck%是正的,代表該投手去年可能比較倒楣,而負值則代表他有著不錯的運氣。

我們先看看近年來用這樣的條件所找出來的投手在隔年的表現情形,我列出Luck%高於20%或低於-40%且兩年皆有超過100IP的投手:


除了2002年的Clemens和前年的Ponson以外,每個人的ERA在隔年都至少下降了半分以上,超過一分甚至兩分的很多。



這當中也是除了94年的Maddux和92年的Appier以外,也都有相當程度的退步。現在我們看看去年兩邊的前五名名單:



Lucky 5這五位的Luck%值都不算太高,如果看差距不看百分比的話,也只有Arroyo和Williams超過-0.8分,算是比較有危險的兩位,不過因為Arroyo前年的數字是來自AL East,如果經過聯盟競技水準的校正的話還會更低,所以危險性可能沒有表面上那麼高。而下面unlucky 5裡面,Lohse的成績是也是AL/NL混合的,而Moehler和Perez兩個那樣糟糕的ERA想不進步大概都不容易,所以只剩Randy Johnson和Ben Sheets兩個是比較值得注意的,而RJ不論是從DIP或其他角度來看他去年的成績都受到了不少壞運氣的影響,他去年的ALIERA也僅有3.99,所以看起來he still has it,唯一讓人擔心的就是他的年齡和健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