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多次批評曾文誠過度將焦點放在球速差這部分,之前也討論過速球和變化球間球速差的重要性並不大這件事,那意思是不是球速的不同在投打之間並不重要呢?其實不是這樣的。要弄清楚這個,就要先知道什麼叫變速(changing speed)。

變速指的是投手改變同一種球路的速度,在比賽中有時候是相當有效用的一種投球策略,改變球速的功用有幾個,影響打者的擊球時間(timing),增加打者掌握該球路的困難度,但在比賽中最能發揮關鍵功效的,則是導致打者對球路的誤判。

再來談球速差,一個投手球速差就算大,但當對手已經知道你的球速差就是這麼大時,只有兩個可能能靠不是太凌厲的變化球(不包括變速球)完全破壞掉打者的timing,一是投手的快速球夠快夠威本身就讓打者難以對付,加上變化球夠慢品質也不太差。二是出其不意的配球。但出其不意這東西只能偶爾做到不能作為常態策略,尤其如果你的速球威力沒辦法吸引打者注意力的話根本就很難做到,至於符合上述條件一可以以常態的方式用變化球導致對手timing完全不對而造成打者 out in front的,大概只有Oswalt、Gagne等極少數幾個特別的投手,而其關鍵也不是速度差大,而是快速球夠好。不懂得這些關鍵而去看速度差大小是很呆的一件事,要是球速差夠大就很好用,那Farnsworth何不練好個曲球,就不會被老胡力撐13球逆轉擊倒?Zito的球 速差也夠大,為何少見打者的timing被他的曲球搞壞掉?為何Vazquez、Padilla 等許多投手慢速曲球都投得不差,卻不是其主力球路?投手已經會投速差很大的 曲球為何還要辛苦去練球速差不大的變速球?Wood為何不常投慢的曲球反而用滑 球(快的曲球)宰得打者哇哇叫?這些問題的答案我猜曾公是答不出來的。

變速這個東西則是讓球速較慢的投手有多一種對付打者的方式,細節和使用方式 先不多談,不過想要變速也不是說變就可以變的,首先必須要有足夠的控球水準,並且練好變速時的控球以及出手,並瞭解如何去搭配,否則也是無法發揮其功 效的。而變速平常的功用就是上面提的前兩項,至於最後一項則也是要依靠聰明 的頭腦和配球以及好的控球,可以在最關鍵的時刻幫助投手化解危機,就像握有 是一張王牌,要知道怎樣在最適當的場合和時刻打出來,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