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速對一個投手當然相當重要,不過球速跟好投手之間是沒有絕對關係的,一個投手的威力來自於許多方面,球速只是其中之一。可是對一個投手來說,維持自己的球速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一些投手說類似這樣的話:「現在我學會了怎樣投球,我不需要像以前一樣投很快,但是可以更有效地讓打者出局。」

Well, sometimes that's true but sometimes it's not. 的確,一名投手經過錯誤、學習和長期的經驗之後,或許會更懂得怎麼投球,或者在某些方面有長足的進步,讓他可以在球速減少一些的情況下擁有同樣的競爭力。但如果其他方面沒有明顯的進步呢?這時候球速的下降會對一位投手的威力產生不小的影響,一個投手不會因為球速下降就忽然finesse化,就算可以也需要一段時間。

今年季初Pedro Martinez的球速下滑時,也有許多教練發表意見認為不用擔心,Pedro是個好投手而且懂得怎麼投球,球速的下降對他不會有什麼影響。我也說過這不過是官方制式說法,Sure he's still a good pitcher, but not as good as he was.

下面舉其他幾個今年在球速上有下滑情形的投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他們今年和去年成績的差別,當然成績的改變不是只有球速,還有其他因素的影響,不過這其中的關連性至少可以讓你知道一件事,球速下降多半不會是什麼好事。

Bartolo Colon, Mike Hampton, Darrel May, Gil Meche, Jamie Moyer, Mike Mussina, Hideo Nomo, Roy Oswalt, Barry Zi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