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錦輝為什麼容易被全壘打?【記者賈亦珍/綜合報導】

曹錦輝為什麼這麼容易被擊出全壘打?美國媒體以「警鐘」形容,中華隊教頭徐生明則說:「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捕手出身的國訓隊教練李來發則說:「洛磯捕手要給他東方式的配球。」卅六又三分之一局被轟十支、場場被轟,是配球問題?投球姿勢問題?還是小動作被抓到了?徐生明說:「如果給我他這七場投球的錄影帶,仔細看應可以看出問題所在。」對徐生明來說,這也是他很關切而且要趕快解決的問題。曹錦輝過去一向以球質重著名,但那麼容易被打全壘打,是不是在投球方面作了一些調整而影響?李來發就表示,曹錦輝新練的二縫線投法,東方投手投起來變化幅度會較小,不如洋投角度大,這可能是原因之一。出手動作也有關係,李來發說,曹錦輝的投球姿勢標準,但不夠快,使得打者有較充裕的時間觀察他的球路,洋投一般揮臂動作較小,較快出手,比較不好抓。捕手的配球也很重要,李來發覺得昨天洛磯捕手兆安配了太多直球,他認為東方投手與洋投來自不同棒球文化的地方,應採不同的配球策略。

 



看到這個標題所以看了一下這一篇,不過內容仍然頗讓我失望,曹錦輝之所以容易被打全壘打,原因並不複雜,就是他缺乏一種夠水準的變化球,他的滑球和曲球的幅度和銳利度都沒有到很能
fool打者的程度,所以一旦失投到比較甜的位置很容易就會被逮中,而他的changeup雖然比較好,但是他還無法很consistent地投出夠水準的changeup,威力和準度都還常投不出來,在沒有夠威力的變化球搭配的情況下,直球的威力自然也會受到影響。至於李來發的話我實在很受不了,直球太多,直球太多,每次挨轟除了每次都說不應該一直投直球跟大聯盟打者硬拼之外能不能說一點別的?事實上,要是昨天真的照李來發所說少配直球的話我覺得結果會更糟糕,昨天的配球我認為的確是不夠好不夠靈活,球路混用的方式可以更好,但不是單純的少用直球就會OK,曹錦輝昨天被打出的四支安打裡面,fastball只有一個,另外兩個slider一個curve,兩發HRslidercurve,直球太多?I don't think so.

                                                                                

另外東方人的2-seamer會比西方人差?well,我覺得是胡扯但是沒辦法證明一定不對,而且這句話沒有任何根據。

                                                                               

至於昨天被打出最關鍵的三分彈的那個打席,我稍微談一下那個打席的配球好了。Everett前一個打席剛上來時應該是做好準備要抓小曹的變化球來做攻擊的,不過很快地就被拿到了兩個好球,最後一個摸到外角最邊邊的slider被裁判舉手見逃K掉。這是第二次面對到Everett

                                                                               

Pitch 1:外角低角落好球帶內的sliderstrike(looking)

這球位置很好,先搶到一好球,0-1

Pitch 2
:捕手配外角低,但小曹失投丟到中央偏高的fastballstrike(swinging)

這就是我所謂的球不一定要低,這種high fastball對小曹來說會是滿有效果的球路,搭配得宜更可以為他的curvechangeup加分,0-2

Pitch 3
:外角低slider,略偏外側,ball

 這是小曹的一大問題,sliderdeception太低,不在好球帶內的話很不易引誘打者出棒,這一球的位置已經很不錯了,只是仍然達不到預期效果,1-2

Pitch 4
:外角低2-seam fastball,太偏外側,ball

速球抓角落的準確度不夠,又浪費了一個壞球,頗可惜,2-2 

Pitch 5:外角低sliderfoul
這球控得不錯,但是一樣騙不了打者,很輕鬆地就出棒破壞掉了 

 

Pitch 6:還是配外角低速球,小曹投得偏高,foul

Everett看得出來有在注意變化球,emergency swing打成界外,2-2 
 

Pitch 7:捕手配內角低曲球,小曹壓得稍微不夠低,home run to left

 

這球我也認為配內角曲球並不是最恰當的配球,在前面連續走外角且Everett有在注意變化球的情況下,這球若要走內角,略高於腰帶的直球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頗有機會overpowerEverett,不然中間偏外偏低的changeup也是個不錯選擇,即使不能三振也應該可以製造內滾出來,但是這球會被撈出場外,小曹的curve不夠好也是原因,如果是比較sharp的曲球,Everett應該是沒辦法很快就recognize出來而且第一時間重心可能會被freeze住,最後只能以擦棒或內滾收場。

這整個配球系列裡面除了最後一球之外,第三球也是我覺得略有瑕疵的地方,在前一球被
overpower掉揮空之後,下一球用curvechangeup我認為都是比slider更好的選擇,而小曹比較可惜的是第四球沒丟準,完全浪費掉一個壞球,另外最後的curve如果再壓低一點點的話應該也不至於被擊出長打,這個打席最後以HR收場投捕都有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